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市政公用工程辅导 > 市政公用工程学霸笔记

【get!】2024年二建《市政工程》记忆口诀归纳(桥梁篇14条)

作者:233网校-Sunshine 2024-03-20 09:05:45

在备考二级建造师考试的过程中,很多学员反馈二建需要记忆的知识点实在太多,且不易区分,总是记着记着就混淆了。

因此,233网校给大家准备的二建《记忆口诀》就是总结的记忆考点,里面标注出了关键词,帮助大家更好地区分和记忆。

二建《市政工程》记忆口诀归纳分为道路篇、桥梁篇、轨道篇、管理篇,本文为桥梁篇,其他资料可以扫码学习。

如果觉得本文不错,可点击【★收藏】随时翻阅~

提示:如何查看已收藏的内容?进入【233网校APP】--【我的】--【✩我的收藏/记录/关注】即可查看!

👇👇微信扫码,免费学习二建各科《记忆口诀》👇👇

二建记忆口诀.jpg

【get!】2024年二建《市政工程》记忆口诀归纳(桥梁篇14条)

1、按桥梁多孔跨径总长或单孔跨径的长度

(口诀;单跨;五二四百五 ,2-20-40-150 ,多跨;八三十百千 ,8-30-100-1000)

2、施工预拱度应考虑下列因素;设计文件规定的结构预拱度。支架拱架基础受载后的沉降。支 架和拱架承受全部施工荷载引起的弹性变形。受载后由于杆件接头处的挤压和卸落设备压缩而产生的非弹性变形 。

(记忆法;设计 ,沉降 ,弹性 ,非弹性)

3、混凝土配合比设计步骤;初步配合比设计阶段、试验室配合比设计阶段、基准配合比设计阶段、施工配合比设计阶段。

(记忆法;初步、试验室、基准、施工)

4、洒水养护的时间 ,采用硅酸盐水泥、普通硅酸盐水泥或矿渣硅酸盐水泥的混凝土 ,不得少于 7d。掺用缓凝型外加剂或有抗渗等要求以及高强度混凝  ,不少于 14d

(记忆法;硅普矿 ,一周。缓强渗 ,两周)

5、预应力筋下料长度应通过计算确定 ,计算时应考虑结构的锚(夹)具长度、台座长度或孔道长 度、千斤顶长度、外露长度 ,弹性回缩值、冷拉伸长值、张拉伸长值 ,墩头预留量等因素。

(记忆法; 四三一。 四个长度(茅台六千斤) ;锚具 ,台座(孔道) 、外露、千斤顶。三个值; 弹性回缩 ,冷拉伸长 ,张拉伸长。一个墩头预留量)

6、后张预应力锚具和连接器按照锚固方式不同可分为握裹式(挤压锚具、压花锚具) ,组合式(热 铸锚具、冷铸锚具)、夹片式(单孔和多孔夹片销具)、支承式(墩头锚具、螺母锚具)。

(口诀;我和骗子)

7、张拉过程中对张拉力、压力表读数、伸长值、锚固回缩量及异常情况处理等作出详细记录。

(口诀;拉压伸缩)

👇👇微信扫码,免费学习二建各科《记忆口诀》👇👇

二建记忆口诀.jpg

8、混凝土基层检测主控项目是含水率、平整度、粗糙度。

(口诀;水平粗糙)

9、按支座变形可能性分类:固定支座、单向活动支座、多向活动支座。

(口诀;定单多)

10、在沉桩过程中发现以下情况应暂停施工 ,并应采取措施进行处理:桩身发生突然倾斜、位移或有严重回弹。地面隆起。桩身上浮。贯入度发生剧变。桩头或桩身破坏。

(口诀;一农夫变坏)

11、泥浆护壁桩成孔;正循环回转钻、反循环回转钻、冲抓钻、冲击钻、旋挖桩、潜水桩。干作业成孔;人工挖孔、钻孔扩底 ,长螺旋钻孔。

(口诀;泥浆护壁;正反抓击旋挖潜 ,干作业;人工扩底长螺旋)

12、在梁段混凝土浇筑前 ,应对钢筋 ,混凝土材料、混凝土接缝处理、机械设备、配合比、预   埋件,预应力筋管道、挂篮(托架或膺架)、模板等情况进行全面检查,经有关方签认后方准浇筑。 

(口诀; 刚才接贝比(baby) ,见到男模)

13、 "六不张拉" ;混凝土强度达不到设计要求 ,配套件不符合设计要求 ,准备工作不充分、安  全设施未做好,没有预应力筋出厂材料合格证,张拉前交底不清,预应力筋规格不符合设计要求  

(口诀;强配备 ,合交规-强度 ,配套件 ,准备 ,合格证 ,交底 ,规格)

14、混凝土内部温度是由水泥水化热引起的绝热温度、浇筑温度和散热温度三者的叠加。

(口诀;绝交 ,散伙)

👇👇微信扫码,免费学习二建各科《记忆口诀》👇👇

二建记忆口诀.jpg

下载【】APP也可以免费学习二建《记忆口诀》,打开233网校APP--题库--考点速记--选择需要学习的考点进入学习。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henjing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备考刷题233网校APP提供二建章节习题、历年真题、模拟试题、每日一练、模考大赛、答题闯关等刷题功能,大家可通过刷题,加深巩固,掌握要点,查漏补缺,稳步提升!【进入下载APP刷题

刷题.png

资料二建备考PDF资料下载 | 二建干货笔记 | 二建学霸笔记

刷题二建章节试题免费刷 | 历年真题在线演练 | 0元包邮领教辅资料

二级建造师考点、难点太多记不住?233网校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学习做题更有效率!点击进入听课>>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二建学霸君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二建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