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考研 > 考研政治 > 考研政治学霸笔记

24年考研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商品经济和价值规律(劳动价值论)

作者:233网校-Sunshine 2023-03-07 09:11:48
学霸视频
插入模块

【>>点击关注考研上岸君Sunshine个人主页,免费解锁更多考研学霸知识<<】

【考点①】商品的二因素和生产商品的劳动的二重性 选择题 ★★★★★

具体劳动创造商品的使用价值,抽象劳动形成商品的价值。劳动的二重性决定了商品的二因素。

易错点1:×有使用价值的东西一定有价值

有使用价值的东西不一定有价值(例如:空气),有价值的东西一定有使用价值。

易错点2:×具体劳动和抽象劳动是两次劳动

具体劳动和抽象劳动是同一劳动的两个方面,任何一次劳动都既有具体劳动的形式,也有抽象劳动时间的耗费。它们在时间上和空间上是同一的。

【考点②】商品价值量的决定 选择题 ★★★★

社会必要劳动时间是在现有的社会正常的生产条件下,在社会平均的劳动熟练程度和劳动强度下制造某种使用价值所需要的劳动时间。生产商品所需要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随着劳动生产率的变化而变化。

难点:商品的价值量(社会必要劳动时间)与劳动生产率的关系 选择题

劳动生产率(生产劳动的效率)指的是劳动者生产价值的能力,其高低可用单位劳动时间内生产的产品数量来测量,也可用单位产品中所耗费的劳动时间来测量。

商品的价值量与生产商品所耗费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成正比,与劳动生产率成反比。

影响劳动生产率的因素很多,主要有:劳动者的平均熟练程度,科学技术的发展程度及其在生产中的应用,生产过程的社会结合,生产资料的规模和效能以及自然条件等。

【考点③】货币的职能 选择题 ★★★

【考点④】以私有制为基础的商品经济的基本矛盾 选择题 ★★★★

在以私有制为基础的商品经济中,商品生产者的劳动具有两重性:既是具有社会性质的社会劳动,又是具有私人性质的私人劳动。商品生产者的劳动的社会性质是由社会分工决定的:

每个商品生产者的劳动都是社会总劳动的一部分,是具有社会性质的社会劳动

商品生产者的劳动的私人性质是由生产资料私有制决定的,每个商品生产者的劳动又是按照自己的利益和要求进行的,是具有私人性质的私人劳动。

私人劳动和社会劳动的矛盾构成私有制商品经济的基本矛盾,这一矛盾贯穿商品经济发展过程的始终,决定着商品经济的各种内在矛盾及其发展趋势。

首先,私人劳动和社会劳动的矛盾决定着商品经济的本质及发展过程。

其次,私人劳动和社会劳动的矛盾是商品经济其他一切矛盾的基础。

最后,私人劳动和社会劳动的矛盾决定着商品生产者的命运。

在资本主义制度下,私人劳动和社会劳动之间的矛盾进一步发展成资本主义的基本矛盾,即生产社会化和生产资料资本主义私人占有之间的矛盾,正是这一矛盾的不断运动,才使资本主义制度最终被社会主义制度所代替具有了客观必然性。

商品经济是以交换为目的的经济形式,交换体现了商品经济的本质。商品经济的交换本质正是由私人劳动和社会劳动的矛盾决定的。在商品经济条件下,每个生产者的劳动本身是私人劳动,而私人劳动要转化为社会劳动,就必须用自己的产品去同别人的产品交换。在这里,交换是解决私人劳动和社会劳动之间矛盾的唯一途径。

【>>点击关注考研上岸君Sunshine个人主页,免费解锁更多考研学霸知识<<】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henjing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想备考2024考研,又不知道从何开始学习?给你推荐233网校考研,分班级系统教学,全套备考资料给你备齐,还有老师线上答疑,全方位助你成功上岸。

1上岸无忧班:一战和0基础学员首选,方浩、任燕翔、陈剑等多名大咖老师全程领学+班主任全程督学,不过免费重学。立即前往试听>>>
2进阶强化班:适合有一定基础和二战的考生,浓缩考点精华,讲重点划考点,还送纸质讲义。如果你每次和上岸就差一臂之力,这个课程能帮到你,立即前往试听>>>

相关推荐

历年真题免费练习下载>>>

233考研/学霸精编资料汇总 复习有目标>>

考试圈子
  • 中级经济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经济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