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施工管理辅导 > 建设工程施工管理学霸笔记

二建管理实用干货:建安工程费用汇总合集

作者:233网校-老萧不挂科 2022-07-14 15:17:25

2023年二建备考开始,建安工程费包括哪些内容?建安工程费是什么意思?233网校为大家建安工程费用汇总合集,一起来学习吧~

学霸视频

一、按费用构成要素划分的建筑安装工程费用项目组成

建筑安装工程费按照费用构成要素划分,由人工费、材料(包含工程设备,下同)

费、施工机具使用费、企业管理费、利润、规费和税金组成。

(一)人工费(人)

支付给从事建筑安装工程施工的生产工人和附属生产单位工人的各项费用。

(二)材料费(材)

指施工过程中耗费的原材料、辅助材料、构配件、零件、半成品或成品、工程设备的费用。

速记技巧:材料费包括了从市场买回来、运到工地仓库,直到出库之前的费用。

区分:一定要区分运输损耗费一定是入库前的损耗,在施工的损耗不算入材料单价。

(三)施工机具使用费(机)

(四)企业管理费(管)

是指建筑安装企业组织施工生产和经营管理所需的费用。

其中检验试验费是考试的重点,需要重点记忆其中的内容。

检验试验费指施工企业按照有关标准规定,对建筑以及材料、构件和建筑安装物进行一般鉴定、检查所发生的费用,包括自设试验室进行试验所耗用的材料等费用。不包括新结构、新材料的试验费,对构件做破坏性试验及其他特殊要求检验试验的费用和建设单位委托检测机构进行检测的费用,对此类检测发生的费用,由建设单位在工程建设其他费用中列支。

插入模块

(五)利润(利)

利润是指施工企业完成所承包工程获得的盈利,一般是以人、材、机、管为计算基数取利润。

(六)规费(规)

规费是指按国家法律、法规规定,由省级政府和省级有关权力部门规定必须缴纳或计取的费用,内容包括五险一金。

(七)税金(税)

建筑安装工程费用的税金是指国家税法规定应计入建筑安装工程造价内的增值税销项税额。增值税是以商品(含应税劳务)在流转过程中产生的增值额作为计税依据而征收的一种流转税。

练一练:

(1)下列与材料有关的费用中,应计入建筑安装工程材料费的有(  )。

A.运杂费

B.运输损耗费

C.采购费

D.工地保管费

E.检验试验费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材料费包括:材料原价、运杂费、运输损耗费、采购及保管费。

(2)下列施工费用中,属于施工机具使用费的有()。

A .塔吊进入施工现场的费用

B .挖掘机施工作业消耗的燃料费用

C .压路机司机的工资

D .通勤车辆的过路过桥费

E .土方运输汽车的年检费

参考答案:BCE
参考解析:施工机具使用费包括:1、施工机械使用费:(1)折旧费(2)大修理费(3)经常修理费(4)安拆费及场外运费(5)人工费(6)燃料动力费(7)税费;2、仪器仪表使用费。A属于大型机械进出场及安拆费,是措施项目费。B属于燃料动力费,C属于人工费。D通勤车辆不属于施工机械,所以不是施工机械使用费。E属于税费。

(3)建筑材料和构件一般鉴定检查费用计入( ) 。

A .企业管理费

B .材料费

C .规费

D .利润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检验试验费是指施工企业按照有关标准规定,对建筑以及材料、构件和建筑安装物进行一般鉴定、检查所发生的费用,包括自设试验室进行试验所耗用的材料等费用。检验试验费属于企业管理费。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xiaojm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增项2023年二级建造师考试

2023年二建培训班招生啦,如果你想升职加薪,如果你想让自己增加收入,那就来考二建吧!233网校二建人气辅导班带你学二建!讲师直播+录播,助教群里在线答疑,智能题库刷题,还送各种纸质教辅及电子版资料搭配学习!快来领>>0元领课,先来免费试听学习>>

钻石班——热门班级,零基础学员的选择;录播+直播8个班级,各方位掌握。
至尊班——服务型班级,适合自制力比较弱的考生;基础-强化-冲刺3大阶段由浅入深,稳步锁分。
畅学班——物超所值班级,适合有一定基础的考生;锁定核心考点,短期轻松通过考试。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二建学霸君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二建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