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施工管理辅导 > 建设工程施工管理学霸笔记

二建管理考点总结:施工合同计价方式种类及适用范围图解

作者:233网校-老萧不挂科 2022-09-01 09:06:16
学霸视频
单价合同

一、单价应用条件

发包工程的内容和工程量不能明确、具体地予以规定。

实际支付时则根据实际完成的工程量乘以合同单价计算应付的工程款。

二、单价合同的特点

三、单价合同分类

总价合同

(1)固定总价合同

固定总价合同总价一次包死,固定不变,即不再因为环境的变化和工程量的增减而变化。

在这类合同中承包商承担了全部的工作量和价格的风险,承包商在报价时对一切费用的价格变动因素以及不可预见因素都做了充分估计,并将其包含在合同价格之中。

固定总价合同适用情况


(2)变动总价合同

变动总价合同又称为可调总价合同,按照时价进行计算,得到包括全部工程任务和内容的暂定合同价格。

通货膨胀等不可预见因素的风险由业主承担,对承包商而言,其风险相对较小,但对业主而言,不利于其进行投资控制,突破投资的风险就增大了。

变动总价合同适用范围

【真题再现】

下列施工承包合同计价方式中,在不发生重大工程变更的情况下,有承包商承担全部工程量和价格风险的合同计价方式是(  )。

A.单价合同

B.变动总价合同

C.成本加酬金合同

D.固定总价合同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固定总价合同,合同总价一次包死,固定不变,即不再因为环境的变化和工程量的增减而变化。在这类合同中承包商承担了全部的工作量和价格的风险。

在固定总价合同形式下,承包人一般应承担的风险是(  )。

A.全部工程量的风险,不包括通货膨胀的风险

B.工程变更的风险,不包括工程量和通货膨胀的风险

C.全部工程量和通货膨胀的风险

D.通货膨胀的风险,不包括工程量的风险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固定总价合同,合同总价一次包死,固定不变,即不再因为环境的变化和工程量的增减而变化。在这类合同中承包商承担了全部的工作量和价格的风险。

一般情况下, 固定总价合同适用的情形有(  )。

A.工程结构简单,风险小

B.工程量小、工期短,工程条件稳定

C.工程设计详细、 图纸完整、清楚,工程任务和范围明确

D.抢险、救灾工程

E.工程内容和工程量一时不能明确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固定总价合同适用于以下情况:

(1)工程量小、工期短,估计在施工过程中环境因素变化小,工程条件稳定并合理。

(2)工程设计详细,图纸完整、清楚,工程任务和范围明确。

(3)工程结构和技术简单,风险小。

(4)投标期相对宽裕,承包商可以有充足的时间详细考察现场,复核工程量,分析招标文件,拟订施工计划。

(5)合同条件中双方的权利和义务十分清楚,合同条件完备。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xiaojm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增项2023年二级建造师考试

2023年二建培训班招生啦,如果你想升职加薪,如果你想让自己增加收入,那就来考二建吧!233网校二建人气辅导班带你学二建!讲师直播+录播,助教群里在线答疑,智能题库刷题,还送各种纸质教辅及电子版资料搭配学习!快来领>>0元领课,先来免费试听学习>>

钻石班——热门班级,零基础学员的选择;录播+直播8个班级,各方位掌握。
至尊班——服务型班级,适合自制力比较弱的考生;基础-强化-冲刺3大阶段由浅入深,稳步锁分。
畅学班——物超所值班级,适合有一定基础的考生;锁定核心考点,短期轻松通过考试。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二建学霸君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二建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