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施工管理辅导 > 建设工程施工管理学霸笔记

快速分清混淆点!二建管理组织工具及其应用(四图两表)

作者:233网校-老萧不挂科 2022-06-28 17:13:09

在二建《管理》考试中,组织论工具是每年必须考得知识点,其四图两表也成为众多考生备考难题,今天,就和二建学霸君一起来拿下这个考点吧~

二级管理组织工具及其应用

(一)组织论的应用手段,用图或表的形式表示各种组织关系

学霸视频

经典例题:

下列图表中,属于组织工具的有(  )。

A.项目结构图

B.工作任务分工表

C.因果分析图

D.工作流程图

E.管理职能分工表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组织工具包括:项目结构图、组织结构图、合同结构图、工作任务分工表、管理职能分工表、工作流程图。

(二)项目结构分析

1.项目结构图

项目结构图是一个组织工具,它通过树状图的方式对一个项目的结构进行逐层分解,以反映组成该项目的所有工作任务。

某大学新校区建设项目项目结构图

项目结构分解无统一模式,应结合项目的特点并参考以下原则进行:

经典例题:

关于项目结构分解的说法,正确的有(  )。

A.项目结构图通过树状图的方式对一个项目的结构进行逐层分解

B.项目结构图能够反映组成该项目的所有工作任务

C.同一个建设工程项目只能有一个项目结构分解方法

D.项目结构的分解应和整个工程实施的部署相结合,并结合将采用的合同结构

E.项目结构分解考虑到项目进展的总体部署,采用统一的分解方案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同一个建设工程项目可以有不同的项目结构分解方法,C错误;项目结构分解没有统一的分解方案,E选项错误。

2.组织结构图

组织结构图是一个重要的组织工具,反映一个组织系统中各组成部门(组成元素)之间的组织关系(指令关系)。在组织结构图中,矩形框表示工作部门,上级工作部门对其直接下属工作部门的指令关系用单向箭线表示。

3.合同结构图

4.工作流程图

(三)四图总结

经典例题一:

建设工程施工管理中的组织结构图反映的是(  )。

A.一个项目管理班子中各组成部门之间的逻辑关系

B.一个项目中各组成部分之间的组织关系

C.一个项目管理班子中各组成部门之间的组织关系

D.一个项目中各组成部分之间的逻辑关系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组织结构图反映一个组织系统中各组成部门(组成元素)之间的组织关系、指令关系。

经典例题二:

组织结构模式反映一个组织系统中各子系统之间或各工作部门之间的(  )关系。

A.指令

B.协作

C.监督

D.配合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组织结构模式反映的是组织关系,指令关系。
插入模块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xiaojm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增项2023年二级建造师考试

2023年二建培训班招生啦,如果你想升职加薪,如果你想让自己增加收入,那就来考二建吧!233网校二建人气辅导班带你学二建!讲师直播+录播,助教群里在线答疑,智能题库刷题,还送各种纸质教辅及电子版资料搭配学习!快来领>>0元领课,先来免费试听学习>>

钻石班——热门班级,零基础学员的选择;录播+直播8个班级,各方位掌握。
至尊班——服务型班级,适合自制力比较弱的考生;基础-强化-冲刺3大阶段由浅入深,稳步锁分。
畅学班——物超所值班级,适合有一定基础的考生;锁定核心考点,短期轻松通过考试。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二建学霸君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二建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