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考研 > 考研政治 > 考研政治学霸笔记

2024年考研政治如何得高分?三招教你搞定政治

作者:233网校-Sunshine 2023-03-10 09:36:06
导读:考研政治考察理解重于考察记忆。

很多考生在准备考研的过程中,认为政治相比其它科目来说难度更大,不仅需要记忆储备大量知识,还需要关注新政治动态。对于政治的学习,有哪些技巧呢?一起看一看。

插入模块

考研政治初试满分10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

包括5个模块: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简称“马原”)、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简称“毛中特”)、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以及当代世界经济和政治。每门课程在试卷中的占比依次为24%、30%、14%、16%、16%

绝招一:掌握政治5个模块分值比例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简称马原),考试占比24分。马原科目共分三部分:第一部分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第二部分是政治经济学;第三部分是科学社会主义。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简称毛中特),考试占比30分。毛中特共分三部分:第一部分是绪论;第二部分是毛泽东思想概论;第三部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简称史纲),考试占比14分。史纲科目共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旧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第二部分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第三部分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

《思想道德修养及法律基础》(简称思修法基),考试占比16分。思修法基也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思修道德修养,第二部分是法律基础,第三部分是思修道德修养和法律在实践中的具体运用。

《形势与政策和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简称当代),考试占比16分。当代分两部分:第一部分是形势与政策,主要考查2015年1月-2015年12月国际、国内的重大时事及我国在现阶段的重大方针政策,考核2道多选题和2道单选题,共6分;第二部分是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考查一道10分的分析题。

绝招二:合理的备考计划

第一阶段:3月-6月基础阶段,重点是对马原和毛中特进行复习,要熟悉掌握马原和毛中特的基本框架体系和基础知识,史纲的复习可以重点放在理解和了解的层面,不需要太过深入的复习。

第二阶段:7月-8月强化阶段,要求对政治考试科目所有科目复习,熟悉掌握各科目的基本框架和重要的知识点,在这个阶段可以结合233网校考研题库的试题来进行模拟测试和演练。

第三阶段:9月-11月巩固提升阶段,在这个时候我们就要根据新大纲的变化进行查漏补缺,尤其是对新大纲新增加的内容要详细的看,同时结合跨考教育出版的相关三阶讲义和习题进行学习和训练。

第四阶段:12月份模拟冲刺阶级,需要着重背诵一些重要的知识点,这样可以使我们在做主观分析题的时候有话可说,最后结合233网校考研题库的真题来预测本年度的命题趋势。

绝招三:实时关注政治新闻

关注时政新闻是非常有必要的!同学们可以每天花几分钟看一眼时政消息,培养政治素养,为日后深入学习,材料分析题的作答和冲刺阶段时政考点背诵,打下良好基础。同学们只有在日常关注时政,才不会在后期复习中毫无头绪,陷入死记硬背背了又忘忘了再背的死循环中。

更多考研时政热点,点这里>>

考研中最忌讳的复习方法就是"一成不变"。考研的复习方法要随着自己的进度不断变化,才能进步。这就是所谓的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原理。在考研中是不存在"以不变应万变"的方法的。学会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才能灵活掌握学习方法,做到稳中求胜。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henjing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想备考2024考研,又不知道从何开始学习?给你推荐233网校考研,分班级系统教学,全套备考资料给你备齐,还有老师线上答疑,全方位助你成功上岸。

1上岸无忧班:一战和0基础学员首选,方浩、任燕翔、陈剑等多名大咖老师全程领学+班主任全程督学,不过免费重学。立即前往试听>>>
2进阶强化班:适合有一定基础和二战的考生,浓缩考点精华,讲重点划考点,还送纸质讲义。如果你每次和上岸就差一臂之力,这个课程能帮到你,立即前往试听>>>

相关推荐

历年真题免费练习下载>>>

233考研/学霸精编资料汇总 复习有目标>>

考试圈子
  • 中级经济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经济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