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市政公用工程辅导 > 市政公用工程学霸笔记

高频考点表格归纳!二建《市政实务》桥梁主要类型

作者:233网校-正思齐 2021-03-17 17:09:52
导读:桥梁分类的方式很多,通常从受力特点、建桥材料、适用跨度、施工条件等方面来划分。

要点一、按受力特点分类

结构工程上的受力构件,其基本受力方式:受拉、受压、受弯

基本构件组成的结构物,在力学上的基本体系:梁式、拱式、悬吊式;组合体系:刚架桥、斜拉桥、连续刚构、梁、拱组合等

类型

受力特点

梁式桥

(1)一种在竖向荷载作用下无水平反力的结构

(2)与同样跨径的其他结构体系相比,梁内产生的弯矩最大

拱式桥

(1)主要承重结构是拱圈或拱肋

(2)在竖向荷载作用下,桥墩或桥台将承受水平推力

(3)拱桥的承重结构以受压为主

刚架桥

(1)主要承重结构是梁或板和立柱或竖墙整体结合在一起的刚架结构

(2)梁和柱的连接处具有很大的刚性,在竖向荷载作用下,梁部主要受弯,而在柱脚处也具有水平反力,其受力状态介于梁桥和拱桥之间

(3)同样的跨径在相同荷载作用下,刚架桥的正弯矩比梁式桥要小

悬索桥

(1)以悬索为主要承重结构

(2)结构自重较轻,构造简单,受力明确,能以较小的建筑高度经济合理地修建大跨度桥

(3)结构自重轻,刚度差,在荷载作用下有较大的变形和振动

组合体系桥

(1)由几个不同体系的结构(如,连续刚构,梁、拱组合等)组合而成

(2)斜拉桥也是组合体系桥的一种

要点二、其他分类方式

分类方式

主要类型

(1)按桥梁多孔跨径总长或单孔跨径的长度

特大桥、大桥、中桥、小桥

(具体分类见附表)

(2)按用途划分

公路桥、铁路桥、公铁两用桥、农用桥、人行桥、运水桥(渡槽)及其他专用桥梁(如通过管路、电缆等)

(3)按主要承重结构所用的材料

圬工桥、钢筋混凝土桥、预应力混凝土桥、钢桥、钢-混凝土结合梁桥和木桥等

(4)按跨越障碍的性质

跨河桥、跨线桥(立体交叉桥)、高架桥和栈桥

(5)按上部结构的行车道位置

上承式(桥面结构布置在主要承重结构之上)桥、下承式桥、中承式

附表:

按桥梁多孔跨径总长或单孔跨径分类

桥梁分类

多孔跨径总长L(m)

单孔跨径L0(m)

特大桥

L>1000

L0>150

大桥

1000≥L≥100

150≥L0≥40

中桥

100>L>30

40>L0≥20

小桥

30≥L≥8

20>L0≥5

注:①单孔跨径系指标准跨径。梁式桥,板式桥以两桥墩中线之间桥中心线长度或桥墩中线与桥台台背前缘线之间桥中心线长度为标准跨径;拱式桥以净跨径为标准跨径。

  ②梁式桥、板式桥的多孔跨径总长为多孔标准跨径的总长;拱式桥为两岸桥台起拱线间的距离;其他形式的桥梁为桥面系的行车道长度。

【典型考题】

(2019)根据受力特点,桥梁可分为(  )。

A.梁式桥

B.拱式桥

C.预应力混凝土桥

D.悬索桥

E.组合体系桥

233网校答案:ABDE
233网校解析:桥梁按其受力特点,可分为梁式桥、拱式桥、刚架桥、悬索桥、组合体系桥。预应力混凝土桥是按主要承重结构所用的材料来分的。

(2016年、2020年)拱桥的承重结构以受(  )为主。

A.拉

B.压

C.弯

D.扭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拱桥的承重结构以受压为主,通常用抗压能力强的圬工材料(砖、石、混凝土)和钢筋混凝土等来建造。

(2019)多孔标准跨径总长为500m的桥梁属于(  )。

A.特大桥

B.大桥

C.中桥

D.小桥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多孔跨径总长大于等于100m,小于等于1000m桥梁归类至大桥。

(2014)下列桥梁类型中,属于按用途分类的是(  )。

A.石拱桥

B.人行桥

C.特长桥

D.刚架桥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桥梁按用途分,有公路桥、铁路桥、公铁两用桥、人行桥、运水桥及其他专用桥梁。

2019一建市政案例分析节选

背景资料

       某公司承建一座城市快速路跨河桥梁,该桥由主桥、南引桥和北引桥组成,分东、西双幅分离式结构,主桥中跨下为通航航道,施工期间航道不中断。主桥的上部结构采用三跨式预应力混凝土连续刚构,跨径组合为75m+120m+75m;南、北引桥的上部结构均采用等截面预应力混凝土连续箱梁,跨径组合为(30m×3)×5;下部结构墩柱基础采用混凝土钻孔灌注桩,重力式U型桥台;桥面系护栏采用钢筋混凝土防撞护栏;桥宽35m,横断面布置采用 0.5m(护栏)+15m(车行道)+0.5m(护栏)+3m(中分带)+0.5m(护栏)+15m(车行道)+0.5m(护栏);河床地质自上而下为厚3m淤泥质黏土层、厚 5m砂土层、厚2m砂层、厚6m卵砾石层等;河道最高水位(含浪高)高程为 19.5m,水流流速为1.8m/s。桥梁立面布置如下所示:

问题:

1.列式计算该桥多孔跨径总长;根据计算结果指出该桥所属的桥梁分类。

233网校答案:
1.多孔跨径总长为:75+120+75+30×3×5×2=1170m,该桥为特大桥。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xyx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233网校《2021年二建干货笔记》已全部更新完毕!各科二建干货笔记,通过表格的形式,将重要考点总结、串联,并提供了有效的记忆方法、口诀,助力大家备战2021二建考试!

2021年二级建造师钻石班让你取证无忧
三大阶段,循序渐进
“直播+录播”,保驾护航
立即报名>>>

科目

授课老师

课程导学

《建设工程施工管理》

龙炎飞、赵春晓

点击试听>>

《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

汪兴毅、王竹梅

点击试听>>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市政公用工程:凌平平、郭炜

点击试听>>

建筑工程:江凌俊、郭炜

点击试听>>

机电工程:胡云、韩铎

点击试听>>

水利水电工程:李俊宏

点击试听>>

公路工程:凌平平

点击试听>>

矿业工程:赵景满

点击试听>>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二建学霸君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二建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