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市政公用工程辅导 > 市政公用工程学霸笔记

备考2022年二建,2017年《市政》选择题真题考点归纳!

作者:233网校-正思齐 2021-06-08 17:37:58
导读:本文对2017年二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选择题考点进行汇编,直击命题得分点。

【核心关键句】

1、次干路应与主干路结合组成干路网,以集散交通的功能为主,兼有服务功能。

2、普通混凝土路面的胀缝应设置胀缝补强钢筋支架、胀缝板和传力杆;胀缝应与路面中心线垂直,缝壁必须垂直,缝宽必须一致,缝中不得连浆,缝上部灌填缝料,下部安装胀缝板和传力杆

3、墩台和桥台中使全部荷载传至地基的部分,通常称为基础,基础间接承受汽车等荷载作用,对桥梁结构安全起保证作用。

4、某地铁区间隧道,位于含水量大的粉质细沙层,地面沉降控制严格,且不具备降水条件,宜采用盾构法施工。

5、地下连续墙可适用于多种土层,除遇夹有孤石、大颗粒卵砾石等局部障碍物时影响成槽效率外,对黏性土、无黏性土、卵砾石层等各种地层均能有效成槽。

6、污水处理厂试运行时,应先进行单机试车,一般空车试运行不少于2h,单机试车后,再进行全厂联机试运行,运行时间不少于24h

7、给水排水工程中砌筑结构的构筑物,用于砌筑结构的石材强度等级应符合设计要求,设计无要求时不得小于30MPa

8、在城镇供热管网按系统形式可分为开式系统和闭式系统,在开式系统中直接消耗一次热媒,中间设备极少,但一次热媒补充量大;在闭式系统中一次热网与二次热网采用换热器连接,一次热网热媒损失很小,但中间设备多,实际使用较广泛。

9、一般情况下,直埋供热管道固定墩固定墩结构形式一般为:矩形、倒“T”形、单井、双井、翅形和板凳形

10、供热管道功能性试验分为强度试验和严密性试验两种,供热一级管网及二级管网应进行强度试验和严密性试验,试验时试验压力的规定如下:(1)强度试验的试验压力为1.5倍的设计压力,且不得低于0.6MPa,其目的是试验管道本身与安装时焊口的强度;(2)严密性试验的试验压力为1.25倍的设计压力,且不得低于0.6MPa

11、燃气管道弯头及焊缝防腐可采用冷涂方式,其厚度、防腐层数与直管段相同,防腐层表层固化2h后进行电火花仪检测。

12、垃圾填埋场填埋区工程的结构层次从上至下主要为渗沥液收集导排系统、防渗系统(土工布、HDPE膜、GCL垫)和基础层。

13、竣工总图应根据设计和施工资料进行编绘,竣工图的比例尺,宜选用1:500;坐标系统、标记、图例符号应与原设计图一致,当平面布置改变超过图上面积1/3时,不宜在原施工图上修改和补充,应重新绘制竣工。

13、建设单位为实现工程管理目标而设立的临时管理机构,其管理机构如何设置对施工进度计划基本不造成影响,但在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大量与建设单位协调的事宜。

14、裂缝对混凝土结构的危害性由大到小的排列顺序是贯穿裂缝、深层裂缝、表面裂缝。

15、喷射混凝土施工作业应分段、分层进行,喷射顺序由下而上;喷头应保持垂直于工作面,喷头距工作面不宜大于1m;喷射混凝土终凝2h后进行养护,时间不小于14d;气温低于5℃时不得喷水养护。

16、依据有关规定,预应力筋穿束施工不属于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

17、石灰稳定土、水泥稳定土、石灰粉煤灰稳定砂砾基层属于半刚性基层,级配碎石、级配砾石基层属于柔性基层

18、采用振捣器振捣混凝土时,每一振点的振捣延续时间,应以混凝土表面呈现浮浆、不出现气泡和不再沉落为准。

19、正循环回转钻机反循环回转钻机、冲抓钻、冲击钻、旋挖钻、潜水钻适用于泥浆护壁成孔桩。

20、生物处理法是利用微生物的代谢作用,去除污水中有机物质的方法;常用的有活性污泥法、生物膜法等,还有稳定塘及污水土地处理法。

21、换热站内管道安装应有坡度,在管道高点设置放气装置,低点设置放水装置,装设胀锚螺栓的钻孔不得与基础或构件中的钢筋、预埋管和电缆等埋设物相碰,且不得采用预留孔

22、泥质防水层是防渗系统的组成部分之一,其施工技术的核心是掺加膨润土的拌合土层施工技术

23、承包方对工程施工质量和质量保修工作向发包方负责,分包工程的质量由分包方向承包方负责,承包方对分包方的工程质量向发包方承担连带责任,分包方应接受承包方的质量管理。

24、施工安全检查应包括施工全过程中的资源配置、人员活动、实物状态、环境条件、管理行为等内容。

【典型真题】

题1、关于给水排水构筑物砌筑材料的技术要求,错误的是(    )。

A. 机制烧结砖强度等级一般不低于MU10

B. 设计无要求时,石材强度等级不得小于20MPa

C. 混凝土砌块应符合设计要求和相关规定

D. 水泥砂浆强度不应低于M10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给水排水工程中砌筑结构的构筑物,用于砌筑结构的石材强度等级应符合设计要求,设计无要求时不得小于30MPa。

题2、关于燃气管道现场焊接固定口防腐的说法,错误的是(    )。

A. 现场无损探伤和分段试压合格后方可进行补口防腐

B. 防腐前钢管表面的处理等级应不低于PSa2级

C. 焊接防腐涂层固化后立即进行电火花仪检测

D. 用电火花仪检查出现击穿气孔时,应做加强防腐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燃气管道弯头及焊缝防腐可采用冷涂方式,其厚度、防腐层数与直管段相同,防腐层表层固化2h后进行电火花仪检测。

题3、下列因素中,不属于施工进度计划编制依据的是(    )。

A. 工程项目所在地自然条件

B. 施工单位投入资源情况

C. 工程项目所在地资源情况

D. 建设单位组织机构设置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
影响工程项目施工进度的因素多种多样,在编制施工进度计划时应予以充分考虑,其编制主要依据如下:
(1)以合同工期为依据安排开、竣工时间;
(2)设计图纸、定额材料等;
(3)机械设备和主要材料的供应及到货情况;
(4)项目部可能投入的施工力量及资源情况;
(5)工程项目所在地的水文、地质等方面自然情况;
(6)工程项目所在地资源可利用情况;
(7)影响施工的经济条件和技术条件;
(8)工程项目的外部条件等。

题4、关于热力站工程施工的说法,错误的有(    )。

A. 《城镇供热管网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GJJ28-2014不适用于热力站工程施工

B. 站内管道应有一定的坡度C. 安全阀的排汽管应接到室内安全地点

D. 设备基础非胀锚地脚螺栓可使用预留孔

E. 泵的吸入管道可采用共用支架

233网校答案:ACE
233网校解析:
选项A,站内设备一般采用法兰连接,管道连接采用焊接,焊缝的无损探伤检验应按设计要求进行,在设计无要求时,应按《城镇供热管网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CJJ28-2014中有关焊接质量检验的规定执行。
选项C,蒸汽管道和设备上的安全阀应有通向室外的排汽管。
选项E,泵的吸入管道和输出管道应有各自独立、牢固的支架。

题5、生活垃圾填埋场泥质防渗层质量控制要点有(    )。

A. 膨润土掺加量

B. 砂石级配

C. 水泥强度等级

D. 压实度

E. 渗水量

233网校答案:ADE
233网校解析:
泥质防水层施工质量技术控制要点:(1)施工队伍的资质与业绩;(2)膨润土进货质量;(3)膨润土掺加量的确定;(4)拌合均匀度、含水量及碾压压实度;(5)质量检验——检验项目包括压实度试验和渗水试验两项。

题6、施工安全检查的内容包括(     )。

A. 夏季防暑降温

B. 施工临时用电

C. 钢筋安装位置

D. 高处作业安全网

E. 坑口临边防护

233网校答案:ABDE
233网校解析:
施工安全检查方法按不同性质分类主要可分为综合安全检查、专项安全检查、季节性安全检查、特定条件下的安全检查及安全巡查等。
(1)综合安全检查;
(2)专项安全检查,如:施工用电、基坑工程、高处作业坑口临边等专项检查等;
(3)季节性安全检查,如:夏秋季的防暑降温、防食物中毒、防台防汛;冬期的防冻保暖、防跌、防滑等安全检查,可由项目部专职安全、劳动保护岗位人员组织相关分包队伍、班组人员实施;
(4)特定条件下的安全检查,如:每年六月份“全国安全月”,重大事故发生后的专项安全检查等;
(5)项目部所属上级企业、项目部、专业分包队伍、班组开展定期、不定期安全巡查。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xyx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233网校各科二建干货笔记,通过表格的形式,将重要考点总结、串联,并提供了有效的记忆方法、口诀,助力大家备战2022二建考试!

马上开始试读>>

2022年二级建造师钻石班让你取证无忧
三大阶段,循序渐进
“直播+录播”,保驾护航
立即报名>>>

科目

授课老师

课程导学

《建设工程施工管理》

龙炎飞、赵春晓

点击试听>>

《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

汪兴毅、王竹梅

点击试听>>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市政公用工程:凌平平、郭炜

点击试听>>

建筑工程:江凌俊、郭炜

点击试听>>

机电工程:胡云、韩铎

点击试听>>

水利水电工程:李俊宏

点击试听>>

公路工程:凌平平

点击试听>>

矿业工程:赵景满

点击试听>>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二建学霸君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二建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