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考研 > 考研政治 > 考研政治学霸笔记

2023考研政治马原重要考点:资本主义经济制度的本质 (上)

作者:233网校-Sunshine 2023-04-03 11:17:35
学霸视频

【>>点击关注考研上岸君Sunshine个人主页,免费解锁更多考研学霸知识<<】

插入模块

【考点一】劳动力成为商品与货币转化为资本 选择题 ★★★★★

劳动力是指人的劳动能力,是人的脑力和体力的总和。(劳动力与劳动者作区分)

劳动力成为商品,要具备两个基本条件:其一,劳动者在法律上是自由人,能够把自己的劳动力当作自己的商品来支配;其二,劳动者没有别的商品可以出卖。

③ 劳动力成为商品,标志着简单商品生产发展到资本主义商品生产的新阶段。在这一阶段,资本家与工人的关系,形式上是“自由”“平等”的买卖关系,而实质上是资本家支配和剥削工人的雇佣劳动关系。

④ 像任何商品一样,劳动力商品也具有价值和使用价值。但是,劳动力是特殊的商品,它的价值和使用价值具有不同于普通商品的特点。

劳动力商品的价值,是由生产、发展、维持和延续劳动力所必需的生活必需品的价值决定的。它包括三个部分:第一,维持劳动者本人生存所必需的生活资料的价值;第二,维持劳动者家属的生存所必需的生活资料的价值;第三,劳动者接受教育和训练所支出的费用。

劳动力商品在使用价值上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它的使用价值是价值的源泉,它在消费过程中能够创造新的价值,而且这个新的价值比劳动力本身的价值更大。正是由于这一特点,货币所有者购买到劳动力以后,在消费它的过程中,不仅能够收回他在购买这种商品时支付的价值,还能得到一个增殖的价值,即剩余价值。而一旦货币购买的劳动力带来剩余价值,货币也就变成了资本。

【考点二】资本主义生产过程具有二重性与资本的本质 选择题 ★★★★★

资本主义生产过程具有二重性:一方面是生产物质资料的劳动过程;另一方面是生产剩余价值的过程,即价值增殖过程。

剩余价值的实质:在价值增殖过程中,雇佣工人的劳动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必要劳动,用于再生产劳动力的价值;另一部分是剩余劳动,用于无偿地为资本家生产剩余价值。

【考点三】不变资本与可变资本及其区分意义 选择题 ★★★★★

不变资本:以生产资料形态存在的资本。它通过工人的具体劳动转移到新产品中去,其价值量不会大于它原有的价值量。以生产资料形式存在的资本,在生产过程中只转移自己的物质形态而不改变自己的价值量,不发生增殖,所以马克思把这一部分资本叫作不变资本(c)。

可变资本:用来购买劳动力的那部分资本。其在生产过程中不是被转移到新产品中去,而是由工人的劳动再生产出来。生产过程中,工人所创造的新价值,不仅包括相当于劳动力价值的价值,而且还包括一定量的剩余价值。由于这部分资本价值不是不变的,而是一个可变的量,所以,马克思把这部分资本叫作可变资本(v)。

划分不变资本和可变资本的意义:把资本区分为不变资本和可变资本,进一步揭示了剩余价值产生的源泉。它表明,雇佣劳动者的剩余劳动是剩余价值产生的唯一源泉。剩余价值既不是由全部资本创造的,也不是由不变资本创造的,而是由可变资本创造的。这种划分也为确定资本家对雇佣劳动者的剥削程度提供了科学依据。

资本家对工人的剥削程度,可以用剩余价值率表示:m′=m/v。剩余价值率还可以表示为:m′=剩余劳动/必要劳动=剩余劳动时间/必要劳动时间。

【>>点击关注考研上岸君Sunshine个人主页,免费解锁更多考研学霸知识<<】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henjing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想备考2024考研,又不知道从何开始学习?给你推荐233网校考研,分班级系统教学,全套备考资料给你备齐,还有老师线上答疑,全方位助你成功上岸。

1上岸无忧班:一战和0基础学员优选,方浩、任燕翔、陈剑等多名大咖老师全程领学+班主任全程督学,不过免费重学。立即前往试听>>>
2进阶强化班:适合有一定基础和二战的考生,浓缩考点精华,讲重点划考点,还送纸质讲义。如果你每次和上岸就差一臂之力,这个课程能帮到你,立即前往试听>>>

相关推荐

历年真题免费练习下载>>>

233考研/学霸精编资料汇总 复习有目标>>

考试圈子
  • 中级经济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经济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