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市政公用工程辅导 > 市政公用工程学霸笔记

二建市政考点:城镇道路路基施工技术三大核心要点

作者:233网校-老萧不挂科 2022-08-09 16:02:06
导读:城镇道路路基施工技术要点主要有路基施工特点与程序、路基施工要点及质量检查与验收等相关内容。
学霸视频
考点一:路基施工特点与程序

(一)路基施工特点【案例考点】

(1)城市道路路基工程施工处于露天作业,受自然条件影响大;在工程施工区域内的专业类型多、结构物多、各专业管线纵横交错;专业之间及社会之间配合工作多、干扰多,导致施工变化多。尤其是旧路改造工程,交通压力极大,地下管线复杂,行车安全、行人安全及树木、构筑物等保护要求高。

(2)路基施工一机械作业为主,人工配合为辅;人工配合土方作业时,必须设有专人指挥;采用流水或分段平行作业方式。

(二)施工项目

城镇道路路基工程包括路基(路床)本身及有关的土(石)方、沿线的涵洞、挡土墙、路肩、边坡、各类管线等项目。

(三)基本流程

1.准备工作:【案例考点】

(1)按照交通管理部门批准的交通导行方案设置围挡,导行临时交通。

(2)开工前,施工项目技术负责人应依据获准的施工方案向施工人员进行技术与安全交底,强调工程难点、技术要点、安全措施。使作业人员掌握要点,明确责任。

(3)测量控制点闭合加密,建立测量控制网;

(4)施工前对路基地质进行各种试验。对路基进行天然含水量、液限、塑限、标准击实、CBR试验,必要时应做颗粒分析、有机质含量、易溶盐含量、冻胀和膨胀量等试验。

2.附属构筑物(地下管线、涵洞等)

新建的地下管线施工必须遵循“先地下,后地上”、“先深后浅”的原则。

【考点训练】

1、下列工程项目中,不属于城镇道路路基工程的项目是( )。

A.涵洞

B.挡土墙

C.路肩

D.水泥稳定土基层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城镇道路路基工程包括路基(路床)本身及有关的土(石)方、沿线的涵洞、挡土墙、路肩、边坡、各类管线等项目。

2、路基技术交底的内容有哪些?

参考答案:

路基技术交底(专用)

①对机械数量、型号及安全操作要求;

②施工人员的工种及劳动防护要求;

③中线、边线、高程等测量要求;

④挖方段边坡、每层挖深、路床顶土方厚度预留厚度要求;

⑤填方段填土材料、边坡、填筑层厚、每层填筑宽度的要求;

⑥沿线管线保护要求;

⑦路基压实度及检验要求;

⑧雨季施工排水设施要求。

考点二:路基施工要点

【考点训练】

1、关于填土路基施工要点的说法,正确的有( )。

A.原地面标高低于设计路基标高时,需要填筑土方

B.土层填筑后,立即采用8t级压路机碾压

C.填筑前,应妥善处理井穴、树根等

D.填方高度应按设计标高增加预沉量值

E.管涵顶面填土300mm以上才能用压路机碾压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碾压前检查铺筑土层的宽度、厚度及含水量,合格后即可碾压,碾压先轻后重,最后碾压应采用不小于12t级的压路机。管顶以上50cm范围内,不得使用压路机。
考点三:质量检查与验收

检验与验收项目:主控项目为压实度和弯沉值(0.01mm);

一般项目有路床纵断面高程、中线偏位、平整度、宽度、横坡及路堤边坡等要求。

【考点训练】

1、下列路基质量检验与验收项目中,属于主控项目的有( )。

A.中线偏位

B.平整度

C.压实度

D.宽度

E.弯沉值

参考答案:CE
参考解析:检验与验收项目:主控项目为压实度和弯沉值。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xiaojm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增项2023年二级建造师考试

2023年二建培训班招生啦,如果你想升职加薪,如果你想让自己增加收入,那就来考二建吧!233网校二建人气辅导班带你学二建!讲师直播+录播,助教群里在线答疑,智能题库刷题,还送各种纸质教辅及电子版资料搭配学习!快来领>>0元领课,先来免费试听学习>>

钻石班——热门班级,零基础学员的选择;录播+直播8个班级,各方位掌握。
至尊班——服务型班级,适合自制力比较弱的考生;基础-强化-冲刺3大阶段由浅入深,稳步锁分。
畅学班——物超所值班级,适合有一定基础的考生;锁定核心考点,短期轻松通过考试。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二建学霸君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二建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