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市政公用工程辅导 > 市政公用工程学霸笔记

【背!】2024年二建《市政工程》记忆口诀归纳(轨道篇8条)

作者:233网校-Sunshine 2024-03-20 09:05:45

在备考二级建造师考试的过程中,很多学员反馈二建需要记忆的知识点实在太多,且不易区分,总是记着记着就混淆了。

因此,233网校给大家准备的二建《记忆口诀》就是总结的记忆考点,里面标注出了关键词,帮助大家更好地区分和记忆。

二建《市政工程》记忆口诀归纳分为道路篇、桥梁篇、轨道篇、管理篇,本文为轨道篇,其他资料可以扫码学习。

如果觉得本文不错,可点击【★收藏】随时翻阅~

提示:如何查看已收藏的内容?进入【233网校APP】--【我的】--【✩我的收藏/记录/关注】即可查看!

👇👇微信扫码,免费学习二建各科《记忆口诀》👇👇

二建记忆口诀.jpg

【背!】2024年二建《市政工程》记忆口诀归纳(轨道篇8条)

1、应根据工程环境条件、工程地质、基坑开挖工况、水文地质条件进行多方案对比分析后制定降水技术方案。

(口诀; 防止开水)

2、浅埋暗挖法“十八字"原则;管超前  、严注浆、短开挖、强支护、快封闭、勤量测。  

(口诀;管住开枪 ,快撤)注;这个顺序不能乱

3、 明挖地铁顶板和楼板可采用密肋板 ,单向极(或梁式板)、无梁板 ,井字梁式板等形式 

(口诀;弥勒当武警)

4、地下连续墙 ,按其受力特性可分为四种形式;复合墙、 临时墙、单层墙、叠合墙。

(口诀;何时当爹)

5、控制基坑变形的主要方法有:增加围护结构和支撑的刚度、增加围护结构的入土深度、加固基坑内被动土压区土体、减少每次开挖暴露时间、减少降水对环境的影响。

(记忆方法;三加两减 ,加刚度 ,加深度 ,加固土 ,减少暴露 ,减少影响)

6、基坑发生下列异常情况时 ,应立即停止开挖; 1.支护结构变形达到设计规定的控制值或变形 速率持续增长且不收敛。2.支护结构的内力超过其设计值或突然增大。3.围护结构或止水帷幕出 现渗漏 ,或基坑出现流土、管涌现象。4.开挖暴露出的基底出现明显异常。 5.围护结构发生异常 声响。6.边坡出现失稳征兆时。 7.基坑周边建(构)筑物等变形过大或已经开裂。

(记忆方法;三增四异常)三增;变形增加 ,内力增加 ,渗漏增加。四异常;基底异常 ,围护异 常 ,边坡异常(失稳) ,周边异常。

7、基坑开挖护坡措施;叠放在砂包或土袋 ,挂网喷浆或混凝土 ,水泥砂浆或细石混凝土抹面

(口诀;放挂面-叠放 ,挂网喷 ,抹面)

8、管棚支护流程;测放孔位→钻机就位→水平钻孔→压入钢管→注浆(向钢管内或管周围土体) →封口→开挖

(记忆方法;测就钻压注封挖)

👇👇微信扫码,免费学习二建各科《记忆口诀》👇👇

二建记忆口诀.jpg

下载【】APP也可以免费学习二建《记忆口诀》,打开233网校APP--题库--考点速记--选择需要学习的考点进入学习。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henjing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备考刷题233网校APP提供二建章节习题、历年真题、模拟试题、每日一练、模考大赛、答题闯关等刷题功能,大家可通过刷题,加深巩固,掌握要点,查漏补缺,稳步提升!【进入下载APP刷题

刷题.png

资料二建备考PDF资料下载 | 二建干货笔记 | 二建学霸笔记

刷题二建章节试题免费刷 | 历年真题在线演练 | 0元包邮领教辅资料

二级建造师考点、难点太多记不住?233网校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学习做题更有效率!点击进入听课>>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二建学霸君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二建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