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市政公用工程辅导 > 市政公用工程学霸笔记

二建市政考点:土工合成材料的应用核心考点

作者:233网校-老萧不挂科 2022-09-07 09:45:01
导读:可设置于岩土或其他工程结构内部、表面或各结构层之间,具有加筋、防护、过滤、排水、隔离等功能。
学霸视频
考点一、定义和功能

以人工合成的聚合物为原料制成的各类型产品,是城镇道路岩土工程中应用的合成材料的总称。具有加筋、防护、过滤、排水、隔离等功能。

【考点训练】

1、土工合成材料有( )几项作用。

A.防护

B.加筋

C.过滤

D.防水

E.隔离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土工合成材料具有加筋、防护、过滤、排水、隔离等功能。
考点二、用途

(1)路堤加筋:提高路堤的稳定性。

(2)台背路基填土加筋:减小路基与构造物之间不均匀沉降。

(3)过滤与排水:作为过滤体和排水体可用于暗沟、渗沟及坡面防护等道路工程结构中。

(4)路基防护:坡面防护和冲刷防护。

【考点训练】

1、土工合成材料是道路岩土工程中应用的合成材料的总称。其用途为( )。

A.路堤加筋

B.台背路基填土加筋

C.隔离

D.路基防护

E.过滤与排水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土工合成材料用途为:(1)路堤加筋;(2)台背路基填土加筋;(3)过滤与排水;(4)路基防护。注意隔离为土工合成材料的功能,不为用途。
考点三、土工布加固地基的方法及施工要求

(一)材料

土工合成材料应具有质量轻、整体连续性好、抗拉强度较高、耐腐蚀、抗微生物侵蚀好、施工方便等优点。

所选土工合成材料的幅宽、质量、厚度、抗拉强度、顶破强度和渗透系数应满足设计要求。

(二)施工

(1)在整平好的下承层上按路堤底宽全断面铺设,摊平时拉直平顺,紧贴下承层,不得出现扭曲、折皱、重叠。在斜坡上摊铺时,应保持一定松紧度(可用U形钉控制)。

(2)铺设土工聚合物,应在路堤每边留足够的锚固长度,回折覆盖在压实的填料面上。

(3)为保证土工合成材料的整体性,当采用搭接法连接,搭接长度宜为0.3~0.9m;

采用缝接法时,粘结宽度不小于50mm,粘结强度不低于土工合成材料的抗拉强度。

(4)现场施工中,一方面注意土工合成材料破损时必须立即修补好,另一方面上下层

接缝应交替错开,错开长度不小于0.5m。

(5)在土工合成材料堆放及铺设过程中,尽量避免长时间暴露和暴晒,以免性能劣化。

【考点训练】

1、土工合成材料的优点有( )。

A.质量轻

B.整体连续性好

C.抗压强度高

D.耐腐蚀性好

E.施工方便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土工合成材料应具有质量轻、整体连续性好、抗拉强度较高、耐腐蚀、抗微生物侵蚀好、施工方便等优点,非织型的土工纤维应具备孔隙直径小、渗透性好、质地柔软、能与土很好结合的性能。

2、采用铺设土工布加固地基时,土工布应满足的技术指标有( )。

A.抗拉强度

B.抗压强度

C.顶破强度

D.材料厚度

E.渗透系数

参考答案:ACDE
参考解析:土工合成材料的幅宽、质量、厚度、抗拉强度、顶破强度和渗透系数应满足设计要求。

3、在地基加固施工中,土工布铺设做法正确的有( )。

A.土工布在铺设时,应拉直平躺,不得出现扭曲、折皱

B.采用搭接法连接时,搭接长度不小于50mm

C.采用缝接法连接时,粘结强度不低于土工布的抗拉强度

D.土工布铺设过程中,应避免长时间暴露和暴晒

E.土工布铺设路堤时,每边应留足够的锚固长度

参考答案:A,C,D,E
参考解析:选项A正确,土工布在整平好的下承层上按路堤底宽全断面铺设,摊平时拉直平顺,紧贴下承层,不得出现扭曲、折皱、重叠。

选项B错误,选项C正确,为保证土工合成材料的整体性,当采用搭接法连接,搭接长度宜为0.3~0.9m;采用缝接法时,粘结宽度不小于50mm,粘结强度不低于土工合成材料的抗拉强度。

选项D正确,在土工合成材料堆放及铺设过程中,尽量避免长时间暴露和暴晒,以免性能劣化。

选项E正确,铺设土工聚合物,应在路堤每边留足够的锚固长度,回折覆盖在压实的填料面上。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xiaojm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增项2023年二级建造师考试

2023年二建培训班招生啦,如果你想升职加薪,如果你想让自己增加收入,那就来考二建吧!233网校二建人气辅导班带你学二建!讲师直播+录播,助教群里在线答疑,智能题库刷题,还送各种纸质教辅及电子版资料搭配学习!快来领>>0元领课,先来免费试听学习>>

钻石班——热门班级,零基础学员的选择;录播+直播8个班级,各方位掌握。
至尊班——服务型班级,适合自制力比较弱的考生;基础-强化-冲刺3大阶段由浅入深,稳步锁分。
畅学班——物超所值班级,适合有一定基础的考生;锁定核心考点,短期轻松通过考试。

报名:2023年二建报名时间及入口| 二建社保要求查询

课程讲师培训课免费试听  |  0元领课,二建课程每人限领一次

教材:二建官网教材购买入口  |  价值千元教辅免费送,全科讲义 

资料:二建全科思维导图/模拟卷/口诀/计划表人手一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二建学霸君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二建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