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市政公用工程辅导 > 市政公用工程学霸笔记

【考前背3遍!】2024年二建《市政工程》时间/数字/计算考点(122条)

作者:233网校-Sunshine 2024-03-02 14:03:09

在备考二级建造师考试的过程中,很多学员反馈二建需要记忆的知识点实在太多,且不易区分,总是记着记着就混淆了。

因此,233网校给大家准备的二建《市政工程》时间/数字/计算考点,总结了时间考点、数字考点、计算公式考点,里面标注出了关键词,帮助大家更好地区分和记忆。

如果觉得本文不错,可点击【★收藏】随时翻阅~

提示:如何查看已收藏的内容?进入【233网校APP】--【我的】--【✩我的收藏/记录/关注】即可查看!

👇👇微信扫码,免费学习二建各科《记忆口诀》👇👇

二建记忆口诀.jpg

【考前背3遍!】2024年二建《市政工程》时间/数字/计算考点(122条)

1、城镇道路路面结构设计使用年限

2、水泥混凝土路面构造特点

(1)垫层的宽度应与路基宽度相同,其最小厚度为150mm。

(2)基层的宽度应根据混凝土面层施工方式的不同,比混凝土面层每侧至少宽出300mm(小型机具施工时)、500mm(轨模式摊铺机施工时)或650mm(滑模式摊铺机施工时)。

(3)粗集料的最大公称粒径,碎砾石不得大于26.5mm,碎石不得大于31.5mm,砾石不宜大于19.0mm。

3、城镇道路基层施工

(1)水泥稳定土材料自搅拌至摊铺完成,不应超过3h。

(2)石灰稳定土基层与水泥稳定土基层宜在春末和气温较高季节施工,施工最低气温为5℃。

(3)摊铺好的稳定土类混合料应当天碾压成型,碾压时的含水量宜在最佳含水量的±2%范围内。

(4)二灰混合料施工时由摊铺时根据试验确定的松铺系数控制虚铺厚度,混合料每层最大压实厚度为200mm,且不宜小于100mm。

(5)二灰混合料的养护采用湿养,始终保持表面潮湿,也可采用沥青乳液和沥青下封层进行养护,常温下不宜小于7d。

4、土工合成材料

(1)合成材料连接应牢固,其叠合长度不应小于300mm,连接时搭接宽度不得小于150mm。

(2)相邻两幅加筋材料应相互搭接,宽度宜不小于200mm,并用牢固方式连接,连接强度不低于合成材料强度的60%。

(3)台背填料应在最佳含水量时分层压实,每层压实厚度宜不大于300mm,边角处厚度不得大于150mm。

(4)玻纤网网孔尺寸宜为其上铺筑的沥青面层材料最大粒径的0.5~1.0倍。

(5)土工织物应能耐170℃以上的高温。

5、沥青混合料面层施工

(1)当气温在10℃及以下,风力大于5级及以上时,不应喷洒透层、粘层、封层油。

(2)对高等级道路,等候的运料车宜在5辆以上。

(3)运料车应在摊铺机前100~300mm处空挡等候,由摊铺机缓缓顶推前进并逐步卸料。

(4)联合摊铺通常采用2台或多台摊铺机前后错开10~20m呈梯队方式同步摊铺,两幅之间应有30~60mm宽度的搭接,上下层搭接位置宜错开200mm以上。

(5)摊铺速度宜控制在2~6m/min的范围内。

(6)热拌沥青混合料路面应待摊铺层自然降温至表面温度低于50℃后,方可开放交通。

6、改性沥青混合料

(1)正常生产温度通常宜较普通沥青混合料的生产温度提高10~20℃。

(2)SMA混合料施工温度应经试验确定,一般情况下,摊铺温度不低于160℃。

(3)摊铺速度宜放慢至1~3m/min。

(4)初压开始温度不低于150℃,碾压终了的表面温度应不低于90~120℃。

7、填补旧沥青路面,凹坑应按高程控制、分层摊铺,每层最大厚度不宜超过100mm。

8、按桥梁多孔跨径总长或单孔跨径分类

9、验算模板、支架和拱架的刚度时,其变形值不得超过下列规定:

(1)结构表面外露的模板挠度为模板构件跨度的1/400。

(2)结构表面隐蔽的模板挠度为模板构件跨度的1/250。

(3)拱架和支架受载后挠曲的杆件,其弹性挠度为相应结构跨度的1/400。

(4)钢模板的面板变形值为1.5mm。

(5)钢模板的钢楞、柱箍变形值为L/500及B/500(L一计算跨度,B一柱宽度)。

10、模板、支架和拱架的拆除

(1)非承重侧模应在混凝土强度能保证结构棱角不损坏时方可拆除,混凝土强度宜为2.5MPa及以上。

(2)浆砌石、混凝土砌块拱桥应在砂浆强度达到设计要求强度后卸落拱架,设计未规定时,砂浆强度应达到设计标准值的80%以上。

(3)跨径小于10m的拱桥宜在拱上结构全部完成后卸落拱架。

👇👇微信扫码,免费学习二建各科《记忆口诀》👇👇

二建记忆口诀.jpg

11、钢筋施工

(1)预制构件的吊环必须采用未经冷拉的热轧光圆钢筋制作,不得以其他钢筋替代,且其使用时的计算拉应力应不大于65MPa。

(2)钢筋接头部位横向净距不得小于钢筋直径,且不得小于25mm。

(3)当普通混凝土中钢筋直径等于或小于22mm时,在无焊接条件时,可采用绑扎连接,但受拉构件中的主钢筋不得采用绑扎连接。

(4)钢筋机械连接接头——在混凝土结构中要求充分发挥钢筋强度成对延性要求高的部位应选用Ⅱ级或Ⅰ级接头;当在同一连接区段内钢筋接头面积百分率为100%时,应选用Ⅰ级接头。

(5)绑扎接头搭接长度范围内的箍筋间距:当钢筋受拉时应小于5d,且不得大于100mm;当钢筋受压时应小于10d,且不得大于200mm。

12、钢筋的混凝土保护层厚度

(1)普通钢筋和预应力直线形钢筋的最小混凝土保护层厚度不得小于钢筋公称直径,后张法构件预应力直线形钢筋不得小于其管道直径的1/2。

(2)当受拉区主筋的混凝土保护层厚度大于50mm时,应在保护层内设置直径不小于6mm、间距不大于100mm的钢筋网。

(3)钢筋机械连接件的最小保护层厚度不得小于20mm。

13、在进行混凝土强度试配和质量评定时,混凝土的抗压强度应以边长为150mm的立方体标准试件测定(试件以同龄期者3块为一组,并以同等条件制作和养护)。

14、洒水养护的时间,采用硅酸盐水泥、普通硅酸盐水泥或矿渣硅酸盐水泥的混凝土,不得少于7d。掺用缓凝型外加剂或有抗渗等要求以及高强度混凝土,不少于14d。

15、预应力筋质量检验规定

16、预应力筋存放在室外时不得直接堆放在地面上,必须垫高、覆盖、防腐蚀、防雨露,时间不宜超过6个月。

17、锚具、夹片应以不超过1000套为一个验收批。连接器的每个验收批不宜超过500套。从每批锚具(夹片或连接器)中抽取10%且不少于10套,进行外观质量和外形尺寸检查;抽取5%且不少于5套,进行硬度检查。

18、预应力张拉施工

(1)实际伸长值与理论伸长值的差值应符合设计要求,设计无要求时,实际伸长值与理论伸长值之差应控制在6%以内。

(2)先张法预应力施工,放张预应力筋时混凝土强度必须符合设计要求,设计未要求时,不得低于强度设计值的75%。

(3)曲线预应力筋或长度大于等于25m的直线预应力筋,宜在两端张拉;长度小于25m的直线预应力筋,可在一端张拉。

19、后张法预应力施工孔道压浆

(1)孔道压浆宜采用水泥浆。水泥浆的强度应符合设计要求,设计无要求时不得低于30MPa。

(2)压浆作业,每一工作班应留取不少于3组砂浆试块,标养28d,以其抗压强度作为水泥浆质量的评定依据。

(3)压浆过程中及压浆后48h内,结构混凝土的温度不得低于5℃。

(4)封锚混凝土的强度等级应符合设计要求,不宜低于结构混凝土强度等级的80%,且不低于30MPa。

(5)孔道内的水泥浆强度达到设计规定后方可吊移预制构件;设计未要求时,应不低于砂浆设计强度的75%。

20、桥面防水系统施工

(1)基层混凝土强度应达到设计强度的80%以上,方可进行防水层施工。

(2)混凝土的基层平整度应小于或等于1.67mm/m。

(3)当下雨、下雪和风力大于或等于5级时,严禁进行桥面防水层体系的施工。

(4)铺设防水卷材时,任何区域的卷材不得多于3层,搭接接头应错开500mm以上,严禁沿道路宽度方向搭接形成通缝。接头处卷材的搭接宽度沿卷材的长度方向应为150mm,沿卷材的宽度方向应为100mm。

👇👇微信扫码,免费学习二建各科《记忆口诀》👇👇

二建记忆口诀.jpg

21、围堰施工要求

(1)围堰高度应高出施工期间可能出现的最高水位(包括浪高)0.5~0.7m。

(2)双壁钢围堰在浮运、下沉过程中,围堰露出水面的高度不应小于1m。

22、钻孔灌注砖基础

(1)泥浆护壁成孔施工,护筒顶面宜高出施工水位或地下水位2m,并宜高出施工地面0.3m。

(2)设计未要求时端承型桩的沉渣厚度不应大于100mm;摩擦型桩的沉渣厚度不应大于300mm。

(3)人工挖孔桩的孔径(不含孔壁)不得小于1.2m;挖孔深度不宜超过15m。

(4)护壁模板拆除应在混凝土24h之后,强度大于5MPa时方可进行。

(5)沉管灌注桩钢筋笼内径应比套管内径小60~80mm,用导管灌注水下混凝土的桩钢筋笼内径应比导管连接处的外径大100mm以上。

(6)钢筋笼放入泥浆后4h内必须浇筑混凝土。桩顶混凝土浇筑完成后应高出设计标高0.5~1m。

23、水下灌注混凝土

(1)混凝土坍落度宜为180~220mm。

(2)导管内壁应光滑圆顺,直径宜为20~30cm,节长宜为2m。

(3)导管不得漏水,使用前应试拼、试压,试压的压力宜为孔底静水压力的1.5倍。

(4)导管轴线偏差不宜超过孔深的0.5%,且不宜大于10cm。

(5)开始灌注水下混凝土时,导管底部至孔底的距离宜为300~500mm;导管一次埋入混凝土灌注面以下不应少于1.0m;导管埋入混凝土深度宜为2~6m。

24、墩台混凝土宜水平分层浇筑,每层高度宜为1.5~2m。

25、装配式梁(板)施工

(1)构件在脱底模、移运、吊装时,混凝土的强度不得低于设计强度的75%,

(2)后张预应力构件孔道压浆强度应符合设计

要求或不低于设计强度的75%。

(3)预应力混凝土梁、板的存放时间不宜超3个月,特殊情况下不应超过5个月。

(4)当构件多层叠放时,叠放高度宜按构件强度、台座地基承载力、垫木强度以及堆垛的稳定性等经计算确定。大型构件宜为2层,不应超过3层;小型构件宜6~10层。

(5)梁长25m以上的预应力简支梁应验算裸梁的稳定性。

(6)安装在同一孔跨的梁、板,其预制施工的龄期差不宜超过10d。

(7)先简支后连续梁的安装,临时支座顶面的相对高差不应大于2mm;湿接头混凝土的养护时间不少于14d。

26、连续梁(T构)的合龙段的长度宜为2m。

27、跨径小于16m的拱圈成拱肋混凝土,应按拱圈全宽从两端拱脚向拱顶对称、连续浇筑,并在拱脚混凝土初凝前全部完成。

跨径大于或等于16m的拱圈或拱肋,宜分段浇筑。

28、管涵施工

(1)遇有地下水时,应先将地下水降至基底以下500mm方可施工,且降水应连续进行直至工程完成到地下水位500mm以上且具有抗浮及防渗漏能力方可停止降水。

(2)涵洞两侧的回填土,应在主结构防水层的保护层完成,且保护层砌筑砂浆强度达到3MPa后方可进行。回填时,两侧应对称进行,高差不宜超过300mm。

29、箱涵顶进

(1)当顶力达到0.8倍结构自重时箱涵未启动,应立即停止顶进。

(2)选用小型反铲挖掘机按侧刃脚坡度自上而下开挖,每次开挖进尺宜为0.5m。

(3)侧刃脚进土应在0.1m以上。当属斜交涵时,前端锐角一侧清土困难应优先开挖。

30、钻孔灌注桩施工安全控制要点

(1)高压线线路与钻机的安全距离表

(2)钻孔应连续作业。相邻桩之间净距小于5m时,邻桩混凝土强度达5MPa后,方可进行钻孔施工;或间隔钻孔施工。

👇👇微信扫码,免费学习二建各科《记忆口诀》👇👇

二建记忆口诀.jpg

31、就地浇筑沉井首节的下沉应在井壁混凝土达到设计强度后进行;其上各节达到设计强度的75%后方可下沉。

32、灌注导管使用前应进行水密承压和接头抗拉试验,严禁用气压试验。进行水密试验的水压不应小于孔内水深1.5倍的压力。

33、冬期施工时钢筋调直冷拉温度不宜低于-20℃。预应力钢筋张拉温度不宜低于-15℃。

34、钢筋负温电弧焊宜采取分层控温施焊。热轧钢筋焊接的层间温度宜控制在150~350℃。

35、冬期混凝土宜选用较小的水胶比和较小的坍落度。拌制混凝土应优先选用加热水的方法,水加热温度不宜高于80℃,骨料加热不得高于60℃。骨料不得混有冰雪、冻块及易被冻裂的矿物质

36、混凝土浇筑前,应清除模板及钢筋上的冰雪。当环境气温低于-10℃时,应将直径大于或等于25mm的钢筋和金属预埋件加热至0℃以上。混凝土拌合物入模温度不宜低于10℃。混凝土分层浇筑的厚度不得小于20cm。

37、冬期混凝土拆模应符合下列要求:

①当混凝土达到规范规定的拆模强度及抗冻强度后,方可拆除模板。

②拆模时混凝土与环境的温差不得大于15℃。当温差在10~15℃时,拆除模板后的混凝土表面应采取临时覆盖措施。

③采用外部热源加热养护的混凝土,当环境气温在0℃以下时,应待混凝土冷却至5℃以下后,方可拆除模板。

38、十八字方针(即管超前、严注浆、短开挖、强支护、快封闭、勤量测)进行城市隧道设计和施工的一种方法。

39、明沟、集水井排水是在基坑、沟槽的四周或两侧设置排水明沟,在基坑四角或每隔30~50m设置集水井,使基坑、沟槽渗出的地下水通过排水明沟汇集于集水井内,然后用水泵将其排出。

40、地下水控制水位应满足基础施工要求,基坑范围内地下水位应降至基础垫层以下不小于0.5m,对基底以下承压水应降至不产生坑底突涌的水位以下,对局部加深部位宜采取局部控制措施

👇👇微信扫码,免费学习二建各科《记忆口诀》👇👇

二建记忆口诀.jpg

41、明沟宜布置在拟建工程基础边0.4m以外,沟边缘离开边坡坡脚应不小于0.3m。明沟的底面应比挖土面低0.3~0.4m,集水井底面应比沟底面低0.5m以上,并随基坑的挖深而加深,以保持水流畅通。明沟的坡度不宜小于0.3%,沟底应采取防渗措施。

42、面状降水工程,降水井点宜沿降水区域周边呈封闭状均匀布置,距开挖上口边线不宜小于1m。

43、井点间距宜为0.8~2.0m,距开挖上口线的距离不应小于1.0m;集水总管宜沿抽水水流方向布设,坡度宜为0.25%~0.5%。

44、吊放井管时应平稳、垂直,并保持井管在井孔中心,严禁猛蹲,井管宜高出地表200mm以上

45、单排搅拌桩帷幕的搭接宽度:当搅拌深度不大于10m时,不应小于150mm;当搅拌深度为10~15m时,不应小于200mm;当搅拌深度大于15m时,不应小于250mm。

46、搅拌桩的搭接宽度:当搅拌深度不大于10m时,不应小于100mm;当搅拌深度为10~15m时,不应小于150mm;当搅拌深度大于15m时,不应小于200mm。

47、分级过渡平台的宽度应根据土(岩)质条件、放坡高度及施工场地条件确定,对于岩石边坡不宜小于0.5m,对于土质边坡不宜小于1.0m。下级放坡坡度宜缓于上级放坡坡度。

48、喷射混凝土终凝2h后应及时喷水养护。

49、对悬臂式排桩,桩径宜大于或等于600mm;对拉锚式或支撑式排桩,桩径宜大于或等于400mm;排桩的中心距不宜大于桩直径的两倍。

50、水泥土挡墙的28d无侧限抗压强度不宜小于0.8MPa。

👇👇微信扫码,免费学习二建各科《记忆口诀》👇👇

二建记忆口诀.jpg

51、铺贴卷材严禁在雨天、雪天、五级及以上大风中施工;冷粘法、自粘法施工的环境气温不宜低于5℃,热熔法、焊接法施工的环境气温不宜低于-10℃。施工过程中下雨或下雪,应做好已铺卷材的防护措施。

52、涂料防水层严禁在雨天、雾天、五级及以上大风时施工,不得在施工环境温度低于5℃及高于35℃或烈日暴晒时施工。涂膜固化前如有降雨可能时,应及时做好已完涂层的保护工作。

53、后浇带混凝土应一次浇筑,不得留设施工缝;混凝土浇筑后应及时养护,养护时间不得少于28d。

54、圈梁混凝土强度达到设计强度的70%及以上时,方可向下开挖竖井

55、围护结构采用水下灌注混凝土时,混凝土强度等级应提高一个等级。混凝土灌注宜高出设计文件规定的标高300~500mm。

56、台阶法施工应先开挖上台阶,后开挖下台阶。下部台阶应在拱部初期支护结构变形基本稳定且喷射混凝土达到设计文件规定强度的70%后,方可进行开挖。

57、混凝土强度按检验批进行检验评定,划入同一检验批的混凝土,其施工持续时间不宜超过3个月。用于检验混凝土强度的试件应在浇筑地点随机抽取

58、基坑回填宜分层、水平机械压实,压实后的厚度应根据压实机械确定,且不应大于0.3m;结构两侧应水平、对称同时填压;基坑分段回填接槎处,已填土坡应挖台阶,其宽度不应小于1.0m,高度不应大于0.5m。

59、喷射混凝土终凝2h后进行养护,时间不小于14d;气温低于5℃不得喷水养护。

60、仰拱混凝土强度达到5MPa后人员方可通行,达到设计文件规定强度的100%后车辆方可通行。

👇👇微信扫码,免费学习二建各科《记忆口诀》👇👇

二建记忆口诀.jpg

61、在寒冷、侵蚀环境中的隧道工程,防水混凝土的抗渗等级不得低于P8,抗冻等级不得低于F300。

62、人工开挖多层沟槽的层间留台宽度:放坡开槽时不应小于0.8m;直槽时不应小于0.5m;安装井点设备时不应小于1.5m。

63、排水不良造成地基土扰动时,扰动深度在100mm以内,宜填天然级配砂石或砂砾处理;扰动深度在300mm以内,但下部坚硬时,宜填卵石或块石,并用砾石填充空隙并找平表面。

64、采用焊接接口时,两端管的环向焊缝处齐平,内壁错边量不宜超过管壁厚度的20%,且不得大于2mm。管道任何位置不得有十字形焊缝

65、压力管道水压试验前,除接口外,管道两侧及管顶以上回填高度不应小于0.5m。

66、每层回填土的虚铺厚度

67、沟槽回填从管底基础部位开始到管顶以上500mm范围内,采用人工回填;管顶500mm以上部位,可用机械从管道轴线两侧同时夯实;每层回填高度应不大于200mm

68、地下水位应控制在沉井基坑以下0.5m,基坑内的水应及时排除;采用沉井筑岛法制作时,岛面标高应比施工期最高水位高出0.5m以上。

69、顶管出顶进工作井进入土层时,每顶进300mm,测量不应少于一次;正常顶进时,每顶进1000mm,测量不应少于一次。b.进入接收工作井前30m应增加测量,每顶进300mm,测量不应少于一次。

70、城镇燃气管道设计压力分类(MPa)

👇👇微信扫码,免费学习二建各科《记忆口诀》👇👇

二建记忆口诀.jpg

71、地下燃气管道埋设的最小覆土厚度(路面至管顶)应符合下列要求:埋设在车行道下时,最小直埋深度不应小于0.9m;人行道及田地下的最小直埋深度不应小于0.6m。

72、套管埋设的深度应符合铁路管理部门的要求;宜采用钢管或钢筋混凝土管;内径应比燃气管道外径大100mm以上;两端与燃气管的间隙应采用柔性防腐、防水材料密封,其一端应装设检漏管;端部距路堤坡脚外的距离不应小于2.0m。

73、套管内径应比燃气管道外径大100mm以上,套管或管沟两端应密封,在重要地段的套管或管沟端部宜安装检漏管;套管或管沟端部距电车道边轨不应小于2.0m,距道路边缘不应小于1.0m。

74、对口前检查管口周圈是否有夹层、裂纹等缺陷,将管口以外100mm范围内的油漆、污垢、铁锈、毛刺等清扫干净,清理合格后及时对口施焊。

75、球墨铸铁管道、聚乙烯管道和公称直径小于100mm或长度小于100m的钢质管道,可采用气体吹扫。

76、每次吹扫管道的长度不宜超过500m;当管道长度超过500m时,宜分段吹扫。(4)当管道长度在200m以上且无其他管段或储气容器可利用时,应在适当部位安装吹扫阀,并采取分段储气,轮换吹扫方式;当管道长度不足200m,可采用管道自身储气放散的方式吹扫,打压点与放散点应分别设在管道的两端。

77、当目测排气无烟尘时,应在排气口设置白布或涂白漆木靶板检验,5min内靶上无铁锈、尘土等其他杂物为合格。

78、管道试压分段最大长度表

79、严密性试验;试验前应向管道内充空气或惰性气体至试验压力,燃气管道的严密性试验稳压的持续时间一般不少于24h,每小时记录不应少于1次,修正压力降小于133Pa为合格。

80、(1)高温热水热网:t>100℃。(2)低温热水热网:t≤100℃。

81、高支架(H≥4m)、中支架(2m≤H<4m)和低支架(H<2m)

82、钢管对口错边量允许偏差

83、供热管道强度试验的试验压力为1.5倍设计压力,且不得低于0.6MPa,其目的是检验管道本身与安装焊口的强度;严密性试验的试验压力为1.25倍设计压力,且不得低于0.6MPa,它是在各管段强度试验合格的基础上进行的,且应该是管道安装内容施焊工序全部完成,这种试验是对管道的一次全面检验。

84、站内所有系统均应进行严密性试验。试验压力为1.25倍设计压力,且不得低于0.6MPa。

85、吹洗使用的蒸汽压力和流量应按设计计算确定。吹洗压力不应大于管道工作压力的75%。

86、沟槽开挖应根据性能、土质、槽壁支护等状况,确定开挖顺序和分层开挖深度。在距直埋缆线2m范围内和距各类管道1m范围内,应人工开挖,不得机械开挖,注意管线保护,不得损坏。沟槽开挖中遇有新发现的管道、电缆或其他构筑物应加以保护,并及时联系有关单位会同处理。

87、起重作业前应试吊,吊离地面100mm左右时,应检查重物捆扎情况和制动性能,确认安全后方可起吊;起吊时工作井内严禁站人,当吊运重物下井距作业面底部小于500mm时,操作人员方可近前工作。

88、管道热熔或电熔连接的环境温度宜在-5~40℃范围内,在环境温度低于-5℃或风力大于5级的条件下进行热熔或电熔连接操作时,应采取保温、防风措施,并应调整连接工艺;

89、热力管道直埋保温管道管顶以上不小于300mm处应铺设警示带

90、冬期进行管道闭水试验时,应采取防冻、防滑等措施。冬期进行水压试验时管身应填土至管顶以上500mm;

👇👇微信扫码,免费学习二建各科《记忆口诀》👇👇

二建记忆口诀.jpg

91、基坑顶部周围2m范围内,严禁堆放弃土及建筑材料等。在2m范围以外堆载时,不应超过设计荷载值,并应设置堆放物料的限重牌。

92、基坑土方开挖过程中,基坑坑底四周应设置简易排水明沟及集水坑,排水明沟的底面应比挖土面低0.3~0.4m,集水坑底面应比排水明沟底面低0.5m,集水坑间距宜为20~30m,由每段排水明沟中心点向相邻的两个集水坑找坡,沟底坡度宜为2.0%。

93、综合管廊迎水面阴阳角处做成圆弧或45°折角;在转角或阴阳角等特殊部位应增加设置1~2层相同的防水层,且宽度不宜小于500mm。

94、综合管廊两侧回填应对称、分层、均匀。管廊顶板上部1000mm范围内回填材料不得使用重型及振动压实机械碾压

95、综合管廊回填土压实系数应符合设计要求,当设计无要求时,人行道、机动车道路下压实系数应不小于0.95,填土宽度每侧应比设计要求宽50cm。绿化带下应回填到种植土底标高,压实系数应不小于0.90。

96、透水铺装位于地下室顶板上时,顶板覆土厚度不应小于600mm,为避免对地下构筑物造成渗水危害时,应设置排水层,及时排除雨水。

97、生物滞留设施内应按设计要求设置溢流设施,一般采用溢流竖管、盖算溢流井或雨水口等,地面溢流设施顶部一般应低于汇水面100mm

98、渗透塘边坡坡度(垂直:水平)一般不大于1:3,塘底至溢流水位一般不小于600mm。渗透塘底部构造一般为200~300mm的种植土、透水土工布及300~500mm的过滤介质层。渗透塘排空时间不应大于24h。放空管距池底不应小于100mm。

99、沼泽区包括浅沼泽区和深沼泽区,是雨水湿地主要的净化区,其中浅沼泽区水深范围一般为0~0.3m,深沼泽区水深范围一般为0.3~0.5m,根据水深不同种植不同类型的水生植物。雨水湿地的调节容积应在24h内排空。

100、出水池主要起防止沉淀物的再悬浮和降低温度的作用,水深一般为0.8~1.2m,出水池容积约为总容积(不含调节池容积)的10%。

101、调节池池壁的施工缝设置应符合设计要求;在其强度不小于2.5MPa时,方可进行凿毛处理。

102、植草沟总高度不宜大于600mm,上顶宽度应根据汇水面积确定,宜为600~2400mm,底部宽度宜为300~1500mm。

103、渗透管渠设在行车路面下时覆土深度不应小于700mm。浅沟沟底表面的土壤厚度应满足设计要求,一般不应小于100mm。渗渠中的砂(砾石)层厚度应满足设计要求,一般不应小于100mm。

104、植被缓冲带前应设置碎石消能,植被缓冲带坡度一般为2%~6%,宽度一般不宜小于2m,当坡度大于6%时需根据实际情况另外设置消能设施。

105、壅包峰谷高差不大于15mm时,可采用机械铣刨平整。当壅包峰谷高差大于15mm且面积大于2m²时,应采用铣刨机将壅包全部除去,并应低于路表面30mm及以上。

106、薄层热拌沥青混凝土:

①沥青混合料宜采用改性沥青、高粘度改性沥青或橡胶粉改性沥青,厚度不宜超过30mm。

②薄层沥青罩面施工时气温不得低于10℃,雨天、路面潮湿或大风等情况下严禁施工。

107、对裂缝宽度大于或等于2mm且小于15mm且贯穿板厚的中等裂缝,可采取扩缝补块的方法处治,扩缝补块的最小宽度不应小于100mm。

108、填缝料的更换周期应为2~3年;宜选在春秋两季或在当地年气温居中且较干燥的季节进行。

109、深度小于30mm且数量较多的浅坑,或成片的坑洞可采用适宜材料修补。深度大于或等于30mm的坑槽,应先做局部凿除,再补修面层。

110、当板边实测弯沉值在0.20~1.00mm时,应钻孔注浆处理,注浆后两相邻板间弯沉差宜控制在0.06mm以内。

当板边实测弯沉值大于1.00mm或整块水泥混凝土面板破碎时,应拆除原有破损混凝土面板,重新铺筑。

👇👇微信扫码,免费学习二建各科《记忆口诀》👇👇

二建记忆口诀.jpg

111、当面板整板的沉陷小于或等于20mm时,应采用适当材料修补。

当面板整板的沉陷大于20mm或面板整板发生碎裂时,应对整块面板进行翻修。

112、填补旧沥青路面,凹坑应按高程控制、分层摊铺,每层最大厚度不宜超过100mm。

113、玻纤网网孔尺寸宜为其上铺筑的沥青面层材料最大粒径的0.5~1.0倍。土工织物应能耐170℃以上的高温。

114、快速路和主干路热再生沥青路面施工,气温不得低于10℃;次干路和支路热再生沥青路面施工,气温不得低于5℃。厂拌温再生沥青路面施工,气温不得低于5℃。厂拌热再生、厂拌温再生与现场热再生沥青路面不得在雨天、路面潮湿的情况下施工。

115、采用水泥等无机结合料作为结合料的再生工程,不得在气温低于5℃时施工。

采用乳化沥青、改性乳化沥青、泡沫沥青作为结合料的再生工程,不得在气温低于10℃时施工。冷再生工程不得在雨天施工。

116、桥梁增大截面加固加固之前,应对原结构构件的混凝土进行现场强度检测;原构件混凝土强度:受弯构件不应低于C20,受压构件不应低于C15。

117、传统检查方法主要指人员进入管径大于800mm的管道内进行检查,该方法作业环境恶劣、劳动强度大、安全性差

118、气动或液动爆管法一般适用于管径小于1200mm

119、破管顶进法主要用于直径100~900mm、长度200m以内、埋深较大(一般大于4m)的陶土管、混凝土管或钢筋混凝土管,新管为球墨铸铁管、玻璃钢管、混凝土管或陶土管。

120、管道的拉伸率不得大于1.5%,拉力不应大于内衬管道截面允许拉力的50%。

121、环氧树脂喷涂可采用离心喷涂或气体喷涂工艺。当管径为200~600mm时,可采用离心喷涂;当管径为15~200mm时,可采用气体喷涂。当环境温度低于5℃或湿度大于85%时,不宜进行环氧树脂喷涂。

122、非开挖修复更新工程完成后,应采用电视检测(CCTV)检测设备对管道内部进行表观检测。当管径大于等于800mm时,可采用管内目测。

👇👇微信扫码,免费学习二建各科《记忆口诀》👇👇

二建记忆口诀.jpg

下载【】APP也可以免费学习二建《记忆口诀》,打开233网校APP--题库--考点速记--选择需要学习的考点进入学习。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henjing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备考刷题233网校APP提供二建章节习题、历年真题、模拟试题、每日一练、模考大赛、答题闯关等刷题功能,大家可通过刷题,加深巩固,掌握要点,查漏补缺,稳步提升!【进入下载APP刷题

刷题.png

资料二建备考PDF资料下载 | 二建干货笔记 | 二建学霸笔记

刷题二建章节试题免费刷 | 历年真题在线演练 | 0元包邮领教辅资料

二级建造师考点、难点太多记不住?233网校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学习做题更有效率!点击进入听课>>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二建学霸君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二建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