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市政公用工程辅导 > 市政公用工程学霸笔记

【拿下来】2024年二建《市政工程》记忆口诀归纳(道路篇29条)

作者:233网校-Sunshine 2024-03-19 09:09:02

在备考二级建造师考试的过程中,很多学员反馈二建需要记忆的知识点实在太多,且不易区分,总是记着记着就混淆了。

因此,233网校给大家准备的二建《记忆口诀》就是总结的记忆考点,里面标注出了关键词,帮助大家更好地区分和记忆。

二建《市政工程》记忆口诀归纳分为道路篇、桥梁篇、轨道篇、管理篇,本文为道路篇,其他资料可以扫码学习。

如果觉得本文不错,可点击【★收藏】随时翻阅~

提示:如何查看已收藏的内容?进入【233网校APP】--【我的】--【✩我的收藏/记录/关注】即可查看!

👇👇微信扫码,免费学习二建各科《记忆口诀》👇👇

二建记忆口诀.jpg

【拿下来】2024年二建《市政工程》记忆口诀归纳(道路篇29条)

1、城镇道路按道路在道路网中的地位、交通功能以及对沿线的服务功能等 ,分为快速路、主干路、次干路和支路四个等级。快速路必须设分隔带 ,主干路应设 ,次干路可设 ,支路不设。

(口诀;快主次支、必应可不)

2、面层的性能要求;承载能力 ,平整度 ,抗滑能力 ,透水性 , 噪声量 ,温度稳定性。 

(口诀; 陈平看水升温)

3、基层的宽度应根据混凝土面层施工方式的不同 ,比混凝土面层每侧至少宽出 300mm (小型 机具施工时)、  500mm (轨模式摊铺机施工时)或 650mm (滑模式摊铺机施工时)。

(口诀;小三五轨六五滑)

4、特重交通宜选用贫混凝土 ,碾压混凝土或沥青混凝土基层。重交通宜选用水泥稳定粒料或沥青稳定碎石基层;中、轻交通宜选择水泥或石灰粉煤灰稳定粒料或级配粒料基层。

(口诀;特重混凝土 ,重交稳定碎 , 中轻水灰配)

5、水泥混凝土面层应具有足够的强度 ,耐久性(抗冻性)  ,表面应耐磨 ,抗滑 ,平整。 

(口诀;强东莫滑冰)

6、三种土压力中 ,主动土压力最小 ,静止土压力其次 ,被动土压力最大 ,位移也最大。

 (口诀;主小被大静止中)

7、路基试验段的目的;确定每层虚铺厚度、选择压实方式、确定压实遍数、合理选用压实机具、确定路基预沉量值。

(口诀;后方遍机遇)

8、路基行车带压实度不足的原因; (1)压实遍数不合理。 (2)压路机质量偏小。 (3)填土松铺厚度 过大。 (4)碾压不均匀。 (5)含水量大于最佳含水量 ,特别是超过最佳含水量两个百分点 ,造成"   弹簧 "现象。(6)没有对前一层表面浮土或松软层进行处治。(7)土场土质种类多,出现异类土壤混 填;尤其是透水性差的土壤包裹透水性好的土壤 ,形成了水囊 ,造成 "弹簧 "现象。 (8)填土颗粒过 大(粒径大于 100mm) ,颗粒之间空隙过大 ,或采用不符合要求的填料(天然稠度小子 1.1 ,液限 大于 40 ,塑性指数大于 18)。

(记忆法;三大一小 ,两不两有---三大;厚度大 ,含水大 ,颗粒大。一小;机具质量小。两不; 厚度不均匀 ,遍数不合理。两有;有浮土 ,有异类土。)

9、路基边缘压实度不足的原因;路基填筑宽度不足 ,未按超宽填筑要求施工。压实机械选择不    当,压实机具碾压不到边。路基边缘漏压或压实遍数不够。采用轮压胳机碾压时,边缘带(0-0.75m) 碾压频率低于行车带。

(记忆法;三不一低;宽度不足、机具不当、遍数不够 ,边缘频率低)

10、工程用土的分类;一类土 ,松软土。二类土 ,普通土。三类土 ,坚土。 四类土 ,砂砾坚土。

五至八类 ,岩石类。

(口诀;一二三四五 ,松普坚砂岩)

👇👇微信扫码,免费学习二建各科《记忆口诀》👇👇

二建记忆口诀.jpg

11、按路基处理的作用机理 ,大致分为:土的补强 ,土质改良、土的置换三类。  

(口诀;不该换)

12、碾压及夯实的处理方法;振动压实、强夯、重锤夯实、机械碾压。

(口诀;动锤强击)

13、换土垫层的处理方法;矿渣垫层、砂石垫层、素土垫层 ,灰土垫层。

(口诀;矿石二土)

14、排水固结的处理方法;砂井预压、天然地基预压、降水预压、塑料排水板预压、真空预压。

(口诀;记住预压就行了)

15、振冲挤密处理方法;振冲挤密、爆破挤密、砂桩、石灰桩、灰土挤密桩。

(口诀;冲破砂石土)

16、土工合成材料具有防护、 隔离、加筋、过滤、排水等功能。

(口诀;壶里加过水)

17、土工合成材料的抗拉强度、顶破强度、 幅宽、厚度、渗透系数、质量应满足设计要求。

(口诀;二强、宽厚、细致)

18、改性沥青混合料生产温度应根据改性沥青粘度、 品种、气候条件、铺装层的厚度确定。

(口诀;年终气候)

19、混凝土的自己合比设计在兼顾技术经济性的同时还应满足工作性和耐久性、抗弯拉强度三项指标要求。

(口诀;金弓耐弯)

20、应根据施工进度、运量 ,路况 ,运距选配车型和车辆总数。

(口诀;尽量陆运)

👇👇微信扫码,免费学习二建各科《记忆口诀》👇👇

二建记忆口诀.jpg

21、混凝土面板钢筋安装前应检查其原材料品种、规格与加工质量

(口诀; 品格佳)

22、稀浆封层功能;改善路表外观 ,封水、防滑

(口诀;改婚房)

23、微表处功能;耐磨、改善路表外观 ,封水、 防滑

(口诀;莫改婚房)

24、稀浆封层和微表处施工应按下列步骤进行:1)修补、清洁原路面。 2)放样画线。 3)温润原路  面或喷洒乳化沥青。4)拌合、摊铺稀浆混合料。5)手工修补局部施工缺陷。6)成型养护。7)开放 交通。

(口诀;修画喷摊补养开)

25、注浆的方法进行基底处理 ,通过试验确定浆液扩散半径、注浆流量、注浆压力、初凝时间等参数。

(口诀;尽量压时间)

26、面层施工质量验收主控项目:面层厚度、原材料、压实度、弯沉值。

(口诀;面料压弯)

27、每盘的搅拌时间应根据拌合机的性能和拌合物的和易性、匀质性、强度稳定性确定。 

(口诀;一直稳)

28、模板选择应与摊铺方式相匹配 ,模板的刚度、直顺度、断面尺寸、安装偏差、强度、板间错台等制作偏差不能超过规范要求。

(口诀;钢直尺 ,装墙板)

29、雨期施工基本要求;加强与气象部门联系。调整施工步序 ,集中力量。做好防雨准备。建立完善的排水系统 ,防排结合。如有损坏 ,及时修复。

(记忆法;联系 ,调整 ,准备 ,完善 ,修复)

👇👇微信扫码,免费学习二建各科《记忆口诀》👇👇

二建记忆口诀.jpg

下载【】APP也可以免费学习二建《记忆口诀》,打开233网校APP--题库--考点速记--选择需要学习的考点进入学习。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henjing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备考刷题233网校APP提供二建章节习题、历年真题、模拟试题、每日一练、模考大赛、答题闯关等刷题功能,大家可通过刷题,加深巩固,掌握要点,查漏补缺,稳步提升!【进入下载APP刷题

刷题.png

资料二建备考PDF资料下载 | 二建干货笔记 | 二建学霸笔记

刷题二建章节试题免费刷 | 历年真题在线演练 | 0元包邮领教辅资料

二级建造师考点、难点太多记不住?233网校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学习做题更有效率!点击进入听课>>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二建学霸君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二建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