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市政公用工程辅导 > 市政公用工程学霸笔记

备考2022年二建,2021年《市政》选择题30个关键句真题考点总结

作者:233网校-正思齐 2021-06-10 18:00:01
导读:本文对2021年5月23日二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统考卷)选择题考点进行汇编,直接命题得分点。

【核心关键句】

1、降噪排水路面结构组成:上面层(磨耗层)采用OGFC(大孔隙开级配排水式沥青磨耗层)沥青混合料,中面层、下(底)面层等采用密级配沥青混合料,既能满足沥青面层强度高、高低温性能好和平整、密实等路用功能,又实现了城镇道路排水降噪的环保要求。

2、现行《城市道路工程设计规范》CJJ37-2012规定,以28d龄期的水泥混凝土弯拉强度控制面层混凝土的强度;面层水泥混凝土的抗弯拉强度不得低于4.5MPa,快速路、主干路和重交通的其他道路的抗弯拉强度不得低于5.0MPa

3、被动土压力若刚性挡土墙在外力作用下,向填土一侧移动,这时作用在墙上的土压力将由静止压力逐渐增大,当墙后土体达到极限平衡,土体开始剪裂,出现连续滑动面,墙后土体向上挤出隆起,这时土压力增到最大值,称为被动土压力

4、同样的跨径在相同荷载作用下,刚架桥的正弯矩比梁式桥要,刚架桥的建筑高度就可以降低。

5、振动压路机在碾压改性沥青混合料路面时,应遵循“紧跟、慢压、高频、低幅”的原则,即紧跟在摊铺机后面,采取高频率、低振幅的方式慢速碾压。

6、当受拉区主筋的混凝土保护层厚度大于50mm时,应在保护层内设置直径不小于6mm、间距不大于100mm的钢筋网。

7、在进行桥面防水层施工前,基层混凝土强度应达到设计强度的80%以上,方可进行防水层施工,混凝土的基层平整度应小于或等于1.67mm/m

8、钢板桩围堰适用于深水或深基坑,流速较大的砂类土、黏性土、碎石土及风化岩等坚硬河床,防水性能好,整体刚度较强。

9、盖梁为悬臂梁时,混凝土浇筑应从悬臂端开始;预应力钢筋混凝土盖梁拆除底模时间应符合设计要求;如设计无要求,孔道压浆强度达到设计强度后,方可拆除底模板。

10、应根据孔口至设计降水水位深度来确定单、多级真空井点降水方式。

11、冻结法是利用人工制冷技术,在富水软弱地层的暗挖施工时固结地层,通常,当土体的含水量大于2.50%、地下水含盐量不大于3%、地下水流速不大于40m/d时,均可适用常规冻结法。

12、喷锚暗挖隧道二次衬砌采用补偿收缩混凝土,具有良好的抗裂性能,主体结构防水混凝土在工程结构中不但承担防水作用,还要和钢筋一起承担结构受力作用。

13、给水处理构筑物包括配水井、药剂间、混凝沉淀池、澄清池、过滤池、反应池、吸滤池、清水池、二级泵站等;污水处理构筑物包括进水闸井、进水泵房、格筛间、沉砂池、初沉淀池、二次沉淀池、曝气池、氧化沟、生物塘、消化池、沼气储罐等。

14、在热力管道敷设方式分类中,按其支承结构高度不同,可分为高支架(H≥4m)、中支架2m≤H<4m和低支架(H<2m),此种敷设方式广泛应用于工厂区和城市郊区。

15、在聚乙烯燃气管道敷设时,应随管走向敷设示踪线、警示带、保护板,设置地面标志

16.垃圾填埋场HDPE膜铺设工程施工,进行焊缝破坏性检测,应按每1000m焊缝取一个1000mm×350mm样品做强度测试,合格率应为100%。

17、投标文件一般包括投标函、投标报价、施工组织设计或施工方案、招标要求的其他材料。

18、工程施工项目已进行施工又进行变更、工程施工项目增加或局部尺寸、数量变化等导致的索赔,应以承包人收到监理工程师书面工程变更令或发包人下达的变更图纸日期为起算日期,变更工程完成日为索赔结束日。

19、地铁车站主体结构防水卷材施工时,在阴阳角变形缝以及穿墙管周围部位必须铺设附加层。

20、分部(子分部)工程应由总监理工程师组织施工单位项目负责人和项目技术、质量负责人等进行验收,对于涉及重要部位的地基与基础、主体结构、主要设备等分部(子分部)工程,其勘察、设计单位工程项目负责人也应参加验收。

21、SMA是一种间断级配的沥青混合料,5mm以上的粗集料比例高达70%~80%,矿粉用量达7%-13%;沥青用量较多,高达6.5%~7%,粘结性要求高,宜选用针入度小、软化点高、温度稳定性好的沥青。

22、采用铺设土工布加固地基时,所选土工合成材料的幅宽、质量、厚度、抗拉强度、顶破强度和渗透系数应满足设计要求。

23、梁、板和拱的底模及支承板、拱架、支架等验算刚度采用模板、拱架和支架自重;新浇筑混凝土、钢筋混凝土或污工、砌体的自重力;设于水中的支架所承受的水流压力、波浪力、流冰压力、船只及其他漂浮物的撞击力;其他可能产生的荷载,如风雪荷裁、冬期施工保温设施荷载等的荷载组合。

24、采用硅酸盐水泥、普通硅酸盐水泥或矿渣硅酸盐水泥的混凝土,洒水养护不得少于7d;掺用缓凝型外加剂或有抗渗等要求以及高强度混凝土,不少于14d。

25、浅埋暗挖法施工不允许带水作业,初期支护必须从上向下施工,二次衬砌模筑必须通过变形量测确认初期支护结构基本稳定时,才能施工,而且必须从下往上施工,绝不允许先拱后墙施工。

26、在明挖基坑外加固的目的主要是止水,并可减少围护结构承受的主动土压力

27、密闭式顶管盾构不开槽施工工法适用各种土层地质条件,前者适用管径300~4000mm给水排水管道综合管道,后者适用管径3000mm以上给水排水管道综合管道。

28、一般阀门的阀体上有标志,箭头所指方向即介质的流向,必须特别注意,不得装反。

29、管道工程施工测量各类控制桩,包括起点、终点、折点、井位中心点、变坡点等特征控制点,排水管道中线桩间距宜为10m,给水管道、燃气管道和供热管(沟)道的中心桩间距宜为15 ~20m

30、热力管道对口质量应检验坡口质量、对口间隙、错边量和纵焊缝位置

【典型真题】

题1、关于桥梁结构受力特点的说法,错误的是(    )。

A.拱式桥的承重结构以受压为主,桥墩或桥台承受水平推力

B.梁式桥是一种在竖向荷载作用下无水平反力的结构

C.刚架桥在竖向荷载作用下,梁部主要受弯,而柱脚处也具有水平反力

D.在相同荷载作用下,同样跨径的刚架桥正弯矩比梁式桥要大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选项D,同样的跨径在相同荷载作用下,刚架桥的正弯矩比梁式桥要小,刚架桥的建筑高度就可以降低。

题2、下列对保护层厚度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钢筋机械连接件的最小保护层厚度不得小于10mm

B. 后张法构件预应力直线形钢筋不得小于其管道直径的1/3

C. 受拉区主筋的混凝土保护层为60mm时,应在保护层内设置钢筋网

D. 普通钢筋的最小混凝土保护层厚度可小于钢筋公称直径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钢筋的混凝土保护层厚度,必须符合设计要求。设计无要求时应符合下列规定:
   (1)普通钢筋和预应力直线形钢筋的最小混凝土保护层厚度不得小于钢筋公称直径,后张法构件预应力直线形钢筋不得小于其管道直径的1/2,选项BD错误。
   (2)当受拉区主筋的混凝土保护层厚度大于50mm时,应在保护层内设置直径不小于6mm、间距不大于100mm的钢筋网,选项C正确。
   (3)钢筋机械连接件的最小保护层厚度不得小于20mm,选项A错误。
   (4)应在钢筋与模板之间设置垫块,确保钢筋的混凝土保护层厚度,垫块应与钢筋绑扎牢固、错开布置。

题3、关于基坑降水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采用隔水帷幕的工程应在围合区域外侧设置降水井

B. 真空井点在降水区城边角位置均匀布置

C. 应根据孔口至设计降水水位深度来确定单、多级真空井点降水方式

D. 施工降水可直按排入污水管网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选项B,真空井点降水区域四角位置井点宜加密;  
   选项D,降水工程排水设施与市政管网连接口之间应设沉淀池。

题4、关于燃气管网附属设备安装要求的说法,正确的有(    )

A. 阀门上有箭头标志时,应依据介质的流向安装

B. 补偿器按气流方向安装在阀门的上侧

C. 排水器盖应安装在排水器井的中央位置

D. 放散管应装在最低点和每个阀门之后

E. 地下燃气管道上的阀门,一般都设置在阀门井外

233网校答案:AC
233网校解析:选项B,补偿器常安装在阀门的下侧(按气流方向),利用其伸缩性能,方便阀门的拆卸和检修。
   选项D,放散管应装在最高点和每个阀门之前(按燃气流动方向)。
   选项E,为保证管网的安全与操作方便,地下燃气管道上的阀门一般都设置在阀门井内

题5、关于管道工程施工测量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压力管道的中心桩间距可为15~20m

B. 排水管道高程以管中心高程为控制基准

C. 给水管道以管内底高程为控制基准

D. 管道铺设前,应校测管道中心及高程

E. 分段施工时,应对相邻已完成的管道进行复核

233网校答案:ADE
233网校解析:选项B、C,排水管道工程高程应以管内底高程作为施工控制基准,给水等压力管道工程应以管道中心高程作为施工控制基准。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xyx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233网校各科二建干货笔记,通过表格的形式,将重要考点总结、串联,并提供了有效的记忆方法、口诀,助力大家备战2022二建考试!

马上开始试读>>

2022年二级建造师钻石班让你取证无忧
三大阶段,循序渐进
“直播+录播”,保驾护航
立即报名>>>

科目

授课老师

课程导学

《建设工程施工管理》

龙炎飞、赵春晓

点击试听>>

《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

汪兴毅、王竹梅

点击试听>>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市政公用工程:凌平平、郭炜

点击试听>>

建筑工程:江凌俊、郭炜

点击试听>>

机电工程:胡云、韩铎

点击试听>>

水利水电工程:李俊宏

点击试听>>

公路工程:凌平平

点击试听>>

矿业工程:赵景满

点击试听>>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二建学霸君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二建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