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考研 > 考研政治 > 考研政治学霸笔记

考前倒计时!考研政治分析题考点预测

作者:233网校-LLY 2021-11-30 10:00:01
导读:结合今年时事热点,对考研政治分析题的考点进行预测。

辩证法相关原理

唯物辩证法:物质世界处于永恒的运动之中,物质世界的运动中内在的包含事物的变化和发展,而发展是事物变化中前进上升的运动,其实质是新事物的产生和旧事物的灭亡。新事物是指合乎历史前进方向、具有远大前途的东西;旧事物是指丧失历史必然性、日趋灭亡的东西,新事物是不可战胜的。

【理解诀窍】

一套卷T34.png 

 

实践与认识的辩证运动规律

人类认识辩证运动发展的基本过程(人类认识运动的总规律):从实践到认识,从认识到实践,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认识运动是不断反复和无限发展。此规律决定了主观与客观、认识与实践的统一是具体的、历史的。

 

“共同富裕”

内容

记忆诀窍

会主义的质要求;

是社会主义代化的一个重要标;

国式代化的重要征;

国共产党为人民幸福的心的题中应有之

【理解口诀】社本/羡慕/中特县/中某一处

实现共同富裕是经济问题也是关系党的执政基础的重大政治问题

经济和政治问题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大步,也为进一步促进共同富裕创造了良好条件。

但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仍然任重道远;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一步+进一步

 

任重道远

我们正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须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为为人民谋幸福的着力点,不断夯实党长期执政基础。

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社会主要矛盾

 

实现“共同富裕”的政策

要鼓励勤劳创新致富,坚持基本经济制度,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坚持循序渐进。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正确处理效率和公平的关系,形成中间大、两头小的橄榄型分配结构,促进社会公平公正,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使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目标扎实迈进。

(1)提高发展的衡性、调性、容性

(2)着力扩大等收入群体

(3)促进基本共服务均等化

(4)加强对高收入的规范和调节

(5)促进人们精神生活共同富裕

(6)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

【口诀】皮鞋宝/中归/公/收入:/精神/农村

考研倒计时仅剩1个月!!!现在这个阶段是需要冲刺的阶段,这里推荐一下考研政治课程,讲师带学,为你节省时间用于复习专业课等拉分科。

考研政治限时免费试听!立刻报名,机会不容错过

考点精讲班                

考试科目

总时长(可用1.2倍速或1.5倍速)

适用人群

班级介绍

点击红字即可听课

考研政治思修

约9h

适用于零基础,需要系统化科学备考的考研学子

围绕考试大纲,全方位系统讲解考点,高效率精准锁分

考研政治思修免费试听,机不可失!>>   

考研政治近现代史纲要

约16h

适用于零基础,需要系统化科学备考的考研学子

围绕考试大纲,全方位系统讲解考点,高效率精准锁分

考研政治近现代史纲要免费试听,机不可失!>>  
考研政治毛中特约12h适用于零基础,需要系统化科学备考的考研学子围绕考试大纲,全方位系统讲解考点,高效率精准锁分考研政治毛中特免费试听,机不可失!>>            
考研政治马原约13h适用于零基础,需要系统化科学备考的考研学子围绕考试大纲,全方位系统讲解考点,高效率精准锁分考研政治马原免费试听,机不可失!>>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iuyun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考试圈子
  • 中级经济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经济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