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市政公用工程辅导 > 市政公用工程学霸笔记

二级建造师《市政工程》疑难知识点解答(一)

作者:233网校-老萧不挂科 2023-01-22 08:06:00

环境不会改变,解决之道在于改变自己。2023年二建备考开启,打算今年一举拿下二建证书的考生们都在努力备考中,在这个阶段里,你多掌握一个点,考试里就能够多获一分上线的希望,233网校为各位伙伴整理了“二建《市政》疑难知识点解答,这些问题都是大家常问的热点问题总结哦,快来学习吧!

二级建造师《市政工程》疑难知识点解答(一)
学霸视频
问:T梁的端横隔板和中横隔板是后期现浇的吗,钢筋部分之后又另外现浇吗?

:如下图所示,端横隔板和中横隔板预制T梁时已经浇筑成型,只有两片梁之间连接的部分在架设后现浇,也就是预埋外漏钢筋这部分。

问:预制梁桥架设后,每片梁是两个支座还是四个,有图帮助理解下吗?

:由于设计梁型和结构体系的不同,每片梁的支座数量也是不一样的。

一般对于简支梁桥而言,T梁每个梁端下部布置1个支座,每片T梁则需要2个支座。对于箱梁和板梁每个梁端下部布置2个支座,那每片箱梁或板梁需要4个支座。

如果是简支梁桥,根据梁片数量相应做乘法就可以得到全桥的支座数量。

如下图示:某简支梁桥,宽度方向6片T梁,共12跨,全桥支座数量为:

12×6×2=144个

如果是连续梁桥,则并不是这样计算了。由于现在预制梁都是先简支后连续形成连续梁体系,边跨与中跨,或中跨与中跨的梁片架设后在梁端之间会浇筑混凝土使其连成一个整体的,故每联梁相邻两片梁的梁端只需要设1个(T梁)或2个(箱梁)支座的。

如果是连续梁桥,根据每联梁对应的桥墩数量相应做乘法就可以得到全桥的支座数量。

如下图示:某连续梁桥,宽度方向6片T梁,桥跨布置为4联,每联3跨,支座数量计算如下:每联桥3跨对应4个桥墩,每个桥墩上是6个支座,故每联桥的支座数量为6×4=24个,全桥支座数量为:24×4=96个

问:临时固结合龙段浇筑之前拆吗?

:临时固结在合龙段浇筑之前不拆除,合龙前将合龙跨一侧墩的临时锚固放松或改成活动支座,待合龙段及全部纵向连续预应力筋张拉、压浆完成后,体系转换前解除各墩临时固结。

问:请问沉砂池与沉淀池有什么区别?

:沉砂池主要用于去除污水中粒径大于0.2mm,密度大于2.65t/立方米的砂粒,以保护管道、阀门等设施免受磨损和阻塞。

沉淀池利用水的自然沉淀或混凝沉淀的作用来除去水中的悬浮物,净化水质。

问:为什么只有横缝才设胀缝,纵缝为什么没有?

:胀缝是达到一定长度才需要设置的缝,而道路的宽度一般就是几十米,热胀冷缩影响不明显,故沿纵向不需要设置胀缝。

233网校特推出“二级建造师”干货笔记系列【免费在线学习】:✔精炼考点,打薄教材,得分核心点一个不落✔完整知识体系,搭配考题,记忆考点更有效~下载233网校APP,随时随地学习吧!!

备考二级建造师离不开学习资料,除了官方教材以外,建议大家选择一些比较经济适用的学习资料,没有必要找很多学习资料一顿记,233网校会根据不同的阶段上线不同的学习资料,包括学习计划表,思维导图,记忆口诀,高频考点汇总,易混淆考点汇总,考前25页纸等资料,都是免费下载,各位考生可以在备考时期多多关注233网校的更新。

二建精品备考资料包下载

很多二建考证的都是在职人员,由于平时工作很忙,学习时间少,因此很多人会选择报个班。报233网校二级建造师尊享VIP班赠送正版官方教材,同时赠送233网校内部《通关宝典》+《课程讲义》等12本纸质教辅书籍。

一个好的二级建造师考试培训班,正如233网校,在课程配套、师资团队和学员口碑方面都是名列前茅的,是大家不错的选择。还在等什么,赶紧选购吧!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xiaojm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二建学霸君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二建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