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市政公用工程辅导 > 市政公用工程学霸笔记

备考2022年二建,2020年10月《市政》选择题真题考点“一网打尽”

作者:233网校-正思齐 2021-06-02 17:19:26
导读:本文对2020年10月二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统考卷)选题题考点进行汇编,直击命题得分点。

【核心关键句】

1、悬浮-密实结构具有较大的黏聚力C,但内摩擦角φ较小,高温稳定性较差,如AC型沥青混合料。

2、二灰稳定粒料可用于高级路面的基层与底基层。

3、稀浆封层的功能:封水、防滑、和改善路表外观(耐磨×)。

4、拱桥的承重结构以受压为主,通常用抗压能力强的污工材料(砖、石、混凝土)和钢筋混凝土等来建造。

5、设置支架施工预拱度不需要考虑支架立柱在环境温度下的线膨胀或压缩变形(考虑因素:结构预拱度、弹性变形、非弹性变形、基础沉降)。

6、钢板桩围堰适用于深水或深基坑,流速较大的砂类土、黏性土、碎石土及风化岩等坚硬河床;防水性能好,整体刚度较强;有大漂石及坚硬岩石的河床不宜使用钢板桩围堰。

7、挂篮组装后,应全面检查安装质量,并应按设计荷载做载重试验,以消除非弹性变形。

8、咬合式排桩适用于黏性土、粉土、杂填土、黄土、砂、卵石,但对施工精度、工艺和混凝土配合比均有严格要求。

9、在软弱地层的基坑工程中,支撑结构承受围护墙所传递的土压力、水压力,支撑结构挡土的应力传递路径是围护墙→围檩冠梁→支撑

10、竖井马头门破除施工工序:竖井初期支护施工至马头门处应预埋暗梁及暗桩,并应沿马头门拱部外轮廓线打入超前小导管,注浆加固地层;破除马头门前,应做好马头门区域的竖井或隧道的支撑体系的受力转换;马头门开挖施工应严格按照设计要求,并应采取加强措施;马头门的开挖应分段破除竖井井壁,宜按照先拱部、再侧墙、最后底板的顺序破除。(预埋暗梁拱部地层加固破除拱部破除侧墙破除底板

11、物理处理方法是利用物理作用分离和去除污水中污染物质的方法,常用方法有筛滤截留、重力分离、离心分离等,相应处理设备主要有格栅、沉砂池、沉淀池及离心机等。

12、密闭式顶管是适用于各种土层,施工精度和施工成本均高,适用管径为300~4000mm的给水排水管道及综合管廊的不开槽施工工法。

13、给水排水管道进行功能性试验,当管道内径大于700mm时,可按管道井段数量抽样选取1/3进行试验。

14、燃气管道穿越建(构)筑物的墙板处应按设计要求安装套管,穿过结构的套管长度每侧应大于墙厚20mm;穿过楼板的套管应高出板面50mm。

15、在供热管网附件中,弹簧吊架能承受三向位移和荷载,形式较复杂,使用在重要或有特殊要求的场合。

16、垃圾卫生填埋场填埋区工程的结构层次从下至上,除了基础层为压实土方保护外,依次由膨润土垫、HDPE膜、土工布、渗沥液收集导排系统组成。

17、通常用于变形观测的光学仪器有:精密电子水准仪、静力水准仪、全站仪;机械式仪表常用的有倾斜仪、千分表、轴力计等;电测式传感器可分为电阻式、电感式、差动式和钢弦式。

18、把工程造价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和核定的造价限额以内,就如通常规定的设计概算不得大于投资估算,施工图预算不得大于设计概算,竣工结算不得大于施工图预算(投资估算→设计概算→施工图预算→竣工结算)。

19、施工现场的限速牌属于禁止标志

20、混凝土内部的温度与混凝土的厚度及水泥用量有关,混凝土越厚,水泥用量越大,内部温度越高。

21、沥青混合料路面、水泥混凝土路面适用于各交通等级道路。

22、土工合成材料应具有质量轻、整体连续性好、抗拉强度较高、耐腐蚀、抗微生物浸蚀好、施工方便等优点,非织型的土工纤维应具备孔隙直径小、渗透性好、质地柔软、能与土很好结合的性能。

23、预应力混凝土配制时,从各种材料引入混凝土中的氯离子最大含量不宜超过水泥用量的0.06%,超过0.06%时,宜采取掺加阻锈剂、增加保护层厚度、提高混凝土密实度等防锈措施。

24、暗挖隧道内常用的技术措施:超前锚杆或超前小导管支护;小导管周边注浆或围岩深孔注浆;设置临时仰拱;管棚超前支护。

25、选择不开槽管道施工方法应考虑的因素有施工成本施工精度适用管径地质条件及适用范围等。

26、换热站的管道及设备安装前,土建施工单位、工艺安装单位及监理单位应对预埋吊点的数量及位置,设备基础位置、表面质量、几何尺寸、高程及混凝土质量,预留套管(孔洞)的位置、尺寸及高程等共同复核检查,并办理书面交验手续。

27、管道工程各类控制桩包括:起点、终点、折点、井位中心点、变坡点等特征控制点。排水管道中线桩间距宜为10m,给水等其他管道中心桩间距宜为15~20m。

28、投标文件应对招标文件有关工期、投标有效期、质量要求、技术标准和要求、招标范围等实质性内容作出响应。

29、灌注混凝土时发生堵管主要由灌注导管破漏、灌注导管底距孔底深度太小、完成二次清孔后灌注混凝土的准备时间太长、隔水栓不规范、混凝土配制质量差、灌注过程中灌注导管埋深过大等原因引起。

30、竣工时,需移交建设单位保管的施工资料9大类(详见题4.真题解析)

【典型真题】

题1、关于给水排水管道功能性试验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给水管道的功能性试验分为闭水试验和闭气试验

B.压力管道水压试验采用内渗法测定

C.无压管道的闭水试验要全管段进行闭水试验

D.管道内径大于700mm时,可抽取1/3井段试验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选项A错误,给水排水管道功能性试验分为压力管道的水压试验和无压管道的严密性试验。
选项B错误,压力管道水压试验进行实际渗水量测定时,宜采用注水法进行。
选项C错误,无压力管道的闭水试验,试验管段应按井距分隔,抽样选取,带井试验;若条件允许可一次试验不超过5个连续井段。
选项D正确,当管道内径大于700mm时,可按管道井段数量抽样选取1/3进行试验。

题2、关于燃气管道穿越构筑物的套管,其安装要求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套管与管道之间的空隙应采用高标号水泥砂浆填充

B.防水套管在构筑物混凝土浇筑后尽快安装

C.穿过结构的套管应与结构两端平齐

D.穿过楼板的套管应高出板面50mm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选项A错误,套管与管道之间的空隙应采用柔性材料填充。
选项B错误,防水套管应按设计要求制作,并应在建(构)筑物砌筑或浇筑混凝土之前安装就位,套管缝隙应按设计要求进行填充。
选项C错误,选项D正确,管道穿越建(构)筑物的墙板处应按设计要求安装套管,穿过结构的套管长度每侧应大于墙厚20mm;穿过楼板的套管应高出板面50mm。

题3、管道施工测量控制点有(    )。

A.管道中心线

B.沟槽开挖宽度

C.管内底高程

D.管顶高程

E.井位中心点

233网校答案:ACE
233网校解析:
管道施工测量:
(1)管道工程各类控制桩包括:起点、终点、折点、井位中心点、变坡点等特征控制点。排水管道中线桩间距宜为10m,给水等其他管道中心桩间距宜为15~20m。
(2)检查井平面位置放线:矩形井应以管道中心线及垂直管道中心线的井中心线为轴线进行放线;圆形井应以井底圆心为基准放线。
(3)管道工程高程应以管内底高程作为施工控制基准,检查井应以井内底高程作为控制基准。管道控制点高程测量应采用附合水准测量。
(4)在挖槽见底前、灌注混凝土基础前、管道铺设或砌筑构筑物前,应校测管道中心及高程。
(5)分段施工时,相邻施工段间的水准点宜布设在施工分界点附近,施工测量时应对相邻已完成管道进行复核。

题4、竣工时,需移交建设单位保管的施工资料有(    )。

A.设计变更通知单

B.施工日志

C.施工安全检查记录

D.隐蔽工程检查验收记录

E.工程测量复验记录

233网校答案:ADE
233网校解析:
移交建设单位保管的施工资料:
(1)竣工图表。
(2)施工图纸会审记录、设计变更和技术核定单。
(3)材料、构件的质量合格证明。
(4)隐蔽工程检查验收记录。
(5)工程质量检查评定和质量事故处理记录,工程测量复检及预验记录、工程质量检验评定资料、功能性试验记录等。
(6)主体结构和重要部位的试件、试块、材料试验、检查记录。
(7)永久性水准点的位置、构造物在施工过程中测量定位记录,有关试验观测记录。
(8)其他有关该项工程的技术决定;设计变更通知单、洽商记录。
(9)工程竣工验收报告与验收证书。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xyx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233网校各科二建干货笔记,通过表格的形式,将重要考点总结、串联,并提供了有效的记忆方法、口诀,助力大家备战2022二建考试!

马上开始试读>>

2022年二级建造师钻石班让你取证无忧
三大阶段,循序渐进
“直播+录播”,保驾护航
立即报名>>>

科目

授课老师

课程导学

《建设工程施工管理》

龙炎飞、赵春晓

点击试听>>

《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

汪兴毅、王竹梅

点击试听>>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市政公用工程:凌平平、郭炜

点击试听>>

建筑工程:江凌俊、郭炜

点击试听>>

机电工程:胡云、韩铎

点击试听>>

水利水电工程:李俊宏

点击试听>>

公路工程:凌平平

点击试听>>

矿业工程:赵景满

点击试听>>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二建学霸君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二建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