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施工管理辅导 > 建设工程施工管理学霸笔记

2022二建管理,施工进度计划3个核心考点

作者:233网校-正思齐 2022-06-02 10:00:00
导读:本文主要对施工进度计划的类型及其作用等进行阐述。
知识点一、施工进度计划的类型

施工方所编制的与施工进度有关的计划包括施工企业的施工生产计划和建设工程项目施工进度计划。

施工企业的施工生产计划,属企业计划的范畴。如年度生产计划、季度生产计划、月度生产计划和旬生产计划等。

建设工程项目施工进度计划,属工程项目管理的范畴。如:

(1)整个项目施工总进度方案、施工总进度规划、施工总进度计划。

(2)子项目施工进度计划和单体工程施工进度计划。

(3)项目施工的年度施工计划、项目施工的季度施工计划、项目施工的月度施工计划和旬施工作业计划等。

施工企业的施工生产计划与建设工程项目施工进度计划虽属两个不同系统的计划,但是,两者是紧密相关的。

建设工程项目施工进度计划若从计划的功能区分,可分为控制性施工进度计划、指导性施工进度计划和实施性施工进度计划。具体组织施工的进度计划是实施性施工进度计划,它必须非常具体。

知识点二、控制性施工进度计划

一般而言,一个工程项目的施工总进度规划或施工总进度计划是工程项目的控制性施工进度计划。

控制性施工进度计划编制的主要目的是通过计划的编制,以对施工承包合同所规定的施工进度目标进行再论证,并对进度目标进行分解,确定施工的总体部署,并确定为实现进度目标的里程碑事件的进度目标(或称其为控制节点的进度目标),作为进度控制的依据。

控制性施工进度计划的主要作用如下:

(1)论证施工总进度目标;

(2)对施工总进度目标分解,确定里程碑事件的进度目标;

(3)是编制实施性进度计划的依据;

(4)是编制与该项目相关的其他各种进度计划的依据或参考依据;

(5)是施工进度动态控制的依据。

知识点三、实施性施工进度计划

类型

月度施工计划、旬施工作业计划。

编制依据

里程碑事件的进度目标。

作用

(1)确定施工作业的具体安排;

(2)确定(或据此可计算)一个月度或旬人工需求(工种和相应的数量);

(3)确定(或据此可计算)一个月度或旬的施工机械的需求(机械名称和数量);

(4)确定(或据此可计算)一个月度或旬的建筑材料(包括成品、半成品和辅助材料等)的需求(建筑材料的名称和数量);

(5)确定(或据此可计算)一个月度或旬的资金的需求等

【2021】下列与施工进度有关于实施性施工进度计划的是()。

A.某构件制作计划

B.单项工程施工进度计划

C.项目年度施工进度计划

D.企业旬生产计划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建设工程项目施工进度计划若从计划的功能区分,可分为控制性施工进度计划、指导性施工进度计划和实施性施工进度计划。具体组织施工的进度计划是实施性施工进度计划,它必须非常具体。

【2021】关于施工进度计划类型的说法,正确的是()。

A.项目施工总进度方案是企业计划,单位工程施工进度计划是项目计划

B.施工企业的施工生产计划和工程项目进度计划属于不同项目参与方

C.施工企业的施工生产计划和工程项目进度计划是相同系统的计划

D.施工企业的施工生产计划和工程项目进度计划都与施工进度有关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选项A,施工企业的施工生产计划,属企业计划的范畴。建设工程项目施工进度计划,属工程项目管理的范畴。
选项BD,施工方所编制的与施工进度有关的计划包括施工企业的施工生产计划和建设工程项目施工进度计划。
选项C,施工企业的施工生产计划与建设工程项目施工进度计划虽属两个不同系统的计划,但是两者是紧密相关的。

【2021】编制控制性施工进度计划的主要目的有()。

A.分析项目实施工作的逻辑关系

B.对施工进度目标进行分解

C.确定施工的总体部署

D.确定施工作业的资源投入

E.确定里程碑事件的进度目标

233网校答案:BCE
233网校解析:控制性施工进度计划编制的主要目的是通过计划的编制,以对施工承包合同所规定的施工进度目标进行再论证,并对进度目标进行分解,确定施工的总体部署,并确定为实现进度目标的里程碑事件的进度目标(或称其为控制节点的进度目标),作为进度控制的依据。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xyx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强烈推荐——2022年二建钻石班,带你一次过三科顺利取证

科学授课,录播+直播8个班级,分基础→强化→冲刺3大阶段由浅入深,稳步锁分。

2022年二建钻石班授课体系


零基础入门班

约4H/科

分析入门知识,形成科目认知

教材精讲班

(直播+录播)

约25H/科

详细精讲教材知识点,搭建知识框架,划重点,把书读薄

习题班

约6H/科

习题做题方法总结,实现听练结合,快速提升做题能力

强化阶段

高频考点班

约6H/科

重难点深度串讲,图表总结,强化记忆

真题解析班

约10H/科

讲解近3-5年真题考点,逐一突破,把握考试动向

案例专项班

约10H/科

集中突破案例难题,覆盖全部题型与解题方法

冲刺阶段

模考金题班

约4H/科

剖析2套突击卷/科,预测考试方向及趋势

直播点睛班

约2H/科

深度剖析高分值考点,集中式强化训练,实现考前迅猛式锁分

赠送:教材+《通关宝典》+《案例通关宝典》+《历年真题》9本教材教辅资料。

保障:2年有效期+1次免费重学,报名不成功,全额退款(仅全科),购课有保障,备考更放心。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二建学霸君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二建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