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施工管理辅导 > 建设工程施工管理学霸笔记

2022年二建管理,建设工程监理工作要点

作者:233网校-正思齐 2022-01-13 10:00:00
导读:建设工程监理是指具有相应资质的工程监理企业,接受建设单位的委托,承担其项目管理工作,并代表建设单位对承建单位的建设行为进行监控的专业化服务活动。

2022年二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零基础通关计划

要点一、建设工程监理的工作任务

建设工程监理的工作性质特点:

(1)服务性。工程监理机构受业主的委托进行工程建设的监理活动。

(2)科学性

(3)独立性。(不依附性)

(4)公平性。当业主方和承包商发生利益冲突或矛盾时,在维护业主的合法权益时,不损害承包商的合法权益。

一、《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有关规定

(1)“工程监理单位应当依照法律、法规以及有关技术标准、设计文件和建设工程承包合同,代表建设单位对施工质量实施监理,并对施工质量承担监理责任。”

(2)“工程监理单位应当选派具备相应资格的总监理工程师和监理工程师进驻施工现场。未经监理工程师签字,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和设备不得在工程上使用或者安装,施工单位不得进行下一道工序的施工。未经总监理工程师签字,建设单位不拨付工程款,不进行竣工验收。”

(3)“监理工程师应当按照工程监理规范的要求,采取旁站、巡视和平行检验等形式,对建设工程实施监理。”

二、《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有关规定

(1)“工程监理单位应当审查施工组织设计中的安全技术措施或者专项施工方案是否符合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工程监理单位在实施监理过程中,发现存在安全事故隐患的,应当要求施工单位整改。情况严重的,应当要求施工单位暂时停止施工,并及时报告建设单位。施工单位拒不整改或者不停止施工的,工程监理单位应当及时向有关主管部门报告。”

(2)“违反本条例的规定,工程监理单位有下列行为之一的,责令限期改正。逾期未改正的,责令停业整顿,并处10万元以上3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降低资质等级,直至吊销资质证书。造成重大安全事故,构成犯罪的,对直接责任人员,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①未对施工组织设计中的安全技术措施或者专项施工方案进行审查的;

②发现安全事故隐患未及时要求施工单位整改或者暂时停止施工的;

③施工单位拒不整改或者不停止施工,未及时向有关主管部门报告的;

④未依照法律、法规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实施监理的。”

(2021年真题)根据《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 工程监理单位发现安全事故隐患未及时要求施工单位整改,则建设行政主管部门采取的处罚是()。

A.降低资质等级

B.停业整顿

C.处以10万元以上30万元以下的罚款

D. 限期改正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违反本条例的规定,工程监理单位有下列行为之一的,责令限期改正。逾期未改正的,责令停业整顿,并处10万元以上3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降低资质等级,直至吊销资质证书。造成重大安全事故,构成犯罪的,对直接责任人员,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①未对施工组织设计中的安全技术措施或者专项施工方案进行审查的;
②发现安全事故隐患未及时要求施工单位整改或者暂时停止施工的;
③施工单位拒不整改或者不停止施工,未及时向有关主管部门报告的;
④未依照法律、法规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实施监理的。

三、建设监理工作的主要任务

1设计阶段建设监理工作的主要任务

如:审核或参与审核工程估算、概算和施工图预算、主要材料和设备的清单;设计进度控制等。

2.施工招标阶段建设监理工作的主要任务

如:准备建设工程施工招标条件;协助业主办理招标申请等。

3.材料和设备采购供应的建设监理工作的主要任务

如:制定(或参与制定)材料和设备供应计划和相应的资金需求计划;起草并参与材料和设备的订货合同等。

4.施工准备阶段建设监理工作的主要任务

(1)审查施工单位选择的分包单位的资质。

(2)监督检查施工单位质量保证体系及安全技术措施,完善质量管理程序与制度。

(3)参与设计单位向施工单位的设计交底。

(4)审查施工组织设计。

(5)在单位工程开工前检查施工单位的复测资料。

(6)对重点工程部位的中线和水平控制进行复查。

(7)审批一般单项工程和单位工程的开工报告。

5.工程施工阶段建设监理工作的主要任务

施工阶段的质量、进度、投资控制以及安全生产管理。

6.竣工验收阶段建设监理工作的主要任务

(1)督促和检查施工单位及时整理竣工文件和验收资料,并提出意见。

(2)审查施工单位提交的竣工验收申请,编写工程质量评估报告

(3)组织工程预验收,参加业主组织的竣工验收,并签署竣工验收意见。

(4)编制、整理工程监理归档文件并提交给业主。

7.施工合同管理方面的工作

(1)拟订合同结构和合同管理制度,包括合同草案的拟订、会签、协商、修改、审批、签署和保管等工作制度及流程。

(2)协助业主拟订工程的各类合同条款,并参与各类合同的商谈。

(3)合同执行情况的分析和跟踪管理。

(4)协助业主处理与工程有关的索赔事宜及合同争议事宜。

要点二、建设工程监理的工作方法

一、工程建设监理的工作程序

(1)编制工程建设监理规划。

(2)按工程建设进度,分专业编制工程建设监理实施细则。

(3)按照建设监理细则进行建设监理。

(4)参与工程竣工预验收,签署建设监理意见。

(5)建设监理业务完成后,向项目法人提交工程建设监理档案资料。

二、建设监理规划

工程建设监理规划的程序应符合下列规定:

(l)工程建设监理规划应在签订委托监理合同及收到设计文件后开始编制,在召开第一次工地会议前报送建设单位。

(2)总监理工程师组织专业监理工程师参加编制,总监理工程师签字后由工程监理单位技术负责人审批

(3)编制工程建设监理规划的依据

①建设工程的相关法律、法规及项目审批文件;

②与建设工程项目有关的标准、设计文件和技术资料;

③监理大纲、委托监理合同文件以及建设项目相关的合同文件。

三、监理实施细则

采用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的工程,以及专业性较强、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应编制监理实施细则。

监理实施细则应在相应工程施工开始前由专业监理工程师编制,并报总监理工程师审批。

监理实施细则编制依据

(1)监理规划

(2)相关标准、工程设计文件

(3)施工组织设计、专项施工方案

在监理工作实施过程中,监理实施细则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补充、修改,经总监理工程师批准后实施。

四、旁站监理

(1)施工企业根据监理企业制定的旁站监理方案,在需要实施旁站监理的关键部位、关键工序进行施工前24小时,应当书面通知监理企业派驻工地的项目监理机构。

(2)旁站监理人员的主要职责是:

①检查施工企业现场质检人员到岗、特殊工种人员持证上岗以及施工机械、建筑材料准备情况。

②在现场跟班监督关键部位、关键工序的施工执行施工方案以及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情况。

③核查进场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设备和商品混凝土的质量检验报告等,并可在现场监督施工企业进行检验或者委托具有资格的第三方进行复验。

④做好旁站监理记录和监理日记,保存旁站监理原始资料。

(2)凡旁站监理人员和施工企业现场质检人员未在旁站监理记录上签字的,不得进行下一道工序施工。

(6)旁站监理人员实施旁站监理时,发现施工企业有违反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行为的,有权责令施工企业立即整改。发现其施工活动已经或者可能危及工程质量的,应当及时向监理工程师或者总监理工程师报告,由总监理工程师下达局部暂停施工指令或者采取其他应急措施。

2、(2021年真题)根据《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监理工程师对建设工程实施监理采取的主要形式是( )。

A.旁站、验收和平行检验

B.旁站、验收和专检

C.旁站、抽检和专检

D.旁站、巡视和平行检验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监理工程师对建设工程实施监理采取的主要形式是旁站、巡视和平行检验。

3、(2021年真题)根据《建设工程监理规范》,关于监理实施细则编制的说法,正确的有( )。

A.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应编制监理实施细则

B.编制依据包括施工组织设计和专项施工方案等

C.编制时间应在相应工程施工开始前

D.由专业监理工程师编制,并报总监理工程师审批

E.所有的分部分项工程均应编制监理实施细则

233网校答案:ABCD
233网校解析:选项A、E,采用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的工程,以及专业性较强、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应编制监理实施细则。
选项B,监理实施细则编制依据:(1)监理规划;(2)相关标准、工程设计文件;(3)施工组织设计、专项施工方案。
选项C、D,监理实施细则应在相应工程施工开始前由专业监理工程师编制,并报总监理工程师审批。

4、(2021年真题)关于旁站监理的说法,正确的有()。

A.旁站监理指项目监理机构对工程关键部位或关键工序的施工安全进行的监督活动

B.监理单位在需要实施旁站监理的关键部位、关键工序进行施工前24小时,书面通知项目监理机构

C.旁站监理人员的主要职责包括检查施工企业现场特殊工种人员的持证上岗情况

D.旁站监理人员实施旁站监理时,发现施工企业有违反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的行为,有权下达局部暂停施工指令

E.凡旁站监理人员和施工企业现场管理人员未在旁站监理记录上签字的,不得进行下一道工序施工

233网校答案:AC
233网校解析:选项B,施工企业根据监理企业制定的旁站监理方案,在需要实施旁站监理的关键部位、关键工序进行施工前24小时,应当书面通知监理企业派驻工地的项目监理机构。
选项D,旁站监理人员实施旁站监理时,发现施工企业有违反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行为的,有权责令施工企业立即整改。
选项E,凡旁站监理人员和施工企业现场质检人员未在旁站监理记录上签字的,不得进行下一道工序施工。

强烈推荐——2022年二建钻石班,带你一次过三科顺利取证

科学授课,录播+直播8个班级,分基础→强化→冲刺3大阶段由浅入深,稳步锁分。

2022年二建钻石班授课体系


零基础入门班

约4H/科

分析入门知识,形成科目认知

教材精讲班

(直播+录播)

约25H/科

详细精讲教材知识点,搭建知识框架,划重点,把书读薄

习题班

约6H/科

习题做题方法总结,实现听练结合,快速提升做题能力

强化阶段

高频考点班

约6H/科

重难点深度串讲,图表总结,强化记忆

真题解析班

约10H/科

讲解近3-5年真题考点,逐一突破,把握考试动向

案例专项班

约10H/科

集中突破案例难题,覆盖全部题型与解题方法

冲刺阶段

模考金题班

约4H/科

剖析2套突击卷/科,预测考试方向及趋势

直播点睛班

约2H/科

深度剖析高分值考点,集中式强化训练,实现考前迅猛式锁分

赠送:教材+《通关宝典》+《案例通关宝典》+《历年真题》9本教材教辅资料。

保障:2年有效期+1次免费重学,报名不成功,全额退款(仅全科),购课有保障,备考更放心。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xyx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0元包邮送《通关宝典+案例一本通》纸质书+高级题库会员免费领取

提醒:加微信【ks233wx28】进交流群,下载233网校APP掌握考试资讯、随时听课学习、在线做题,以及查看考证资料。

        扫码加入【二级建造师】微信群咨询

        下载【233网校APP】掌握报考信息

考试关注>>2022年报名时间】【考试时间】【考试指南

精华考点>>高频考点打卡集训】【60s速记考点清单背诵

资料领取>>黄金备考资料免费领取】【APP资料包一键下载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考试题库免费在线刷题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二建学霸君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二建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