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市政公用工程辅导 > 市政公用工程学霸笔记

二建市政考点:不良土质处理办法核心要点

作者:233网校-老萧不挂科 2022-08-22 15:45:58
导读:不良土质路基处理的分类有土的置换、土的补强、土的改良,常用的处理方法有碾压及夯实、换土垫层、排水固结等。
学霸视频
考点一:不良土质路基处理的分类

【考点训练】

1、在地基或土体中埋设强度较大的土工聚合物,从而提高地基承载力、改善变形特性的加固处理方法属于( )。

A.置换法

B.土的补强

C.土质改良

D.挤密法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土的补强是采用薄膜、绳网、板桩等约束住路基土,或者在土中放入抗拉强度高的补强材料形成复合路基以加强和改善路基土的剪切特性。
考点二:路基处理的方法

【考点训练】

1、关于路基处理方法的说法,错误的有( )。

A.重锤夯实法适用于饱和黏性土

B.换填法适用于暗沟、暗塘等软弱土的浅层处理

C.真空预压法适用于渗透性极低的泥炭土

D.振冲挤密法适用于处理松砂、粉土、杂填土及湿陷性黄土

E.振冲置换法适用于不排水剪切强度Cu<20kpa的软弱土

参考答案:ACE
参考解析:选项A错误,碾压及夯实,处理方法有重锤夯实、机械碾压、振动压实、强夯(动力固结),适用于碎石土、砂土、粉土、低饱和度的黏性土、杂填土等,对饱和黏性土应慎重采用。

选项C错误,排水固结,处理方法有天然地基预压、砂井预压、塑料排水板预压、真空预压、降水预压,适用于处理饱和软弱土层,对于渗透性极低的泥炭土,必须慎重对待。

选项E错误,置换及拌入,处理方法有振冲置换、深层搅拌、高压喷射注浆、石灰桩等,适用于黏性土、冲填土、粉砂、细砂等;振冲置换法对于不排水剪切强度Cu<20kPa时慎用。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xiaojm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增项2023年二级建造师考试

2023年二建培训班招生啦,如果你想升职加薪,如果你想让自己增加收入,那就来考二建吧!233网校二建人气辅导班带你学二建!讲师直播+录播,助教群里在线答疑,智能题库刷题,还送各种纸质教辅及电子版资料搭配学习!快来领>>0元领课,先来免费试听学习>>

钻石班——热门班级,零基础学员的选择;录播+直播8个班级,各方位掌握。
至尊班——服务型班级,适合自制力比较弱的考生;基础-强化-冲刺3大阶段由浅入深,稳步锁分。
畅学班——物超所值班级,适合有一定基础的考生;锁定核心考点,短期轻松通过考试。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二建学霸君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二建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