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市政公用工程辅导 > 市政公用工程学霸笔记

二建市政考点:不同形式挡土墙的结构特点核心要点

作者:233网校-老萧不挂科 2022-08-02 17:15:50
导读:首先,不同形式挡土墙的结构特点,挡土墙结构受力,分为:常用挡土墙结构,挡土墙结构受力
学霸视频
考点一:常用的挡土墙结构

 

施工中应按设计规定铺设挡土墙的排水系统、泄水孔、反滤层和结构变形缝。

【考点训练】

1、下列挡土墙结构类型中,主要依据靠墙踵板的填土重量维持挡土构筑物稳定的有(  )。

A.仰斜式挡土墙

B.俯斜式挡土墙

C.衡重式挡土墙

D.钢筋混凝土悬臂式挡土墙

E.钢筋混凝土扶壁式挡土墙

参考答案:DE
参考解析:悬臂式挡土墙和扶壁式挡土墙主要依靠墙踵板上的填土重量维持挡土构筑物的稳定。

图示挡土墙属于哪种结构形式(类型)?写出图中构造A的名称。

参考答案:挡土墙属于重力式挡土墙,构造A的名称是反滤层。

背景资料:

某城镇道路局部为路堑路段,两侧采用浆砌块石重力式挡土墙护坡,挡土墙高出路面约3.5m,顶部宽度0.6m,底部宽度1.5m,基础埋深0.85m,如图2-1所示。

在夏季连续多日降雨后,该路段一侧约20m挡土墙突然坍塌,该侧行人和非机动车无法正常通行。

调查发现,该段挡土墙坍塌前顶部荷载无明显变化,坍塌后基础未见不均匀沉降,墙体块石砌筑砂浆饱满粘结牢固,后背填土为杂填土,查见泄水孔淤塞不畅。

为恢复正常交通秩序,保证交通安全,相关部门决定在原位置重建现浇钢筋混凝土重力式挡土墙,如图2-2所示。

问题:

1.从受力角度分析挡土墙坍塌原因。

2.写出混凝土重力式挡土墙的钢筋设置位置和结构形式特点。

参考答案:

1.挡土墙坍塌原因是挡土墙未设置反滤层导致土体堵塞泄水孔,导致后背填土含水量过大,墙后土体抗剪强度降低滑动而引起坍塌。

2.挡土墙的钢筋设置位置在墙趾、墙背位置;

结构特点:

(1)依靠墙体自重抵挡土压力作用;

(2)在墙背设少量钢筋,并将墙趾展宽(必要时设少量钢筋)或基底设凸榫抵抗滑动;

(3)可减薄墙体厚度,节省混凝土用量。

插入模块
考点二:挡土墙结构受力

 

【考点训练】

1、刚性挡土墙受外力向填土一侧移动,墙后土体的土挤出隆起,这时挡土墙承受的压力被称为( )。

A.主动土压力

B.静止土压力

C.被动土压力

D.隆起土压力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被动土压力:若刚性挡土墙在外力作用下,向填土一侧移动,这时作用在墙上的土压力将由静止压力逐渐增大,当墙后土体达到极限平衡,土体开始剪裂,出现连续滑动面,墙后土体向上挤出隆起,这时土压力增到最大值,称为被动土压力。

2、挡土墙承受的三种土压力最小的是( )。

A.静止土压力

B.被动土压力

C.一样大

D.主动土压力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三种土压力中,主动土压力最小;静止土压力其次;被动土压力最大,位移也最大。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xiaojm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增项2023年二级建造师考试

2023年二建培训班招生啦,如果你想升职加薪,如果你想让自己增加收入,那就来考二建吧!233网校二建人气辅导班带你学二建!讲师直播+录播,助教群里在线答疑,智能题库刷题,还送各种纸质教辅及电子版资料搭配学习!快来领>>0元领课,先来免费试听学习>>

钻石班——热门班级,零基础学员的选择;录播+直播8个班级,各方位掌握。
至尊班——服务型班级,适合自制力比较弱的考生;基础-强化-冲刺3大阶段由浅入深,稳步锁分。
畅学班——物超所值班级,适合有一定基础的考生;锁定核心考点,短期轻松通过考试。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二建学霸君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二建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