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市政公用工程辅导 > 市政公用工程学霸笔记

学霸笔记!易混淆考点之“闭水”与“满水”试验考点突破

作者:233网校-正思齐 2020-11-09 17:09:00
导读:2020年二级建造师《市政公用工程管理与实务》案例考点。

(一)满水试验

满水试验是给水排水构筑物的主要功能性试验。(后文以水池满水试验为例进行介绍)

试验流程:试验准备→水池注水→水池内水位观测→蒸发量测定→整理试验结论

1、试验准备

(1)池体已达到设计强度,池内外缺陷修补完毕,池内清理洁净。

(2)设计预留、预埋孔口等已做临时封堵,且经验算能安全承受试验压力。

(3)池体抗浮稳定性满足设计要求。

(4)试验设备准备就绪。

(5)装配式预应力混凝土池体施加预应力且锚固端封锚,砖砌池体防水层施工完毕,石砌池体已进行勾缝处理。(注意:现浇钢筋混凝土水池满水试验,在池体防水层、防腐层施工之前进行。)

2、水池注水

(1)向池内注水宜分3次进行,每次注水为设计水深的1/3。对大、中型池体,可先注水至池壁底部施工缝以上,检查底板抗渗质量,当无明显渗漏时再继续注水至第一次注水深度。

(2)注水时水位上升速度不宜超过2m/d。相邻两次注水的间隔时间不应小于24h。

3、水池内水位观测

(1)注水至设计水深24h后,开始测读水位测针的初读数。

(2)测读水位的初读数与末读数之间的间隔时间应不少于24h。

(3)测定时间必须连续。测定的渗水量符合标准时,须连续测定两次以上;测定的渗水量超过允许标准,而以后的渗水量逐渐减少时,可继续延长观测。延长观测的时间应在渗水量符合标准时止。

4.蒸发量测定

(1)池体有盖时可不测,蒸发量忽略不计。无盖时,须作蒸发量测定。

(2)每次测定水池中水位时,同时测定水箱中蒸发量水位。

5.整理试验结论

(1)满水试验标准

水池渗水量计算,按池壁(不含内隔墙)和池底的浸湿面积计算。

(2)渗水量合格标准

钢筋混凝土结构水池不得超过2L/(m2·d);砌体结构水池不得超过3L/(m2·d)。

(二)闭水试验

闭水试验是严密性试验的其中一种,市政工程中污水、雨污水合流管道及湿陷土、膨胀土、流砂地区的雨水管道(无压管道),必须经严密性试验(闭水试验、闭气试验)合格后方可投入运行。

试验流程:试验准备→管道内注水与浸泡→保持试验水头→渗水量观测及合格标准。

1、试验准备

(1)管道及检查井外观质量已验收合格。

(2)管道未回填土且沟槽内无积水。

(3)全部预留孔应封堵,不得渗水。

(4)管道两端堵板承载力经核算应大于水压力的合力;除预留进出水管外,应封堵坚固,不得渗水。

(6)应做好水源引接、排水疏导等方案。

2、管道内注水与浸泡

(1)应从下游缓慢注入,注入时在试验管段上游的管顶及管段中的高点应设置排气阀,将管道内的气体排除。

(2)试验管段注满水后,宜在不大于工作压力条件下充分浸泡后再进行水压试验,浸泡时间符合相关规定。

3、保持试验水头

试验水头的确定方法:试验段上游设计水头不超过管顶内壁时,试验水头应以试验段上游管顶内壁加2m计。试验段上游设计水头超过管顶内壁时,试验水头应以试验段上游设计水头加2m计;计算出的试验水头小于10m,但已超过上游检查井井口时,试验水头应以上游检查井井口高度为准。

4、渗水量观测及合格标准

从试验水头达规定水头开始计时,观测管道的渗水量,直至观测结束,应不断地向试验管段内补水,保持试验水头恒定。渗水量的观测时间不得小于30min,渗水量不超过允许值试验合格。

(三)闭水试验、满水试验的区别

1、适用的情况不同

在市政公共工程中,闭水试验主要针对给排水工程中无压管道的渗漏情况,满水试验主要针对水池池壁的防渗漏情况及其预留洞、预留管口、进出水口的封堵等防渗漏情况。

2、试验的内容不同

从上文中我们可以看出两种功能性试验流程中所进行的试验内容大不相同。

3、试验工程种类不同

在市政公共工程中,闭水试验常用于城市管道工程,满水试验常用于城镇水处理场站工程。

闭水试验、满水试验是二级建造师《市政公用工程管理与实务》科目城市管道工程这一章节的核心知识点,同时也是案例分析的重要考点。近年城市管道工程多次考核,考试热度较高,2020年11月1日二建该科目对管道工程进行了重点考核,那么,将于今年12月进行二级建造师考试的学员对于此考点要多加留心。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xyx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二建学霸君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二建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