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市政公用工程辅导 > 市政公用工程学霸笔记

学霸笔记,2021二建《市政实务》百分数(%)考点汇总!

作者:233网校-正思齐 2020-12-02 16:00:00
导读:针对二级建造师《市政公用工程管理与实务》重要百分数(%)考点内容进行归纳、汇编。

1、热拌密集配沥青混合料中天然砂用量不宜超过集料总量的20%,SMA、OGFC不宜使用天然砂。

2、路基填料强度(CBR)的最小值

填方类型

路床顶面以下深度(mm)

最小强度(%)

城市快速路,主干路

其他等级道路

路床

0~300

8.0

6.0

路基

300~800

5.0

4.0

路基

800~1500

4.0

3.0

路基

>1500

3.0

2.0

3、摊铺好的稳定土类混合料应当天碾压成型,碾压时的含水量宜在最佳含水量的±2%范围内。

4、横向缩缝采用切缝机施工,宜在水泥混凝土强度达到设计强度25%~30%时进行,宽度控制在4~6mm,切缝深度:设传力杆时,不应小于面层厚度的1/3,且不得小于70mm;不设传力杆时不应小于面层厚度的1/4,且不应小于60mm。

5、混凝土路面养护时间应根据混凝土弯拉强度增长情况而定,不宜小于设计弯拉强度的80%,一般宜为14~21d。

6、混凝土路面,在混凝土达到设计弯拉强度40%以后,可允许行人通过。混凝土完全达到(100%)设计弯拉强度后,方可开放交通

7、浆砌石、混凝土砌块拱桥应在砂浆强度达到设计要求强度后卸落拱架,设计未规定时,砂浆强度应达到设计强度值得80%以上。

8、当采用冷拉法进行调直时,HPB300钢筋冷拉率不得大于2%;HRB335、HRB400钢筋冷拉率不得大于1%。

9、锚具、夹片应以不超过1000套为一个验收批。连接器的毎个验收批不宜超过500套。从每批锚具(夹片或连接器)中抽取10%且不少于10套,进行外观质量和外形尺寸检查;抽取5%且不少于5套,进行硬度检查。

10、实际伸长值与理论伸长值的差值设计无规定时,实际伸长值与理论伸长值之差应控制在6%以内。

11、先张法预应力施工,放张预应力筋时混凝土强度必须符合设计要求,设计未规定时不得低于强度设计值的75%

12、后张法预应力施工,封锚混凝土的强度等级应符合设计要求,不宜低于结构混凝土强度等级的80%,且不低于30MPa。孔道内的水泥浆强度达到设计规定后方可吊移预制构件;设计未要求时,应不低于砂浆设计强度的75%

13、桥面防水系统施工,基层混凝土强度应达到设计强度的80%以上,方可进行防水层施工。

14、装配式桥梁构件在脱底模、移运、堆放和吊装就位时,混凝土的强度不应低于设计要求的吊装强度,设计无要求时一般不应低于设计强度的75%

15、管棚注浆,注浆压力达到设定压力并稳压5min以上,注浆量达到设计注浆量的80%时,方可停止注浆。

16、圈梁混凝土强度应达到设计强度的70%及以上时,方可向下开挖竖井

17、整体现浇混凝土底模板拆模时所需混凝土强度

构件类型

构件跨度L(m)

达到设计的混凝土立方体抗压强度标准值的百分率(%)

≤2

≥50

2<L≤8

≥75

>8

≥100

梁、拱、壳

≤8

≥75

>8

≥100

悬臂构件

≥100

18、分节制作沉井,混凝土强度应达到设计强度等级75%后方可拆除模板或浇筑后节混凝土;后续各节的模板不应支撑于地面上,模板底部应距地面不小于1m。

19、城市给水排水管道安管,采用焊接接口时,两端管的环向焊缝处齐平,错口的允许偏差应为0.2倍壁厚,内壁错边量不宜超过管壁厚度的10%(2020版一建市政教材已修订为20%),且不得大于2mm。

20、反拱砌筑完成后,应待砂浆强度达到设计抗压强度的25%时,方可踩压;当砂浆强度达到设计抗压强度标准值的25%时,方可在无振动条件下拆除拱胎

21、壁厚不等的管口对接,外径相等或内径相等,薄件厚度小于或等于4mm且厚度差大于3mm,以及薄件厚度大于4mm且厚度差大于薄件厚度的30%或超过5mm时,应将厚件削薄。

22、钢质外护管宜采用对接焊,接口焊接应釆用氩弧焊打底,并应进行100%超声波探伤检验

23、两个法兰连接端面应保持平行,偏差不大于法兰外径的1.5%,且不得大于2mm。

24、敷设于桥梁上的燃气管道应采用加厚的无缝钢管或焊接钢管,尽量减少焊缝,对焊缝进行100%无损探伤

25、聚乙烯管材、管件进行热熔对接连接,应根据管材或管件的规格,选用相应的夹具,将连接件的连接端伸出夹具,自由长度不应小于公称直径的10%,移动夹具使连接件端面接触,并校直对应的待连接件,使其在同一轴线上,错边不应大于壁厚的10%;切削平均厚度不宜大于0.2mm。

26、聚乙烯燃气管道连接前应对管材、管件及管道附属设备按设计要求进行核对,并应在施工现场进行外观检查,管材表面划伤深度不应超过管材壁厚的10%,符合要求方可使用。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xyx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二建学霸君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二建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