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施工管理辅导 > 建设工程施工管理学霸笔记

2022二建管理,施工成本核算、分析与考核核心考点归纳

作者:233网校-正思齐 2022-05-18 10:00:00
导读:本文主要从成本核算、成本分析和成本考核三方面阐述施工成本管理。
考点一、施工成本核算的原则、范围

1.成本核算的原则

项目成本核算应坚持形象进度、产值统计、成本归集同步的原则,即三者的取值范围成是一致的。

2.成本核算的范围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15号——建造合同》,工程成本包括从建造合同签订开始至合同完成止所发生的、与执行合同有关的直接费用和间接费用。

直接费用是指为完成合同所发生的、可以直接计入合同成本核算对象的各项费用支出。

间接费用是企业下属的施工单位或生产单位为组织和管理施工生产活动所发生的费用。

考点二、施工成本核算的方法

施工项目成本核算的方法主要有表格核算法和会计核算法。

1.表格核算法

优点是简便易懂,方便操作,实用性较好。

缺点是难以实现较为科学严密的审核制度,精度不高,覆盖面较小。

2.会计核算法

优点是科学严密,人为控制的因素较小而且核算的覆盖面较大。

缺点是对核算工作人员的专业水平和工作经验都要求较高。

项目财务部门一般采用此种方法。

3.两种核算方法的综合使用

用表格核算法进行工程项目施工各岗位成本的责任核算和控制,用会计核算法进行工程项目成本核算。

考点三、施工成本分析的依据和步骤

(一)成本分析的依据

成本分析的主要依据是会计核算、业务核算和统计核算所提供的资料。

1.会计核算

会计核算主要是价值核算。会计记录具有连续性、系统性、综合性等特点。

2.业务核算

业务核算的范围比会计、统计核算要广。会计和统计核算一般是对已经发生的经济活动进行核算,而业务核算不但可以核算已经完成的项目是否达到原定的目的、取得预期的效果,而且可以对尚未发生或正在发生的经济活动进行核算,以确定该项经济活动是否有经济效果,是否有执行的必要。

业务核算的目的在于迅速取得资料,以便在经济活动中及时采取措施进行调整。

3.统计核算

统计核算的计量尺度比会计宽,可以用货币计算,也可以用实物或劳动量计量。

(二)成本分析的步骤

成本分析方法应遵循下列步骤

(1)选择成本分析方法;

(2)收集成本信息;

(3)进行成本数据处理;

(4)分析成本形成原因;

(5)确定成本结果。

考点四、施工成本分析的方法

(一)成本分析的基本方法

成本分析的基本方法包括比较法、因素分析法、差额计算法、比率法等。

1.比较法

比较法又称“指标对比分析法”,是指对比技术经济指标,检查目标的完成情况,分析产生差异的原因,进而挖掘降低成本的方法。

2.因素分析法(计算考点

因素分析法又称连环置换法,计算步骤如下:

(1)确定分析对象,计算实际与目标数的差异。

(2)确定该指标是由哪几个因素组成的,并按其相互关系进行排序(排序规则是:先实物量,后价值量;先绝对值,后相对值)。

(3)以目标数为基础,将各因素的目标数相乘,作为分析替代的基数。

(4)将各个因素的实际数按照已确定的排列顺序进行替换计算,并将替换后的实际数保留下来。

(5)将每次替换计算所得的结果,与前一次的计算结果相比较,两者的差异即为该因素对成本的影响程度。

(6)各个因素的影响程度之和,应与分析对象的总差异相等。

3.差额计算法

差额计算法是因素分析法的一种简化形式,它利用各个因素的目标值与实际值的差额来计算其对成本的影响程度。

4.比率法

(1)相关比率法

(2)构成比率法

又称比重分析法或结构对比分析法。

(3)动态比率法

动态比率法是将同类指标不同时期的数值进行对比,求出比率,以分析该项指标的发展方向和发展速度。动态比率的计算,通常采用基期指数和环比指数两种方法。

(二)综合成本的分析方法

1.分部分项工程成本分析

进行预算成本、目标成本和实际成本的“三算”对比,分别计算实际偏差和目标偏差,分析偏差产生的原因,为今后的分部分项工程成本寻求节约途径。

2.月(季)度成本分析

是施工项目定期的、经常性的中间成本分析。

3.年度成本分析

企业成本要求一年结算一次,不得将本年成本转入下一年度。年度成本分析的依据是年度成本报表。重点是针对下一年度的施工进展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成本管理措施,以保证施工项目成本目标的实现。

4.竣工成本的综合分析

单位工程竣工成本分析,应包括以下三方面内容:

(1)竣工成本分析;

(2)主要资源节超对比分析;

(3)主要技术节约措施及经济效果分析。

(三)成本项目的分析方法

1.人工费分析

2.材料费分析

材料费分析包括主要材料、结构件和周转材料使用费的分析以及材料储备的分析。

3.机械使用费分析

4.管理费分析

(四)专项成本分析方法

针对与成本有关的特定事项的分析,包括成本盈亏异常分析、工期成本分析和资金成本分析等内容。

1.成本盈亏异常分析

检查成本盈亏异常的原因,应从经济核算的“三同步”入手。

2.工期成本分析

工期成本分析一般采用比较法,即将计划工期成本与实际工期成本进行比较,然后应用“因素分析法”分析各种因素的变动对工期成本差异的影响程度。

3.资金成本分析

进行资金成本分析通常应用“成本支出率”指标,即成本支出占工程款收入的比例,计算公式如下:

成本支出率=计算期实际成本支出/计算期实际工程款收入×100%

(2021年真题)施工项目成本分析时,可用于分析某项成本指标发展方向和发展速度的方法是()。

A.构成比率法

B.环比指数法

C.因素分析法

D.差额计算法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动态比率法是将同类指标不同时期的数值进行对比,求出比率,以分析该项指标的发展方向和发展速度。动态比率的计算,通常采用基期指数和环比指数两种方法。
考点五、施工成本考核的依据和方法

(一)成本考核的依据

成本考核的依据包括成本计划、成本控制、成本核算和成本分析的资料。成本考核的主要依据是成本计划确定的各类指标。

成本计划一般包括以下三类指标:

1.成本计划的数量指标,如:

(1)按子项汇总的工程项目计划总成本指标;

(2)按分部汇总的各单位工程(或子项目)计划成本指标;

(3)按人工、材料、机具等各主要生产要素划分的计划成本指标。

2.成本计划的质量指标,如项目总成本降低率:

(1)设计预算成本计划降低率=设计预算总成本计划降低额/设计预算总成本

(2)责任目标成本计划降低率=责任目标总成本计划降低额/责任目标总成本

3.成本计划的效益指标,如项目成本降低额:

(1)设计预算总成本计划降低额=设计预算总成本―计划总成本

(2)责任目标总成本计划降低额=责任目标总成本―计划总成本

(二)成本考核的方法

公司应以项目成本降低额、项目成本降低率作为项目管理机构成本考核的主要指标。成本考核也可分别考核公司层和项目管理机构。

(2021年真题)下列施工成本计划的指标中,属于效益指标的是()。

A.责任目标成本计划降低率

B.设计预算成本计划降低率

C.按子项汇总的计划总成本指标

D.责任目标总成本计划降低额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成本计划的效益指标,如项目成本降低额:
(1)设计预算总成本计划降低额=设计预算总成本―计划总成本
(2)责任目标总成本计划降低额=责任目标总成本―计划总成本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xyx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强烈推荐——2022年二建钻石班,带你一次过三科顺利取证

科学授课,录播+直播8个班级,分基础→强化→冲刺3大阶段由浅入深,稳步锁分。

2022年二建钻石班授课体系


零基础入门班

约4H/科

分析入门知识,形成科目认知

教材精讲班

(直播+录播)

约25H/科

详细精讲教材知识点,搭建知识框架,划重点,把书读薄

习题班

约6H/科

习题做题方法总结,实现听练结合,快速提升做题能力

强化阶段

高频考点班

约6H/科

重难点深度串讲,图表总结,强化记忆

真题解析班

约10H/科

讲解近3-5年真题考点,逐一突破,把握考试动向

案例专项班

约10H/科

集中突破案例难题,覆盖全部题型与解题方法

冲刺阶段

模考金题班

约4H/科

剖析2套突击卷/科,预测考试方向及趋势

直播点睛班

约2H/科

深度剖析高分值考点,集中式强化训练,实现考前迅猛式锁分

赠送:教材+《通关宝典》+《案例通关宝典》+《历年真题》9本教材教辅资料。

保障:2年有效期+1次免费重学,报名不成功,全额退款(仅全科),购课有保障,备考更放心。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二建学霸君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二建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