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市政公用工程辅导 > 市政公用工程学霸笔记

二建《市政》案例高频点,现浇预应力钢筋混凝土水池施工要点突破

作者:233网校-正思齐 2021-06-25 18:00:00
导读:本条介绍给水排水构筑物工程中现浇预应力钢筋混凝土水池施工技术。

(一)施工方案与流程

项目

主要内容

施工方案

应包括结构形式、材料与配合比、施工工艺及流程、模板及其支架设计、钢筋加工安装、混凝土施工、预应力施工

整体式现浇

施工流程:测量定位→土方开挖及地基处理→垫层施工→防水层施工→底板浇筑→池壁及顶板支撑柱浇筑→顶板浇筑→功能性试验

单元组合式现浇

工艺流程:土方开挖及地基处理→中心支柱浇筑→池底防渗层施工→浇筑池底混凝土垫层→池内防水层施工→池壁分块浇筑→底板分块浇筑→底板嵌缝→池壁防水层施工→功能性试验

(二)施工技术要点

施工项目

技术要点

模板、支架施工

(1)满足浇筑混凝土时的承载能力、刚度和稳定性要求,且应安装牢固

(2)在安装池壁的最下一层模板时,应在适当位置预留清扫杂物用的窗口;在浇筑混凝土前,应将模板内部清扫干净,经检验合格后,再将窗口封闭

(3)采用穿墙螺栓来平衡混凝土浇筑对模板侧压力时,应选用两端能拆卸的螺栓或在拆模板时可拔出的螺栓

(4)对跨度不小于4m的现浇钢筋混凝土梁、板,其模板应按设计要求起拱;设计无具体要求时,起拱高度宜为跨度的1/1000~3/1000

(5)池壁与顶板连续施工时,池璧内模立柱不得同时作为顶板模板立柱

(6)顶板支架的斜杆或横向连杆不得与池壁模板的杆件相连接

(7)池壁模板可先安装一侧,绑完钢筋后,分层安装另一侧模板,或采用一次安装到顶而分层预留操作窗口的施工方法

止水带安装

(1)塑料或橡胶止水带接头应采用热接,不得叠接;接缝应平整牢固,不得有裂口、脱胶现象;T形接头、十字接头和Y形接头,应在工厂加工成型

(2)金属止水带接头应按其厚度分别采用折叠咬接或搭接;搭接长度不得小于20mm,咬接或搭接必须采用双面焊接

(3)不得在止水带上穿孔或用铁钉固定就位

钢筋施工

(1)根据钢筋直径、钢材、现场条件确定钢筋连接的方式,主要采取绑扎、焊接、机械连接方式

(2)应在混凝土浇筑之前对安装完毕的钢筋进行隐蔽验收

无粘结预应力施工

详见“无粘结预应力施工技术要点”

混凝土施工

(1)对于结构混凝土外观质量、内在质量有较高的要求,设计上有抗冻、抗渗、抗裂要求

(2)混凝土浇筑后应加遮盖洒水养护,保持湿润不少于14d

模板及支架拆除

(1)采用整体模板时,侧模板应在混凝土强度能保证其表面及棱角不因拆除模板而受损坏时,方可拆除

(2)其他模板应在与结构同条件养护的混凝土试块达到规定强度时,方可拆除(详见附表

附:整体现浇混凝土模板拆模时所需混凝土强度表

序号

构件类型

构件跨度(m)

达到设计的混凝土立方体抗压强度标准值的百分率(%)

1

≤2

≥50

2<L≤8

≥75

>8

≥100

2

梁、拱、壳

≤8

≥75

>8

≥100

3

悬臂构件

-

≥100

【2018年】塑料或橡胶止水带接头应采用(  )。

A.热接

B.叠接

C.咬接

D.对接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塑料或橡胶止水带接头应采用热接,不得叠接

【2011年一建案例节选】A公司中标某供水厂的扩建工程,主要内容为一座建调蓄水池。新建水池采用基坑明挖施工,挖深为6m。项目部编制了施工组织设计后按程序报批。A公司主管部门审核时,提出以下质疑:

1.因施工场地位于供水厂内而非社会环境,施工区不搭设围挡,存在事故隐患;

2.水池浇筑混凝土采用桩墙作为外模板,仅支设内侧模板方案,没有考虑桩墙与内模之间杂物的清扫措施;

问题1.供水厂内施工是否需要搭设围挡?并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需要,施工区内仍有水厂工作人员流动,存在事故风险。深基坑施工容易发生坠落事故。

问题2.水池模板之间的杂物清扫应采取哪些措施?

参考答案:在安装池壁的最下一层模板时,应在适当位置预留清扫杂物用的窗口。在浇筑混凝土前,应将模板内部清扫干净,经检验合格后,再将窗口封闭。

【2020年案例节选】公司承建一座再生水厂扩建工程,结构底板混凝土分6仓施工,每仓在底板腋角上200mm高处设施工缝,并设置了一道钢板。

问题5.请说明施工缝处设置钢板的作用和安装技术要求。

参考答案:
作用:在接缝处的防水薄弱点可有效防止渗水,提高墙体防水能力。
要求:(1)应平整、尺寸准确,其表面的铁锈、油污应清除干净,不得有砂眼、钉孔。
(2)采用折叠咬接或搭接;搭接长度不得小于20mm, 咬接或搭接必须采用双面焊接。
(3)钢板在施工缝中的部分应涂刷防锈和防腐涂料。
(4)钢板安装应牢固,位置准确,其中心线应与施工缝中心线对正,钢板面不得有裂纹、孔洞等。不得在钢板上穿孔或用铁钉固定就位。

【2019年】应根据钢筋直径、钢材、现场条件确定钢筋(  )。

A.计量

B.切断

C.弯曲

D.连接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钢筋连接的方式,根据钢筋直径、钢材、现场条件确定钢筋连接的方式。主要采取绑扎、焊接、机械连接方式

【2020年一建案例节选】

A公司承建某地下水池工程,为现浇钢筋混凝土结构。混凝土设计强度为C35,抗渗等级为P8。水池结构内设有三道钢筋混凝土隔墙,顶板上设置有通气孔及人孔,水池结构如图5-1、5-2所示。

图5-1  水池剖面图(标高单位:m;尺寸单位:mm)

问题3.项目部拆除顶板支架时混凝土强度应满足什么要求?请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
顶板混凝土强度应达到设计强度(达到35MPa)方可拆除支架。
理由:水池的跨度为18m,大于8m。根据相关规定,板跨度大于8m时,混凝土强度达到设计强度的100%才能拆除模板支架。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xyx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233网校各科二建干货笔记,通过表格的形式,将重要考点总结、串联,并提供了有效的记忆方法、口诀,助力大家备战2022二建考试!

马上开始试读>>

2022年二级建造师钻石班让你取证无忧
三大阶段,循序渐进
“直播+录播”,保驾护航
立即报名>>>

科目

授课老师

课程导学

《建设工程施工管理》

龙炎飞、赵春晓

点击试听>>

《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

汪兴毅、王竹梅

点击试听>>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市政公用工程:凌平平、郭炜

点击试听>>

建筑工程:江凌俊、郭炜

点击试听>>

机电工程:胡云、韩铎

点击试听>>

水利水电工程:李俊宏

点击试听>>

公路工程:凌平平

点击试听>>

矿业工程:赵景满

点击试听>>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二建学霸君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二建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