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考研 > 考研数学 > 考研数学学霸笔记

真题复盘!2023年考研《数学三》考情分析

作者:233网校-Sunshine 2023-01-14 00:51:37
一、考试大纲

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

试卷结构:

二、考点
1.章节分值占比

2.各章详细考点

第一部分 高等数学

章节考核知识点出题性质分值
第一章 函数、极限、连续极限求解填空题T115
第二章 一元函数微分学微分的应用、中值定理解答题T17、解答题T2024
第三章 一元函数积分学原函数、旋转体填空题T2、解答题T185
第四章 多元函数微分学偏导数的定义、多元函数的值选择题T1、填空题T1210
第五章 二重积分二重积分计算解答题T1912
第六章 多元函数积分学偏导数的定义、多元函数的值选择题T1、填空题T1210
第七章 无穷级数收敛的判别、和函数选择题T4、填空题T1310
第八章 常微分方程微分方程的解选择题T3、填空题T1410
总分86

第二部分 线性代数

章节    考核知识点    出题性质    分值    
第一章 行列式行列式的计算填空题T155
第二章 矩阵伴随矩阵选择题T55
第三章 向量线性表示选择题T75
第四章 线性方程组   
第五章 特征值与特征向量相似对角化解答题T2112
第六章 二次型二次型的规范型选择题T65
总分32

第三部分 概率论

章节考核知识点出题性质分值
第一章 随机事件和概率  0
第二章 随机变量及其分布概率密度的计算解答题T2212
第三章 多维随机变量及其分布   
第四章 随机变量的数字特征期望的计算、相关系数选择题T8、填空题T1610
第五章 大数定律和中心极限定理   
第六章 数理统计的基本概念F分布选择题T95
第七章 参数估计无偏估计选择题T105
第八章 假设检验  0
总分32
三、解读
1.选填题

第一题:利用定义求偏导,常规考题。

第二题:求原函数,注意连续性这一个小点即可。

第三题:考查微分方程的解,但是需要联系到二次方程解的判定公式,考查难度很高,不理解微分方程解的几种情况,就容易造成不理解什么叫有界。

第四题:对级数判别法的考查,常规考点。

第五题:伴随矩阵的求解,这个题有一定难度,没有进行过类似训练会花费不少时间,在记住伴随矩阵公式的前提下,然后带入计算。

第六题:二次型的考查也是常考点,但是这个规范性的计算,不能直观的通过性质求解,需要拆开计算,基础要牢固,要理解考试考查你的是哪个点。

第七题:其实是一个大题改编过来的,就是线性相关的解的理解,有一定难度。

第八题:随机变量的期望计算,首先需要判定绝对值内的函数分布,再进行计算。

第九题:F分布的判断,考查随机样本的概念。

第十题:常规考题,无偏估计。

2.填空题

考查一个极限、一个多元函数、一个无穷级数的和函数、一个微分方程的解、行列式的计算和相关系数,都比较常规,理解知识点,记忆公式即可答题,难度都不大。

3.解答题

第一题考查导数的应用,第二题求旋转体体积,第三题计算二重积分,第四题微分中值定理,第五题矩阵对角化,第六题概率密度,大题都很常规考点,中值定理这个考点较难,出题率不高,没有参考性,其它的都考查计算与公式。

总结考试大部分题的知识点与往年并无差别,只是因为大题的减少,在出题形式上做了改变,综合性增加,计算量增大,需要更好地理解知识点,灵活运用性质和概念,加快做题速度,现在大题出题难度都不太高,不过计算量都不小,提升做题速度,打牢基础,考试对知识点运用方面进行了更深层次的考查,总的来说考点基本都是常考点,需要细心一点,同时基础更牢固一点,计算不出错。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henjing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想备考2024考研,又不知道从何开始学习?给你推荐233网校考研,分班级系统教学,全套备考资料给你备齐,还有老师线上答疑,全方位助你成功上岸。

1上岸无忧班:一战和0基础学员首选,方浩、任燕翔、陈剑等多名讲师全程系统督学,还有全套备考资料,不过免费重学。立即前往试听>>>
2系统特训班:适合有一定基础和二战的考生,班级和配套齐全,适合自制力较强且想系统学的考生,如果你每次和上岸就差一臂之力,这个课程能帮到你,立即前往试听>>>

相关推荐

历年真题免费练习下载>>>

233考研/学霸精编资料汇总 复习有目标>>

考试圈子
  • 中级经济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经济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