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市政公用工程辅导 > 市政公用工程学霸笔记

备考2022年二建,2019年《市政》选择题真题考核重点

作者:233网校-正思齐 2021-06-05 10:00:00
导读:本文对2019年二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选择题考点进行汇编,直击命题得分点。

【核心关键句】

1、按照我国城镇道路分类及主要技术指标,快速路必须设置中间分隔带。

2、沥青路面结构层中,垫层是介于基层和土基之间的层位,其作用为改善土基的湿度和温度状况(在干燥地区可不设垫层),保证面层和基层的强度稳定性和抗冻胀能力,扩散由基层传来的荷载应力,以减小土基所产生的变形。

3、按桥梁多孔跨径总长L(m)分类,1000≥L≥100属于大桥。

4、预应力混凝土结构的侧模应在预应力张拉前拆除;底模应在结构建立预应力后拆除。

5、钢筋与钢板的T形连接,宜采用埋弧压力焊电弧焊

6、喷锚暗挖(矿山)法施工的地铁车站,视地层条件、施工方法及其使用要求的不同,可采用单拱式车站、双拱式车站或三拱式车站,并根据需要可作成单层或双层。

7、根据钢筋直径、钢材、现场条件确定钢筋连接的方式,主要采取绑扎、焊接、机械连接方式。

8、市政工程埋地给排水管道不采用砌块基础

9、管道更新常见的有破管外挤和破管顶进两种方法,破管外挤也称爆管法或胀管法,是使用爆管工具将旧管破碎,并将其碎片挤到周围的土层,同时将新管或套管拉入,完成管道更换的方法。

10、供热管网旋转补偿器的突出特点是在管道运行处于无应力状态

11、华白数即燃气的热值与其相对密度平方根的比值。

12、新建燃气管道阴极保护系统中,牺牲阳极应埋设在土壤冰冻线以下。

13、HDPE膜铺设工程中,焊缝检测技术包括非破坏性检测技术和HDPE膜焊缝破坏性测试,HDP膜焊缝非破坏性检测主要有双缝热熔焊缝气压检测法和单缝挤压焊缝真空及电火花检测法

14、绘制竣工图的依据:设计总平面图、单位工程平面图、纵横断面图和设计变更资料;控制测量资料、施工检查测量及竣工测量资料。

15、明挖法和盖挖法基坑支护结构和周围岩土体监测项目,其中一级基坑必测项目有:支护桩(墙)边坡顶部水平位移和竖向位移、支护桩(墙)体水平位移、立柱结构竖向位移和水平位移、支撑轴力、锚杆拉力、地表沉降、竖井井壁支护结构净空收敛、地下水位。

16、投标文件一般包括:投标函、投标报价、施工组织方案、商务和技术偏差表。

17、施工成本目标控制主要依据:工程承包合同、施工成本计划、进度报告、工程变更。

18、根据《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管理规定》,分段架体搭设高度20m及以上的悬挑式脚手架工程属于需要进行专家论证的范围。

19、风险识别的方法有:故障类型及影响分析(FMEA) 、预计危险分析(PHA) 、危险与可操作性分析(HAZOP) 、事故树分析(ETA) 、人的可靠性分析(HRA) 等。

20、市政公用工程二级建造师执业范围中:城市供热工程,不包含采暖工程;城市燃气工程包括气源、管道及其附属设施(含调压站、混气站、气化站、压缩天然气站、汽车加气站)的建设与维修工程,但不包括长输管线工程;按照原建设部城建司意见,将楼房、古建筑列入建筑工程专业范围,将园林绿化工程纳入市政公用工程专业。

21、在正式进行路基压实前,有条件时应做试验段,以便取得路基或基层施工相关的技术参数(预沉量值、压实机具、压实遍数、虚铺厚度、压实方式)。

22、铺设土工合成材料时,不得出现扭曲、折皱、重叠,土工合成材料在路堤边部应留有足够的锚固长度

23、桥梁按其受力特点,可分为梁式桥、拱式桥、刚架桥、悬索桥、组合体系桥

24、箱涵顶进实施前应按施工方案要求完成后背施工和线路加固,在铁路路基下吃土顶进,不宜对箱涵做较大的轴线、高程调整动作,顶进过程中应重点监测底板、顶板、中边墙、中继间牛腿和顶板前。

25、给水处理目的是去除或降低原水中悬浮物质、胶体、有害细菌生物以及水中含有的其他有害杂质,使处理后的水质满足用户需求。

26、水处理场站配套工程,指为水处理厂生产及管理服务的配套工程,包括厂内道路、厂区给 水排水、照明、绿化等工程。

27、沉井施工的辅助下沉法包括阶梯形外壁助沉、触变泥浆套助沉、空气幕助沉、爆破开挖下沉。

28、管道支、吊架的安装应在管道安装、检验前完成,活动支架的偏移方向、偏移量及导向性能应符合设计要求。

29、施工合同风险从风险的来源性质可分为政治风险、经济风险、技术风险、商务风险、公共关系风险和管理风险等。

30、自始至终全部由关键工作组成的线路为关键线路,或线路上总的工作持续时间最长的线路为关键线路。

【经典真题】

题1、关于预应力混凝土结构模板拆除的说法,正确的是()。

A.侧模应在预应力张拉前拆除

B.侧模应在预应力张拉后拆除

C.模板拆除应遵循先支先拆,后支后拆的原则

D.连续梁结构的模板应从支座向跨中方向依次循环卸落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选项A、B,预应力混凝土结构的侧模应在预应力张拉前拆除;底模应在结构建立预应力后拆除。
选项C,模板、支架和拱架拆除应遵循先支后拆、后支先拆的原则。
选项D,简支梁、连续梁结构的模板应从跨中向支座方向依次循环卸落;悬臂梁结构的模板宜从悬臂端开始顺序卸落。

题2、根据《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管理规定》,(  )需要进行专家论证

A.起重量200kN及以下的起重机械安装和拆卸工程

B.分段架体搭设高度20m及以上的悬挑式脚手架工程

C.搭设高度6m及以下的混凝土模板支撑工程

D.重量800kN的大型结构整体顶升、平移、转体施工工艺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
   需要进行专家论证的是:
(1)起重量300kN及以上,或搭设总高度200m及以上,或搭设基础标高在200m及以上的起重机械安装和拆卸工程。
(2)分段架体搭设高度20m及以上的悬挑式脚手架工程
(3)混凝土模板支撑工程:搭设高度8m及以上,或搭设跨度18m及以上,或施工总荷载(设计值) 15kN/㎡及以上,或集中线荷载(设计值) 20kN/m及以上。
(4)重量1000kN及以上的大型结构整体顶升、平移、转体等施工工艺。

题3、关于路基试验段的说法,正确的有()。

A.填石路基可不修筑试验段

B.试验段施工完成后应挖除

C.通过试验段确定路基预沉量值

D.通过试验段确定每层虚铺厚度

E.通过试验段取得填料强度值

233网校答案:CD
233网校解析:选项A错误,填石路基需修筑试验段;
选项B错误,试验段施工完成后可保留;
选项E填料强度值不是通过试验段取得的,施工前就需要对路基进行天然含水量、液限、塑限、标准击实、CBR试验,必要时应做颗粒分析、有机质含量、易溶盐含量、冻胀和膨胀量等试验。

题4、关于土工合成材料加固软土路基的说法,正确的有()。

A.铺设土工合成材料时,不得出现扭曲、折皱、重叠

B.土工合成材料在路堤边部应留有足够的锚固长度

C.上下层土工合成材料接缝应对齐

D.土工合成材料应沿路基轴线铺设

E.土工合成材料铺设锚固检验合格后,允许运料车直接在其上行走

233网校答案:AB
233网校解析:选项C错误,现场施工中,一方面注意土工合成材料破损时必须立即修补好,另一方面上下层接缝应交替错开,错开长度不小于0.5m。
选项D错误,土工合成材料在整平好的下承层上按路堤底宽全断面铺设。
选项E错误,土工合成材料铺设锚固检验合格后,不允许运料车直接在其上行走。

题5、关于箱涵顶进施工的说法,正确的有()。

A.箱涵顶进施工适用于带水作业,可在汛期施工

B.实施前应按施工方案要求完成后背施工和线路加固

C.在铁路路基下吃土顶进,不宜对箱涵做较大的轴线、高程调整动作

D.挖运土方与顶进作业同时进行

E.顶进过程中应重点监测底板、顶板、中边墙、中继间牛腿和顶板前

233网校答案:BCE
233网校解析:选项A错误,箱涵顶进前顶进作业面包括路基下地下水位已降至基底下500mm以下,并宜避开雨期施工,若在雨期施工,必须做好防洪及防雨排水工作。
选项D错误,挖运土方不能与顶进作业同时进行,挖运土方土体稳定后方可进行顶进工作。

题6、关于供热管道支、吊架安装的说法,错误的有()。

A.管道支、吊架的安装应在管道安装、检验前完成

B.活动支架的偏移方向、偏移量及导向性能应符合设计要求

C.调整支承面标高的垫板不得与钢结构焊接

D.有角向型补偿器的管段、固定支架不得与管道同时进行安装与固定

E.弹簧支、吊架的临时固定件应在试压前拆除

233网校答案:CDE
233网校解析:供热管道支、吊架安装:
(1)管道支、吊架的安装应在管道安装、检验前完成。支、吊架的安装位置应正确,标高和坡度应满足设计要求,安装应平整, 埋设应牢固。
(2)活动支架的偏移方向、偏移量及导向性能应符合设计要求。
(3)管道支架支承面的标高可采用加设金属垫板的方式进行调整,垫板不得大于两层,垫板应与预埋铁件或钢结构进行焊接。
(4)有轴向补偿器的管段,补偿器安装前,管道和固定支架之间不得进行固定;有角向型、横向型补偿器的管段应与管道同时进行安装与固定。
(5)弹簧的临时固定件应在管道安装、试压、保温完毕后拆除。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xyx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233网校各科二建干货笔记,通过表格的形式,将重要考点总结、串联,并提供了有效的记忆方法、口诀,助力大家备战2022二建考试!

马上开始试读>>

2022年二级建造师钻石班让你取证无忧
三大阶段,循序渐进
“直播+录播”,保驾护航
立即报名>>>

科目

授课老师

课程导学

《建设工程施工管理》

龙炎飞、赵春晓

点击试听>>

《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

汪兴毅、王竹梅

点击试听>>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市政公用工程:凌平平、郭炜

点击试听>>

建筑工程:江凌俊、郭炜

点击试听>>

机电工程:胡云、韩铎

点击试听>>

水利水电工程:李俊宏

点击试听>>

公路工程:凌平平

点击试听>>

矿业工程:赵景满

点击试听>>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二建学霸君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二建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