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考研 > 考研政治 > 考研政治学霸笔记

注意送分题!1图+1表拿下考研政治马克思主义总论

作者:233网校-LLY 2021-07-14 17:34:47
导读:本章在2018年之后每年都会出一道单选题而且是第一题,而且考的知识点比较固定,所以说是送分题,让各位考生拿个开门红!考生对这章的要求将表格掌握,对其他知识点了解即可。

【考情】

年份

2021

2020

2019

2018

2017

分值

1

1

1

1

/

【内容速记】

 第一章 马克思主义是关于无产阶级和人类解放的科学.png

马克思、恩格斯著作

作者

著作

意义

马克思

《德法年鉴》

为创立马克思主义奠定了基础

《德意志意识形态》

第一次比较系统的阐述了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

《共产党宣言》

马克思主义的公开问世

《资本论》

“工人阶级”的圣经

《神圣家族》

批判青年黑格尔派主观唯心主义和论述历史唯物主义的著作

《哲学的贫穷》

批判了蒲鲁东唯心主义哲学,揭露了其对资本主义批判的非科学性和小资产阶级的反革命性

恩格斯

《反杜林论》

恩格斯全面阐述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的著作

《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

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对家庭、私有制、国家等重要社会因素和社会发展进行了科学的考察

【真题回顾】

1、恩格斯于1820年11月28日出生在德国巴门市的一个工厂主家庭。他称自己一生所做的事就是“拉第二小提琴”。恩格斯不仅与马克思一起创立马克思主义,参加并指导国际工人运动,而且在传播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方面作出了杰出的贡献。恩格斯全面阐述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的著作是(  )。

A.《共产党宣言》

B.《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

C.《反杜林论》

D.《自然辩证法》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由上表可知,恩格斯全面阐述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的著作为《反杜林论》

2、马克思和恩格斯首次系统阐述历史唯物主义基本观点的著作为(  )。

A.《德意志意识形态》

B.《神圣家族》

C.《哲学的贫穷》

D.《共产党宣言》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由上表可知,第一次比较系统的阐述了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的著作为《德意志意识形态》

【内容详解】

1.马克思主义产生的社会根源、阶级基础和思想渊源

(1)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为马克思主义的产生提供了经济、社会历史条件

资本主义固有矛盾的发展,预示着未来社会革命的性质和历史发展的方向,这为马克思主义的产生提供了经济、社会的条件和基础。

(2)无产阶级在反抗资产阶级的斗争中逐步走向自觉,对科学理论的指导提出了强烈的需求

法国里昂工人的两次起义、英国宪章运动、德国西里西亚纺织工人起义这三大工人运动标志着现代无产阶级作为独立的政治力量登上了历史舞台。这几次运动的失败表示迫切需要总结无产阶级斗争的实践经验,形成科学的革命理论,指导无产阶级的解放斗争。

(3)马克思、恩格斯的革命实践对人类文明成果的继承和创新

时代和实践基础:资本主义经济社会的发展及其矛盾运动,为马克思主义的产生提供了客观条件,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的斗争对马克思的产生提出了现实需求。

直接的理论来源:德国古典哲学、英国古典政治经济学、英法两国的空想社会主义。

自然科学前提:细胞学说、能量守恒与转化定律、生物进化论。

2.《共产党宣言》的发表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公开问世

马克思、恩格斯为世界上第一个无产阶级政党“共产主义者同盟”起草的纲领《共产党宣言》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公开问世。

【真题回顾】

3、马克思、恩格斯始终站在革命斗争的最前沿,他们的一生是为推翻旧世界,建立新世界而不息战斗的一生。马克思恩格斯领导创建的世界上第一个无产阶级政党是(  )。

A.国际工人协会

B.正义者联盟 

C.共产主义者同盟 

D.社会主义工人国际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马克思、恩格斯接受国际性工人组织“正义者同盟”的邀请,将其改组为“共产主义者同盟”。注意区分,应选C。

3.列宁对马克思的丰富和发展

列宁科学地分析了19世纪末20世纪初世界历史条件的变化,认为随着资本主义发展到垄断阶段,经济政治发展的不平衡已成为资本主义发展的绝对规律,提出了社会主义革命可能在一国或数国首先取得胜利的论断。俄国十月革命的胜利,使科学社会主义从理论开始变为现实。

4.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的丰富和发展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5.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征

(1)科学性

突出特征和理论优势,是马克思主义科学性的重要体现

(2)革命性

集中表现为其彻底的批判精神和鲜明的无产阶级立场。马克思主义的革命性是建立在科学性的基础上的,是与科学性高度统一的

(3)实践性

是马克思理论区别于其他理论的显著特征。实践观点是马克思主义首要的基本的观点

(4)人民性

人民至上是马克思主义的政治立场。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核心:为人类求解放

(5)发展开放性

理论品质:与时俱进

6.马克思主义的当代价值

(1)观察当代世界变化的认识工具

(2)指引当代中国发展的行动指南

(3)引领人类社会进步的科学真理

 考研现如今已成为很多人提升自己的一条主要途径,报考的人也越来越多!最后能突出重围需要各位考生夯实基础,攻克难点!关注我,即可看到系列知识点汇总哦

考研政治限时免费听课!立刻报名,机会不容错过

考点精讲班

考试科目

总时长(可用1.2倍速或1.5倍速)

适用人群

班级介绍

点击红字即可听课

考研政治思修

约9h

适用于零基础,需要系统化科学备考的考研学子

围绕考试大纲,全方位系统讲解考点,高效率精准锁分

考研政治思修免费听,机不可失!>>
           

考研政治近现代史纲要

约16h

适用于零基础,需要系统化科学备考的考研学子

围绕考试大纲,全方位系统讲解考点,高效率精准锁分

考研政治近现代史纲要免费听,机不可失!>>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iuyun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考试圈子
  • 中级经济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经济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