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施工管理辅导 > 建设工程施工管理学霸笔记

2023二建管理:施工方的项目管理的几个要点总结

作者:233网校-老萧不挂科 2023-02-07 10:00:56
导读:自项目开始至项目完成,通过项目策划和项目控制,以使项目的费用目标、进度目标和质量目标得以实现。
学霸视频
知识点一:建设工程项目管理的内涵

建设工程项目管理的内涵:自项目开始至项目完成(实施期),通过项目策划和项目控制,以使项目的费用目标(业主—投资目标,施工方—成本目标)、进度目标和质量目标得以实现。

决策期:确定项目的定义

实施期:项目的目标得以实现

知识点二:各方项目管理的目标和任务

各方项目管理的目标和任务

业主方投资目标指的是项目的总投资目标。进度目标指的是项目动用的时间目标,即项目交付使用的时间目标,如:工厂建成可以投入生产、道路建成可以通车、办公楼可以启用、旅馆可以开业的时间目标等。

参考《建设项目工程总承包管理规范》GB/T50358-2017的规定,建设项目工程总承包方的管理工作涉及:

(1)项目设计管理;

(2)项目采购管理;

(3)项目施工管理;

(4)项目试运行管理和项目收尾等。

施工方可能是施工总承包方、施工总承包管理方、分包施工方、建设项目总承包的施工任务执行方。

知识点三:施工总承包管理方的主要特征

施工总承包管理方对所承包的建设工程承担施工任务组织的总责任,它的主要特征如下:

(1)一般情况下,施工总承包管理方不承担施工任务,它主要进行施工的总体管理和协调。如果施工总承包管理方通过投标(在平等条件下竞标)获得一部分施工任务,则它也可参与施工。

(3)一般情况下,施工总承包管理方不与分包方和供货方直接签订施工合同,这些合同都由业主方直接签订。但若施工总承包管理方应业主方的要求,协助业主参与施工的招标和发包工作,其参与的工作深度由业主方决定。业主方也可能要求施工总承包管理方负责整个施工的招标和发包工作。

(3)不论是业主方选定的分包方,还是经业主方授权由施工总承包管理方选定的分包方,施工总承包管理方都承担对其的组织和管理责任。

(4)施工总承包管理方和施工总承包方承担相同的管理任务和责任,即负责整个工程的施工安全控制、施工总进度控制、施工质量控制和施工的组织与协调等。

(5)负责组织和指挥分包施工单位的施工,并为分包施工单位提供和创造必要的施工条件。

(6)与业主方、设计方、工程监理方等外部单位进行必要的联系和协调等。

【历年真题】

对施工方而言,建设工程项目管理的“费用目标”是指项目的(  )。

A.投资目标

B.成本目标

C.财务目标

D.经营目标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费用目标”对业主而言是投资目标,对施工方而言是成本目标。

建设工程项目决策期管理工作的主要任务是 ()。

A. 确定项目的定义

B. 组建项目管理团队

C. 实现项目的投资目标

D. 实现项目的使用功能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项目决策期管理工作的主要任务是确定项目的定义,而项目实施期管理的主要任务是通过管理使项目的目标得以实现。

233网校特推出“二级建造师”干货笔记系列【免费在线学习】:✔精炼考点,打薄教材,得分核心点一个不落✔完整知识体系,搭配考题,记忆考点更有效~下载233网校APP,随时随地学习吧!!

备考二级建造师离不开学习资料,除了官方教材以外,建议大家选择一些比较经济适用的学习资料,没有必要找很多学习资料一顿记,233网校会根据不同的阶段上线不同的学习资料,包括学习计划表,思维导图,记忆口诀,高频考点汇总,易混淆考点汇总,考前25页纸等资料,都是免费下载,各位考生可以在备考时期多多关注233网校的更新。

二建精品备考资料包下载

很多二建考证的都是在职人员,由于平时工作很忙,学习时间少,因此很多人会选择报个班。报233网校二级建造师尊享VIP班赠送正版官方教材,同时赠送233网校内部《通关宝典》+《课程讲义》等12本纸质教辅书籍。

一个好的二级建造师考试培训班,正如233网校,在课程配套、师资团队和学员口碑方面都是名列前茅的,是大家不错的选择。还在等什么,赶紧选购吧!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xiaojm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二建学霸君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二建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