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市政公用工程辅导 > 市政公用工程学霸笔记

二级建造师《市政工程》疑难知识点解答(三)

作者:233网校-老萧不挂科 2023-01-26 08:26:00

不要等待机会,而要创造机会。2023年二建备考开启,打算今年一举拿下二建证书的考生们都在努力备考中,在这个阶段里,你多掌握一个点,考试里就能够多获一分上线的希望,233网校为各位伙伴整理了“二建《市政》疑难知识点解答,这些问题都是大家常问的热点问题总结哦,快来学习吧!

二级建造师《市政工程》疑难知识点解答(三)
学霸视频

问:怎样区分缩缝、胀缝。

答:胀缝、缩缝这些都是水泥混凝土路面的一种构造缝。

胀缝如下图;是为满足道路砼温度膨胀变形而设的,间距较大,一般在100米~300米之间,设在道路交接处、交汇处及中间部位,缝宽约 10~20mm左右,通常设滑动传力杆,加套管。

缩缝、胀缝

缩缝是为满足道路收缩变形而设的,间距一般仅为3~5米,通常为假缝,不设拉杆(与施工缝重合时设拉杆),用道路切割机切成,深度为路面厚度的1/3左右(路面收缩仅作用于表面)。混凝土面板受冷后,会往产生收缩,当四周向中间收缩时,中间部位应力集中。为了防止应力集中导致版面开裂,会人为地在中间锯一道缝,以此来阻断应力的传导、防止应力的集中。

问:什么叫墩粗?

答:墩粗钢筋技术是利用冷墩机先将钢筋端部墩粗,然后再利用专用机床对墩粗段进行套丝,利用带内螺纹的连接套筒将二根钢筋连接起来。该工艺可确保钢筋不历套丝而削弱截面积,充分发挥母材强度,而且保持连接快速、方便的特点,同时可扩大使用范围。如下图:

墩粗

问:水灰比与混凝土性能的关系?

答:水灰比(也有称水胶比,教材在这个称谓上来回改了几次,摇摆不定)是混凝土中,水的质量除以水泥的质量,得到了一个比值,称之为水灰比。而水胶比,是混凝土中水的质量除以胶凝材料质量(水泥,粉煤灰这些),得到的一个比值。

水灰比小,意味着分子小,分母大,说明水的用量少,水泥用量多。这种状态下水泥浆液更浓稠,流动性差,初终凝时间缩短,对混凝土的成型强度有保证。缺点是水泥用量过大,不经济,同时不利于控制水泥早期的裂缝,同时由于过于浓稠,流动性差,影响施工的便利性。

水灰比大,意味着分子大,分母小,说明水的用量多,水泥用量少。这种状态下,水泥浆液呈现出稀薄的状态,流动性很好,但是由于用水量大,其初终凝时间自然变长了。水灰比过大,混凝土强度难以增长,同时由于泌水的情况,也会导致成型后的密实度差,实体孔洞较多,对结构极为不利。大水灰比的浆液通常用于注浆加固,水泥搅拌桩这类要求浆液流动性好,对空隙充填效果好的构筑物。

当结构要求水灰比小,同时也需要满足施工流动性好的要求,这种情况下就需要加入减水剂。减水剂可以在不改变水灰比的前提下,让混凝土的流动性增加,坍落度变大。

233网校特推出“二级建造师”干货笔记系列【免费在线学习】:✔精炼考点,打薄教材,得分核心点一个不落✔完整知识体系,搭配考题,记忆考点更有效~下载233网校APP,随时随地学习吧!!

备考二级建造师离不开学习资料,除了官方教材以外,建议大家选择一些比较经济适用的学习资料,没有必要找很多学习资料一顿记,233网校会根据不同的阶段上线不同的学习资料,包括学习计划表,思维导图,记忆口诀,高频考点汇总,易混淆考点汇总,考前25页纸等资料,都是免费下载,各位考生可以在备考时期多多关注233网校的更新。

二建精品备考资料包下载

很多二建考证的都是在职人员,由于平时工作很忙,学习时间少,因此很多人会选择报个班。报233网校二级建造师尊享VIP班赠送正版官方教材,同时赠送233网校内部《通关宝典》+《课程讲义》等12本纸质教辅书籍。

一个好的二级建造师考试培训班,正如233网校,在课程配套、师资团队和学员口碑方面都是名列前茅的,是大家不错的选择。还在等什么,赶紧选购吧!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xiaojm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二建学霸君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二建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