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市政公用工程辅导 > 市政公用工程学霸笔记

必会高频考点!2021二建《市政》混凝土施工3大核心技术要点归纳

作者:233网校-正思齐 2021-05-10 17:07:34
导读:临考前对历年考试中反复出题的高频重要考点进行针对性突破,稳打稳扎抓住核心分值!

知识点一、普通混凝土施工

1、混凝土浇筑前,应做的工作:检测混凝土拌合物的坍落度;观察混凝土拌合物的黏聚性和保水性

2、普通施工缝的处理

在原混凝土面上浇筑新混凝土时,相接面应凿毛,并清洗干净,表面湿润但不得有积水。

 

知识点二、预应力混凝土施工技术

1、施工工艺流程

工法

主要工艺流程

备注

先张法

台座或底模→钢筋,预力筋→张拉→侧模→浇砼→养护→放张(75%)→切割→移梁(混凝土浇筑前张拉)

有粘结预应力

后张法

有粘结预应力:外模→底筋,预力管→内模→腹、顶筋,预力管→预力筋(可先穿)→浇砼→养护一预力筋(可后穿)→张拉(75%)→压浆→切割→封锚(80%、C30)

需要埋管并压浆

无粘结预应力:钢筋→内模→预力筋→外模→浇砼→养护→张拉(75%)→切割→封锚(100%、C40)

水池施工

 2、预应力施工基本规定

(1)预应力混凝土应优先采用硅酸盐水泥、普通硅酸盐水泥不宜使用矿渣硅酸盐水泥,不得使用火山灰质硅酸盐水泥及粉煤灰硅酸盐水泥。

(2)双控指标:采用应力控制方法张拉时,应以伸长值进行校核。实际伸长值与理论伸长值之差应控制在6%以内。

(3)预应力筋断丝不得超过1%、不允许断筋

(4)预应力张拉时,应先调整到初应力(σ0),该初应力宜为张拉控制应力(σcon)的10%~15%,伸长值应从初应力时开始量测。

(5)混凝土强度不得低于设计强度值的75%:放张(先张)、张拉(后张)预应力筋

3、张拉施工

项目

内容要点

张拉端的选择

(1)曲线预应力筋或长度大于等于25m的直线预应力筋,宜在两端张拉;长度小于25m的直线预应力筋,可在一端张拉

(2)预应力筋的张拉顺序应采取分批、分阶段对称张拉。(宜先中间,后上、下或两侧)

(3)外露长度不宜小于30mm,严禁使用电弧焊切割

孔道压浆

(1)宜采用水泥浆,不得低于30MPa

(2)压浆过程中及压浆后48h内,结构混凝土的温度不得低于5℃,否则应采取保温措施。当白天气温高于35℃时,压浆宜在夜间进行。

(3)压浆后应及时浇筑封锚混凝土。封锚混凝土的强度等级不宜低于结构混凝土强度等级的80%,且不低于30MPa

文件和设备控制

 预应力施工应按设计要求,编制专项施工方案作业指导书

张拉设备的校准期限不得超过半年,且不得超过200次张拉作业,应配套校准,配套使用


知识点三、 大体积混凝土浇筑施工质量检查与验收

1、大体积混凝土施工组织设计应包括下列主要内容:

(1)大体积混凝土浇筑体温度应力和收缩应力计算结果。

(2)施工阶段主要抗裂构造措施和温控指标的确定。

(3)原材料优选、配合比设计、制备与运输计划。

(4)主要施工设备和现场总平面布置

(5)温控监测设备和测试布置图。

(6)浇筑顺序和施工进度计划。

(7)保温和保湿养护方法。

(8)应急预案和应急保障措施。

(9)特殊部位和特殊气候条件下的施工措施。

2、防止混凝土非沉陷裂缝的关键是混凝土浇筑过程中温度和混凝土内外部温差控制(温度控制)

3、质量控制主要措施

控制措施

主要内容

优化混凝土配合比

(1)应选用水化热较低的水泥

(2)充分利用混凝土的中后期强度,尽可能降低水泥用量

(3)严格控制集料的级配及其含泥量

(4)选用合适的缓凝、减水等外加剂

(5)控制好混凝土坍落度,不宜大于180mm,一般在120±20mm即可

浇筑与振捣措施

(1)全面分层

(2)分段分层

(3)斜面分层

(4)混凝土入模温度宜控制在 5~30℃

(5)混凝土浇筑层厚度应根据所用振捣器作用深度及混凝土的和易性确定,整体连续浇筑时宜为300~500mm

养护温制措施

(1)混凝土的各类温度的差值均应小于20℃

(2)采用内部降温法来降低混凝土内外温差

(3)常见的投毛石法,也可以有效控制混凝土开裂

(4)保温法防止混凝土早期和中期裂缝

(5)大体积混凝土湿润养护时间应符合规定,见附表

附表:大体积混凝土湿润养护时间表

水泥品种

养护时间

硅酸盐水泥、普通硅酸盐水泥

14d

火山灰质硅酸盐水泥、矿渣硅酸盐水泥、低热微膨胀水泥、矿渣硅酸盐大坝水泥

21d

在现场掺粉煤灰的水泥

养护时间

注:高温期湿润养护时间均不得少于28d。

2016二建案例分析节选

【背景资料】

某公司中标一座城市跨河桥梁,该桥跨河部分总长101.5m,上部结构为30m+41.5m+30m三跨预应力混凝土连续箱梁,采用支架现浇法施工。项目部编制了混凝土浇筑施工方案,其中混凝土裂缝控制措施有:

(1)优化配合比,选择水化热较低的水泥,降低水泥水化热产生的热量;

(2)选择一天中气温较低的时候浇筑混凝土;

(3)对支架进行检测和维护,防止支架下沉变形;

(4)夏季施工保证混凝土养护用水及资源供给;

(5)混凝土浇筑施工前,项目技术负责人和施工员在现场进行了口头安全技术交底。

【问题】

1.对工程混凝土裂缝的控制措施进行补充。

【233网校答案】
(1)尽可能降低水泥用量;
(2)严格控制集料的级配及其含泥量;
(3)选用合适的缓凝剂、碱水剂等外加剂,以改善混凝土的性能;
(4)控制好混凝土坍落度,不宜大于180mm,一般在120±20mm即可;
(5)采取分层浇筑混凝土,利用浇筑面散热,以大大减少施工中出现裂缝的可能性;
(6)混凝土中心温度与表面温度之间、混凝土表面温度与室外最低气温之间的差值均应小于20℃,当结构混凝土具有足够的抗裂能力时,不大于25~30℃;
(7)混凝土拆模时,混凝土的表面温度与中心温度之间、表面温度与外界气温之间的温差不超过20℃;
(8)采用内部降温法来降低混凝土内外温差。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xyx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233网校《2021年二建干货笔记》已全部更新完毕!各科二建干货笔记,通过表格的形式,将重要考点总结、串联,并提供了有效的记忆方法、口诀,助力大家备战2021二建考试!

2021年二级建造师钻石班让你取证无忧
三大阶段,循序渐进
“直播+录播”,保驾护航
立即报名>>>

科目

授课老师

课程导学

《建设工程施工管理》

龙炎飞、赵春晓

点击试听>>

《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

汪兴毅、王竹梅

点击试听>>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市政公用工程:凌平平、郭炜

点击试听>>

建筑工程:江凌俊、郭炜

点击试听>>

机电工程:胡云、韩铎

点击试听>>

水利水电工程:李俊宏

点击试听>>

公路工程:凌平平

点击试听>>

矿业工程:赵景满

点击试听>>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二建学霸君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二建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