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市政公用工程辅导 > 市政公用工程学霸笔记

二建市政学习笔记:冬、雨期施工质量保证措施

作者:233网校-老萧不挂科 2022-10-09 11:41:30
导读:雨期施工质量控制基本要求:安排在不下雨时施工;集中力量分段施工;做好防雨准备;在料场和搅拌站搭雨棚;建立完善的排水系统……
学霸视频
考点一:雨期施工质量控制

考点二:冬期施工质量控制

【考点训练】

1、冬期施工质量控制要求的说法,错误的是(  )。

A.粘层、透层、封层严禁冬期施工

B.水泥混凝土拌合料温度应不高于35℃

C.水泥混凝土拌合料可加防冻剂、缓凝剂,搅拌时间适当延长

D.水泥混凝土板弯拉强度低于1MPa或抗压强度低于5MPa时,不得受冻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选项C错误,混凝土拌合料温度应不高于35℃。拌合物中不得使用带有冰雪的砂、石料,可加防冻剂、早强剂,搅拌时间适当延长。

2、关于冬期路基施工质量控制的说法,正确的有(  )。

A.开挖冻土到设计标高立即碾压成型

B.开挖冻土当日达不到设计标高,下班前应将操作面刨松或覆盖

C.室外平均气温低于-5℃时,填土高度随气温下降而增加

D.-15~-11 ℃时,当日填土高度不超过3.5m

E.主干路路基填土材料中冻土块含量应小于15%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选项C错误,室外平均气温低于-5 ℃时,填土高度随气温下降而减少, -10~-5℃ 时,填土高度为4.5m;-15~-11℃ 时,高度为3.5m。

选项E错误,城镇快速路、主干路的路基不得用含有冻土块的土料填筑。次干路以下道路填土材料中冻土块最大尺寸不应大于100mm,冻土块含量应小于15%。

3、背景资料:

某单位承建一钢厂主干道钢筋混凝土道路工程,道路全长1.2km,红线宽46m......

道路施工过程中发生如下事件:

事件一:路基验收完成已是深秋,为在冬期到来前完成水泥稳定碎石基层施工,项目部经过科学组织,优化方案,集中力量,按期完成基层分项工程的施工任务,同时做好了基层的防冻覆盖工作。......

问题:请写出事件一中进入冬期施工的气温条件是什么?并写出基层分项工程应在冬期施工到来之前多少天完成。

参考解析:

(1)当施工现场日平均气温连续5d稳定低于5℃,或最低环境气温低于-3℃时,应视为进入冬期施工。

(2)水泥稳定土(粒料)类基层,宜在进入冬期前15~30d停止施工。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xiaojm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增项2023年二级建造师考试

2023年二建培训班招生啦,如果你想升职加薪,如果你想让自己增加收入,那就来考二建吧!233网校二建人气辅导班带你学二建!讲师直播+录播,助教群里在线答疑,智能题库刷题,还送各种纸质教辅及电子版资料搭配学习!快来领>>0元领课,先来免费试听学习>>

王炸级课程体系:小时课程学习(3大录播课)+30+小时集训(5大直播课),4轮抢分
保姆级督学服务:100人小班督学,领学、领练、领答、领背、领考五维沉浸式辅导
天花板级锁分资料:3本官方正版教材+12本讲师团队潜心打造的口碑教辅,人手必备!
超v权益重学退费服务:报名不成功全额退款,考试不过不限次免费重学新课直至过关!

二建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教材:二建官网教材购买入口  |  价值千元教辅免费送,全科讲义 

资料:二建全科思维导图/模拟卷/口诀/计划表人手一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二建学霸君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二建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