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考研 > 考研政治 > 考研政治学霸笔记

真题复盘!2023年考研初试《思想政治理论》考情分析

作者:233网校-null 2022-12-25 19:17:22

2023年考研初试已经结束了,不少考生拿到试卷之后直呼选择题看不懂,太难了,尤其是政治的单选题简直让人摸不着头脑!那么今年的考试重点究竟有什么变化?2022年(2023考研)政治考情分析新鲜出炉,快来复盘!

考点分布

考研政治考情分析.png

从图表中可以知道,重者恒重。分值占比最大的章节依旧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以及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对应分值分别为24分、24分及20分。

章节分值分布

第一章

社会形态更替的一般规律及特殊形式、商品经济和价值规律、垄断资本主义的形成与发展

第二章

邓小平理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反对本本主义》

第三章

八七会议、延安精神、社会主义革命、战时共产主义政策、第十一届三中全会

第四章

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坚持全面依法治国

 【解读】尽管今年的选择题部分考的知识点比较偏僻,但是重点仍然是重点,比如重大会议又或者“垄断”这一考点,都是常考点、拿分点。重点仍然不能落下,然而在重点的基础上要学习的更加全面。许多考点都是在重要的知识点中选取了比较少考的部分。

今年的时政不出所料在“二十大”和冬奥会上面都有考到,这几乎是强调了一整年的必考点。

考题越来越不局限于书本,更多的是与时事结合,与当下热点结合,但考生们莫担心,万变不离其宗,只要掌握全了知识点,仍然不需要害怕!

2023年考研真题
估分对答案>>


2023年考研政治部分真题

社会形态是关于社会运动的具体形式、发展阶段和不同质态的范畴,是同生产力发展一定阶段相适应的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统一性。人类社会历史划分为原始社会、奴隶社会、封建社会、资本主义社会和共产主义社会(社会主义社会是其第一阶段)五种社会形态,其依据是

A.生产工具的质量和数量

B.统治集团的阶级和政治属性

C.经济基础特别是生产关系的性质

D.人们社会交往和分工的范围和水平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马斯的五种社会形态是依据生产关系的性质划分的,不是依据分工、生产工具及统治集团阶级属性划分的,ABD 错误,因此正确答案选C。

垄断组织通过制定垄断价格来获取垄断利润。在市场交易过程中,垄断组织获利高低实际上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为了避免遭受净亏损,垄断组织所能接受的最低价格是

A.成本价格

B.生产价格

C.垄断低价

D.垄断高价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垄断组织所能接受的最低价格是成本价格,其他三个选项生产价格,垄断,低价垄断,高价不符合题意,不选,因此正确答案选A.

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是邓小平在领导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过程中,不断提出和反思思考的首要的基本理论问题。搞清楚这一基本理论问题,关键是要

A.科学分析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

B.厘清不合乎时代进步和社会发展规律的模糊观念

C.系统总结社会主义社会发展的经验

D.在坚持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基础上进一步认清社会主义本质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清楚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关键是要在坚持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认清社会主义的本质。D是书上的原话,因此选D。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必须坚持国家利益至上,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科技、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统筹外部安全和内部安全、国土安全和国民安全、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统筹维护国家安全和塑造国家安全。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归根到底是为了

A.顺应世界变化发展的新趋势

B.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

C.破解我国国家安全面临的难题

D.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不被迟滞甚至中断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坚持国家总体观,归根到底是为了更好维护我国发展的历史机遇期,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不被迟滞或打断。因此选D。

作为一个无产阶级政党,如何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实现长期执政,是中国共产党必须回答好、解决好的根本性问题。对于这一历史之、时代之问,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窑洞里给出了第一个答案,“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不懈努力,我们党又找到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 )

A.坚定理想

B.自我革命

C.把权利关进制度的笼子

D.增强忧患意识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不断形成和发展,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2022年4月8日,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彭大会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推进伟大事业。我国广大参与者珍惜伟大时代赋予的机遇,在冬奥申办、筹办、举办的过程中,共同创造了北京冬奥精神。北京冬奥精神是

A,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

B.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意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

C.勇气、决心、激励、平等

D.一起向未来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北京冬奥精神就是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所以B对。

温馨提示:扫码以下二维码加考研上岸君微信,免费领取真题,同时也可以加入考研真题交流微信群,及时获取真题更新信息。

考研上岸君微信.jpg

考研想稳妥上岸?让资深讲师方浩、陈剑、赵鑫全为你护航,全套备考资料,轻松get考点>>>

233考研针对不同知识储备的考生,设立了不同的课程:

1上岸无忧班:适合基础缺较差,自己没办法系统备考的考生。不仅搭配全套备考资料,不过还支持免费重学,对一战的考生非常友好,感兴趣的考生可以前往试听了解>>>
2系统特训班:适合自制力和学习能力都比较强的考生,可以跟着老师更系统的把时间更精准的花在每一科的学习上,让有限的时间价值最大化,前往试听了解>>>  
    

备考资料推荐

历年真题免费练习下载>>>

233考研/学霸精编资料汇总 复习有目标>>>

考研资料,学霸编资料合集,贯穿备考全阶段,立即免费下载>>>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henyang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考试圈子
  • 中级经济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经济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