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市政公用工程辅导 > 市政公用工程学霸笔记

二级建造师《市政工程》疑难知识点解答(二)

作者:233网校-老萧不挂科 2023-01-25 08:20:18

成功源于不懈的努力。2023年二建备考开启,打算今年一举拿下二建证书的考生们都在努力备考中,在这个阶段里,你多掌握一个点,考试里就能够多获一分上线的希望,233网校为各位伙伴整理了“二建《市政》疑难知识点解答,这些问题都是大家常问的热点问题总结哦,快来学习吧!

二级建造师《市政工程》疑难知识点解答(二)
学霸视频
问:连续刚构桥没有支座,就不怕荷载和位移吗?

答:连续刚构桥没有支座,它的位移是由梁和墩共同承担变形的,设计的时候会进行荷载和位移分析的,使其位移在墩梁结构能够承受的范围之内。

:如何理解抗冲刷能力?

答:可以简单理解为:水流经过某种土层时,会对土层造成破坏,土层抵抗水流破坏的能力,即为抗冲刷能力。

问:横传纵拉,怎么分清楚传力杆和拉杆?

答:如下图所示,传力杆是横向设置,只需要进行传力,故采用光圆钢筋;

拉杆是纵向设置,需要将左右两个纵向的长板块拉住,需要提供足够的锚固力,故采用带肋钢筋。

传力杆和拉杆

问:抛投毛石法降温原理是什么,有没有图片?

答:原理是利用石头吸收热量,同时减少了芯部混凝土的用量,减少水化热。

 抛投毛石法降温原理

问:改性沥青混合料为什么不适合用轮胎压路机?

答:改性沥青混合料由于一般都是间断级配,轮胎压路机的搓揉将使粗骨料上浮,造成构造深度降低,甚至泛油。所以一般不建议采用轮胎压路机。

问:先施工透层再施工下封层,下封层上面与面层到时候怎么连接起来,再施工一层透层吗?

答:不需要在施工一层透层,在下封层上面铺洒丁料,然后铺沥青混合料。

问:先张法只有工具锚,到时候要拆除,预应力筋是被怎么固定的?

答:先张法是先张拉预应力筋,然后浇筑混凝土。预应力筋的固定完全是由混凝土对预应力筋的握裹力固定的。可以理解为预应力筋在张拉状态时,浇筑混凝土,然后混凝土硬化过程中,将预应力筋粘接住,形成一个整体。放张预应力筋时,预应力筋想要收缩,就需要和混凝土一起作用。

问:模板、支架和拱架的设计施工预拱度为什么不要考虑支架和拱架承受全部施工荷载引起的非弹性变形?

答:是需要考虑的因素,但是具体设置预拱度的时候,因为非弹性变形已经在预压的时候消除了,所以不用考虑了。

问:强度和刚度总是分不清?

答:可以简单理解为:强度是指材料抵抗破坏的能力;而刚度是指材料抵抗变形的能力。

233网校特推出“二级建造师”干货笔记系列【免费在线学习】:✔精炼考点,打薄教材,得分核心点一个不落✔完整知识体系,搭配考题,记忆考点更有效~下载233网校APP,随时随地学习吧!!

备考二级建造师离不开学习资料,除了官方教材以外,建议大家选择一些比较经济适用的学习资料,没有必要找很多学习资料一顿记,233网校会根据不同的阶段上线不同的学习资料,包括学习计划表,思维导图,记忆口诀,高频考点汇总,易混淆考点汇总,考前25页纸等资料,都是免费下载,各位考生可以在备考时期多多关注233网校的更新。

二建精品备考资料包下载

很多二建考证的都是在职人员,由于平时工作很忙,学习时间少,因此很多人会选择报个班。报233网校二级建造师尊享VIP班赠送正版官方教材,同时赠送233网校内部《通关宝典》+《课程讲义》等12本纸质教辅书籍。

一个好的二级建造师考试培训班,正如233网校,在课程配套、师资团队和学员口碑方面都是名列前茅的,是大家不错的选择。还在等什么,赶紧选购吧!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xiaojm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二建学霸君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二建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