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考研 > 考研英语 > 考研英语学霸笔记

考研英语语法:非谓语动词

作者:233网校-Sunshine 2023-01-25 00:03:35
导读:​在英语中,我们最先学习的基础句型就是主谓宾,并且我们都知道,一个英语句子里只能有一个谓语动词,那么该如何造句才能描述有多个动作存在的状态呢?这里就不得不提及英语动词的两种形式:谓语动词和非谓语动词。
学霸视频

【谓语动词】必须和主语在人称和数上保持一致,受主语的限定,因此又被称为动词的限定形式。

【非谓语动词】不受主语的限制,因此又被称为动词的非限定形式。主要包括不定式、动名词和分词(现在分词和过去分词),即动词的非谓语形式。非谓语动词除了不能独立作谓语外,可以承担句子的主语、宾语、表语、定语、状语、宾语补足语成分。

一、非谓语动词的不同形式
(1)不定式形式
不定式主动态被动态例句
一般式
 不定式的动作与谓语动词同时发生时
To doTo be doneYour mother wanted to see you.
It is an honor for me to be asked to speak here.
完成式
 强调不定式的动作在谓语动词之前发生时
To have doneTo have been doneMary is said to have written a novel.
The book is said to have been translated into English.
进行式
 强调不定式的动作正在进行时
To be doing/When I came in, he pretended to be reading a book.
完成进行式
 与谓语动词同时并持续下去
To have been doing/He pretended to have been listening to the teacher.

不定式的省略:

①主从句中有do,表语中的to常常省略。

②why或者why not表建议或责问,常省略to。

③使役动词(let, have , make ...)后作宾补的不定式必须省去to。使役动词与普通动词的差别就在于它有强制性,它的结果是确定的、无从选择的。因为这种确定性的语气,排除了助动词存在的空间,因而也就不能用不定词。

④感官动词后作宾补的不定式必须省去to。

⑤两个及以上的不定式并列,第二个to可省略。

(2)动名词形式
动名词主动态被动态例句
一般式
   表示一般性动作或是与谓语动词同时发生的动作
DoingBeing doneI love singing.
He remembered being taken to Guangzhou when he was a child.
完成式
     强调动名词的动作已经完成
或者
   动名词的动作发生在谓语动词之前
Having doneHaving been doneHe was praised for having passed the exam.
She is proud of having been sent to work in New York.

下列及物动词须以动名词作宾语:

Imagine
Fancy
想象
Consider
     Contemplate
考虑
Practice
练习
Resent
detest
憎恨
Deny
否认
Admit
承认
Risk
冒险
Enjoy
喜欢
Regret
后悔
Mind
在乎
Suggest
     Recommend
建议
Appreciate
感激
Finish
做完
Dislike
不喜欢
Anticipate
期望
Start
开始
Stop
停止
Quit
停止、戒除
(3)现代分词形式及过去分词形式

现在分词表主动、进行,过去分词表示被动、完成。

分词与其逻辑主语的关系是主动的用现在分词;被动的用过去分词。

现在分词与过去分词,可视为形容词。甚至在出现于被动态、进行式的时候,仍然可以把过去分词、现在分词视为形容词。

形容词是用来形容名词的,在句中有两种位置:名词短语中、补语位置。这两个位置都可以放分词来取代形容词,同样达到修饰名词的目的。

现在分词主动态被动态例句
一般式DoingBeing doneLooking out of the window, I can see flowers.
Being repaired, the building is forbidden to enter.
完成式
   强调分词表示的动作发生在谓语动词之前
Having doneHaving been doneHaving closed all the windows, I went home.
Having been invited to the party, Tim was very excited.
过去分词                 
DoneSeen from the top of the Great Wall, Beijing looks more beautiful.
二、非谓语动词的否定形式

所有非谓语动词的否定形式都是直接在其前面加上not

非谓语动词的否定形式
不定式not to do
动名词not doing
现在分词not doing
过去分词not done
三、动名词与不定式作主语时的区别

1.对称原则:主语和表语对称

E.g. Seeing is believing. / To see is to believe.

2.动名词做主语表示抽象的、经常性的动作;不定式表示具体的、某一次的动作。

3.不定式做主语,一般用it当形式主语,而把不定式短语后置。

四、动名词与现代分词的区别
区别一:定义不同

【动名词】就是名词,不过它仍一方面保留着动词的某些特征,具有动词的某些变化形式,用以表达名词所不能表达的较为复杂的意念,另一方面动名词在句子的用法及功能与名词类同,在句子可以做主语、宾语、表语、定语。它也可以被副词修饰或者用来支配宾语。

动名词常泛指句法作用宾/表/定与主,时态/语态之形式,一般/完成/被动式。

Being done系被动,不含任何进行意义。

用作主语请留意,常用it作形式主语,不指未来发生事,表达的信息系已经知道。

区别二:在系动词之后作表语方法不同

1. 作表语的动名词与主语指的是同一件事,此时系动词相当于“是”,通常把主语和表语的位置互换,语法和意思不变,例如:My hobby is swimming.可改为Swimming is my hobby.(可将原句中的主语与表语位置互换)

2. 现在分词作表语主要用以说明主语的性质,不能与主语互换位置,例如:The story is interesting.不可改为:Interesting is the story.

区别三:用作定语来修饰名词方法不同

1. 动名词修饰名词时主要表示该名词的用途。

2. 现在分词修饰名词时性质状态或动作等

例如:a swimming boy和a swimming suit. 前者的意思是“一个正在游泳的男孩”,即a boy who is swimming,现在分词swimming表示被修饰名词boy的动作;而后者的意思是“游泳衣”,即a suit for swimming,动名词swimming表示suit的用途。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henjing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想备考2024考研,又不知道从何开始学习?给你推荐233网校考研,分班级系统教学,全套备考资料给你备齐,还有老师线上答疑,全方位助你成功上岸。

1上岸无忧班:一战和0基础学员首选,方浩、任燕翔、陈剑等多名讲师全程系统督学,还有全套备考资料,不过免费重学。立即前往试听>>>
2系统特训班:适合有一定基础和二战的考生,班级和配套齐全,适合自制力较强且想系统学的考生,如果你每次和上岸就差一臂之力,这个课程能帮到你,立即前往试听>>>

相关推荐

历年真题免费练习下载>>>

233考研/学霸精编资料汇总 复习有目标>>

考试圈子
  • 中级经济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经济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