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施工管理辅导 > 建设工程施工管理学霸笔记

2022二建管理,施工成本管理的任务、程序和措施

作者:233网校-正思齐 2022-05-16 10:00:18
导读:施工成本管理的措施为多次考核的高频考点,务必认真掌握。
考点一、施工成本管理的任务和程序

施工成本是指在建设工程项目的施工过程中所发生的全部生产费用的总和。建设工程项目施工成本由直接成本和间接成本组成。

直接成本是指施工过程中耗费的构成工程实体或有助于工程实体形成的各项费用支出,包括人工费、材料费和施工机具使用费等。

间接成本是指准备施工、组织和管理施工生产的全部费用支出,是非直接用于也无法直接计入工程对象,但为进行工程施工所必须发生的费用,包括管理人员工资、办公费、差旅交通费等。

成本管理的基础工作是多方面的,成本管理责任体系的建立是其中最根本最重要的基础工作。

成本管理的任务包括:成本计划、成本控制、成本核算、成本分析、成本考核。

1.成本计划

成本计划是建立施工项目成本管理责任制、开展成本控制和核算的基础,此外,它还是项目降低成本的指导文件,是设立目标成本的依据。项目成本计划一般由施工单位编制。

编制成本计划时应遵循以下原则

(1)从实际情况出发

(2)与其他计划相结合

(3)采用先进技术经济指标

(4)统─领导、分级管理

(5)适度弹性

2.成本控制

建设工程项目施工成本控制应贯穿于项目从投标阶段开始直至保证金返还的全过程。成本控制可分为事先控制、事中控制(过程控制)和事后控制。

3.成本核算

施工成本核算包括两个基本环节:一是按照规定的成本开支范围对施工成本进行归集和分配,计算出施工成本的实际发生额;二是根据成本核算对象,采用适当的方法,计算出该施工项目的总成本和单位成本。

对竣工工程的成本核算,应区分为竣工工程现场成本和竣工工程完全成本,分别由项目管理机构和企业财务部门进行核算分析,其目的在于分别考核项目管理绩效和企业经营效益

4.成本分析

成本分析是在成本核算的基础上,对成本的形成过程和影响成本升降的因素进行分析,以寻求进一步降低成本的途径。成本偏差的控制,分析是关键,纠偏是核心。

5.成本考核

成本考核是实现成本目标责任制的保证和实现决策目标的重要手段。

(2021年真题)下列施工单位发生的各项费用支出中,可以计入施工直接成本的是()。

A.施工现场管理人员工资

B.组织施工生产必要的差旅交通费

C.构成工程实体的材料费用

D.施工过程中发生的贷款利息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直接成本是指施工过程中耗费的构成工程实体或有助于工程实体形成的各项费用支出,可以直接计入工程对象的费用,包括人工费、材料费和施工机具使用费等。
考点二、成本管理的程序

项目成本管理应遵循下列程序:

(1)掌握生产要素的价格信息;

(2)确定项目合同价;

(3)编制成本计划,确定成本实施目标;

(4)进行成本控制;

(5)进行项目过程成本分析;

(6)进行项目过程成本考核;

(7)编制项目成本报告;

(8)项目成本管理资料归档。

(2021年真题)根据项目成本管理任务,成本考核前需要完成的工作有()。

A.编制成本计划、确定成本实施目标

B.编制项目成本报告

C.项目成本管理资料归档

D.进行成本控制

E.进行项目过程成本分析

233网校答案:ADE
233网校解析:项目成本管理应遵循下列程序:
(1)掌握生产要素的价格信息;
(2)确定项目合同价;
(3)编制成本计划,确定成本实施目标;
(4)进行成本控制;
(5)进行项目过程成本分析;
(6)进行项目过程成本考核;
(7)编制项目成本报告;
(8)项目成本管理资料归档。
考点三、施工成本管理的措施

1、组织措施

(1)实行项目经理责任制,落实成本管理的组织机构和人员,明确各级成本管理人员的任务和职能分工、权力和责任。

(2)编制成本控制工作计划、确定合理详细的工作流程

(3)做好施工采购计划,通过生产要素的优化配置、合理使用、动态管理,有效控制实际成本。

(4)加强施工定额管理和施工任务单管理,控制活劳动和物化劳动的消耗。

(5)加强施工调度,避免因施工计划不周和盲目调度造成窝工损失、机械利用率降低、物料积压等问题。

2、技术措施

(1)进行技术经济分析,确定最佳的施工方案

(2)结合施工方法,进行材料使用的比选,在满足功能要求的前提下,通过代用、改变配合比、使用外加剂等方法降低材料消耗的费用。

(3)确定最合适的施工机械、设备使用方案。

(4)结合项目的施工组织设计及自然地理条件,降低材料的库存成本和运输成本;应用先进的施工技术,运用新材料,使用先进的机械设备等。

3、经济措施

(1)管理人员应编制资金使用计划,确定、分解成本管理目标。

(2)在施工中严格控制各项开支,及时准确地记录、收集、整理、核算实际支出的费用。

(3)对各种变更,应及时做好增减账,落实业主签证并结算工程款。

4、合同措施

(1)选用合适的合同结构

(2)在合同执行期间,密切注视合同执行的情况,寻求合同索赔,也要防止被对方索赔。

(2021年真题)下列施工成本管理措施中,属于组织措施的有()。

A,利用施工组织设计降低材料的库存成本

B.确定合理详细的成本管理工作流程

C.加强施工任务单管理

D.确定施工设备使用方案

E.编制成本控制工作计划

233网校答案:BCE
233网校解析:选项A,技术措施;选项D,技术措施。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xyx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强烈推荐——2022年二建钻石班,带你一次过三科顺利取证

科学授课,录播+直播8个班级,分基础→强化→冲刺3大阶段由浅入深,稳步锁分。

2022年二建钻石班授课体系


零基础入门班

约4H/科

分析入门知识,形成科目认知

教材精讲班

(直播+录播)

约25H/科

详细精讲教材知识点,搭建知识框架,划重点,把书读薄

习题班

约6H/科

习题做题方法总结,实现听练结合,快速提升做题能力

强化阶段

高频考点班

约6H/科

重难点深度串讲,图表总结,强化记忆

真题解析班

约10H/科

讲解近3-5年真题考点,逐一突破,把握考试动向

案例专项班

约10H/科

集中突破案例难题,覆盖全部题型与解题方法

冲刺阶段

模考金题班

约4H/科

剖析2套突击卷/科,预测考试方向及趋势

直播点睛班

约2H/科

深度剖析高分值考点,集中式强化训练,实现考前迅猛式锁分

赠送:教材+《通关宝典》+《案例通关宝典》+《历年真题》9本教材教辅资料。

保障:2年有效期+1次免费重学,报名不成功,全额退款(仅全科),购课有保障,备考更放心。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二建学霸君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二建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