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施工管理辅导 > 建设工程施工管理学霸笔记

二建管理必考点归纳:总承包模式与总承包管理模式

作者:233网校-老萧不挂科 2023-01-01 10:32:12
导读:施工总承包管理模式由施工总承包单位与分包单位直接签订合同。 施工总承包管理模式的合同关系有两种可能,即业主与分包单位直接签订合同或者由施工总承包……

施工总承包管理模式是指业主方委托一个施工单位或由多个施工单位组成的施工联合体或施工合作体作为施工总包管理单位,业主方另委托其他施工单位作为分包单位进行施工。一般情况下,施工总承包管理单位不参与具体工程的施工,但如施工总承包管理单位也想承担部分工程的施工,它也可以参加该部分工程的投标,通过竞争取得施工任务。

插入模块

知识点一:施工总承包模式特点

知识点二:施工总承包管理模式的特点

一般情况下,施工总承包管理单位不参与实体工程的施工, 实体工程的施工需要再进行分包单位的招标与发包,把实体工程的施工任务分包给分包商来完成。但有时也存在另一种情况,即施工总承包管理单位也想承担部分实体工程的施工,这时它也可以参加这一部分工程施工的投标,通过竞争取得任务。

知识点三:施工总承包管理模式与施工总承包模式相比在合同价方面有以下优点

(1)合同总价不是一次确定,某一部分施工图设计完成以后,再进行该部分施工招标,确定该部分合同价,因此整个建设项目的合同总额的确定较有依据;

(2)所有分包都通过招标获得有竞争力的投标报价,对业主方节约投资有利;

(3)在施工总承包管理模式下,分包合同价对业主是透明的。

【历年真题】

【2020】在施工总承包管理模式中,与分包单位直接签订施工合同的单位一般是()。

A. 业主方

B. 监理方

C. 施工总承包方

D. 施工总承包管理方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施工总承包管理模式的合同关系有两种可能,即业主与分包单位直接签订合同或者由施工总承包管理单位与分包单位签订合同。一般业主方与分包单位直接签订合同。

【2020】关于施工总承包模式特点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施工总承包单位负责项目总进度计划的编制、控制、协调

B. 初步设计完成后即可进行施工总承包招标

C. 在开工前就有明确的合同价,有利于发包人对总造价的早期控制

D. 发包人需负责施工总承包单位和分包单位的管理和组织协调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A选项错误,施工总进度计划的编制、控制和协调由施工总承包单位负责,而项目总进度计划的编制、控制和协调,以及设计、施工、供货之间的进度计划协调由业主负责。

B选项错误,施工图设计完成后才可进行施工总承包招标。

C选项正确,施工总承包模式下,在开工前就有较明确的合同价,有利于业主对总造价的早期控制。

D选项错误,业主只负责对施工总承包单位的管理及组织协调。

【2020】施工总承包管理模式与施工总承包模式相同的方面有() 。

A. 工作开展顺序

B. 合同关系

C. 合同计价方式

D. 总包单位承担的责任和义务

E. 对分包单位的管理和服务

参考答案:DE
参考解析:相同的方面:比如总包单位承担的责任和义务,以及对分包单位的管理和服务。两者都要承担相同的管理责任,对施工管理目标负责,负责对现场施工的总体管理和协调,负责向分包人提供相应的服务。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xiaojm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2023年二建考试备考资料已陆续更新,点击【下载233网校APP-首页资料下载】,同时233网校独家整理《二建通关宝典》教辅纸质版,通过图文+图表的形式,将重要考点总结、串联,并提供了有效的记忆方法、口诀,大家可点下方图片进入233网校【考证资料】小程序进行免费领取!

增项2023年二级建造师考试

2023年二建培训班招生啦,如果你想升职加薪,如果你想让自己增加收入,那就来考二建吧!233网校二建人气辅导班带你学二建!讲师直播+录播,助教群里在线答疑,智能题库刷题,还送各种纸质教辅及电子版资料搭配学习!0元免费课,先来听大咖课程开始学习>>

课程讲师培训课免费试听  |  0元领课,二建课程每人限领一次

教材:二建官网教材购买入口  |  价值千元教辅免费送,全科讲义 

资料:二建全科思维导图/模拟卷/口诀/计划表人手一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二建学霸君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二建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