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市政公用工程辅导 > 市政公用工程学霸笔记

二建市政考点:常用无机结合料稳定基层的特性核心要点

作者:233网校-老萧不挂科 2022-08-29 11:58:28
导读:无机结合料稳定基层是一种半刚性基层。基层的材料与施工质量是影响路面使用性能和使用寿命的最关键因素。
学霸视频
考点一、无机结合料稳定基层(半刚性基层)

1、定义:大量采用的结构较密实、孔隙率较小、透水性较小、水稳性较好、适宜于机械化施工、技术经济较合理的水泥、石灰及工业废渣稳定材料做路面基层,这类基层通常被称为无机结合料稳定基层。

2、分类:

(1)在粉碎的或原状松散的土中,按配合比要求掺入一定量的水泥或石灰等无机结合料和水拌合而成的混合料,被称为水泥或石灰稳定材料。分别称为水泥(石灰)稳定土、水泥(石灰)稳定粒料等。

(2)当用一定量的石灰和粉煤灰与其他集料相配合并加入适量的水,拌合而成的混合料被称为石灰粉煤灰稳定土或稳定粒料。

【考点训练】

1、目前大量采用的无机结合料稳定基层材料,都具备( )特点。

A.结构较密实

B.透水性较小

C.水稳定性较好

D.孔隙率较小

E.干缩性较大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无机结合料稳定基层:大量采用的结构较密实、孔隙率较小、透水性较小、水稳性较好、适宜于机械化施工、技术经济较合理的水泥、石灰及工业废渣稳定材料施工基层。
考点二、常用的基层材料

【考点训练】

1、下列基层材料中,可作为高等级路面基层的是( )。

A.二灰稳定粒料

B.石灰稳定土

C.石灰粉煤灰稳定土

D.水泥稳定土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二灰稳定土具有明显的收缩特性,但小于水泥土和石灰土,也被禁止用于高等级路面的基层,而只能做底基层。二灰稳定粒料可用于高等级路面的基层与底基层。

2、下列路面基层材料中,收缩性最小的是( )。

A.石灰稳定土

B.水泥稳定土

C.二灰稳定土

D.二灰稳定粒料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二灰稳定土虽然有明显的收缩特性,但小于水泥土和石灰土。二灰稳定粒料收缩性又小于二灰稳定土,故正确答案是D。

3、二灰稳定土早期强度较低,随龄期增长,养护温度低于( )时强度几乎不增长。

A.4℃

B.5℃

C.2℃

D.3℃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二灰稳定土早期强度较低,随龄期增长,并与养护温度密切相关,温度低于4℃时强度几乎不增长;二灰中的粉煤灰用量越多,早期强度越低,3个月后龄期的强度增长幅度也越大。

4、道路基层材料石灰稳定土、水泥稳定土和二灰稳定土共同的特性有( )。

A.早期强度较高

B.有良好的板体性

C.有良好的抗冻性

D.有明显的收缩性

E.抗冲刷能力强

参考答案:BD
参考解析:石灰稳定土,其水稳性、抗冻性以及早期强度不如水泥稳定土。水泥土的抗冲刷能力低。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xiaojm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增项2023年二级建造师考试

2023年二建培训班招生啦,如果你想升职加薪,如果你想让自己增加收入,那就来考二建吧!233网校二建人气辅导班带你学二建!讲师直播+录播,助教群里在线答疑,智能题库刷题,还送各种纸质教辅及电子版资料搭配学习!快来领>>0元领课,先来免费试听学习>>

钻石班——热门班级,零基础学员的选择;录播+直播8个班级,各方位掌握。
至尊班——服务型班级,适合自制力比较弱的考生;基础-强化-冲刺3大阶段由浅入深,稳步锁分。
畅学班——物超所值班级,适合有一定基础的考生;锁定核心考点,短期轻松通过考试。

报名:2023年二建报名时间及入口| 二建社保要求查询

课程讲师培训课免费试听  |  0元领课,二建课程每人限领一次

教材:二建官网教材购买入口  |  价值千元教辅免费送,全科讲义 

资料:二建全科思维导图/模拟卷/口诀/计划表人手一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二建学霸君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二建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