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考研 > 考研政治 > 考研政治学霸笔记

收藏背诵|2023年4月考研政治时政汇总

作者:233网校-Sunshine 2023-05-17 11:43:48

【>>点击关注考研上岸君Sunshine个人主页,免费解锁更多考研学霸知识<<】

一、2023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4月20日正式启动,持续至4月26日——第23个世界知识产权日。今年宣传周活动的主题是“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有力支持全面创新”。

二、习近平4月21日下午主持召开二十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5周年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10周年。实现新时代新征程的目标任务,要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动力,作为稳大局、应变局、开新局的重要抓手,把准方向、守正创新、真抓实干,在新征程上谱写改革开放新篇章。

 会议指出,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是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关键举措。要坚持系统观念,围绕“为谁创新、谁来创新、创新什么、如何创新”,从制度建设着眼,对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成果转化全链条整体部署,对政策、资金、项目、平台、人才等关键创新资源系统布局,一体推进科技创新、产业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推动形成企业为主体、产学研高效协同深度融合的创新体系。

三、“中国式现代化与世界”蓝厅论坛4月21日在上海“世界会客厅”举行。习近平向“中国式现代化与世界”蓝厅论坛致贺信。习近平指出,实现现代化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的不懈追求,也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追求。一个国家走向现代化,既要遵循现代化的一般规律,更要符合本国实际、具有本国特色。

四、2023年4月22日是第54个世界地球日,自然资源部宣布全国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工作全面完成。全国生态保护红线不低于315万平方公里,其中陆域生态保护红线不低于300万平方公里,海洋生态保护红线不低于15万平方公里。

五、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今天发布的第二十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显示,2022年我国成年国民包括书报刊和数字出版物在内的各种媒介的综合阅读率为81.8%,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78本,人均电子书阅读量为3.33本,纸质图书阅读更受欢迎。

六、4月23日下午,国务院以“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为主题,进行第一次专题学习。李强在听取讲座和交流发言后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我们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加深对这一重大判断的理解和认识。要深刻认识高质量发展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内在要求;要深刻认识高质量发展是跨越重大关口的必然选择;要深刻认识高质量发展是赢得战略优势的关键所在

插入模块

七、中国航天日为4月24日,今年的主题为“格物致知 叩问苍穹”。今年是我国第八个航天日,主场活动将在安徽省合肥市举行,包括启动仪式、中国航天大会、航天科普系列展览等多项活动。

八、习近平4月24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接受70位驻华大使递交国书。

习近平指出,中方愿在平等互利基础上同各国人民深化友好情谊、扩大互利合作,推动双边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习近平强调,中国将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以自身发展为世界创造更多机遇。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推进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倡导全人类共同价值,促进各国人民相知相亲,共同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向不断迈进。

九、第四届联合国世界数据论坛4月24日在浙江省杭州市开幕。这次论坛的主题口号是“拥抱数据 共赢未来”。习近平致贺信,习近平指出,可持续发展是人类社会繁荣进步的必然选择,实现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心愿。中国是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支持者和践行者,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不断完善数字基础设施,建立健全数据基础制度体系,加强数据和统计能力建设,积极分享中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监测实践和经验。

十、4月24日,在2023年“中国航天日”主场活动启动仪式上,国家航天局和中国科学院联合发布了中国首次火星探测火星全球影像图。本次发布的影像图为彩色,包括按照制图标准分别制作的火星东西半球正射投影图、鲁宾逊投影图和墨卡托投影加方位投影图,空间分辨率为76米,将为开展火星探测工程和火星科学研究提供质量更好的基础底图。国际天文联合会根据相关规则,将22个地理实体,以中国人口数小于10万的历史文化名村名镇加以命名,把中国标识永久刻印在火星大地。

十一、首届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联盟大会4月25日在陕西西安开幕,大会宣布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联盟正式成立。习近平向大会致贺信。习近平指出,亚洲是人类文明重要发祥地,孕育并保有着极其丰富的文化遗产,为世界文明发展史书写了浓墨重彩的篇章。2019年,我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上倡议开展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行动。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联盟的成立,有利于加强亚洲文化遗产保护,深化亚洲文明交流,繁荣世界文明百花园,为人类文明进步贡献力量。

十二、4月25日,以“合作共赢飞向深空”为主题的第一届深空探测(天都)国际会议安徽合肥开幕。开幕式上,国家航天局与亚太空间合作组织签署关于国际月球科研站合作联合声明。依据“总体规划、分步实施、边建边用”的原则,国际月球科研站将按照三个阶段分步实施。计划2028年前建成基本型,开展月球环境探测和资源利用试验验证;2040年前建成完善型

十三、2023年4月25日,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座谈会在北京举行。“五一口号”,特指1948年4月30日中国共产党为迎接全国解放、成立民主联合政府而发布的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在多党合作、统一战线历史上具有标志性的意义。

十四、4月26至28日,第十三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北京顺义召开,本届年会以“数字经济智能导航”为主题。我国今年计划发射1至3颗北斗组网备份卫星,进一步提升星座稳健性和可用性。目前,北斗系统在轨卫星共45颗,包括北斗二号卫星15颗、北斗三号卫星30颗,所有卫星均在轨入网提供服务。北斗系统工程自1994年启动,2000年完成北斗一号建设,2012年完成北斗二号建设,2020年7月31日北斗三号全面建成并开通服务,标志着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独立拥有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国家

十五、4月27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对外发布了《数字中国发展报告(2022年)》。报告显示,2022年,我国网民规模达10.67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5.6%,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占GDP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十六、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28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会议指出,要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既要逆势而上,在短板领域加快突破,也要顺势而为,在优势领域做大做强。

会议强调,恢复和扩大需求是当前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关键所在。要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强化就业优先导向,扩大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稳定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

十七、纪念汪辜会谈30周年座谈会4月28日在北京举行。30年前,在两岸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政治基础上,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汪道涵与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辜振甫在新加坡举行会谈,实现了两岸双方首次以受权民间团体名义举行高层会谈,标志着两岸关系发展迈出历史性的重要一步

【>>点击关注考研上岸君Sunshine个人主页,免费解锁更多考研学霸知识<<】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henjing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想备考2024考研,又不知道从何开始学习?给你推荐233网校考研,分班级系统教学,全套备考资料给你备齐,还有老师线上答疑,全方位助你成功上岸。

1上岸无忧班:一战和0基础学员首选,方浩、任燕翔、陈剑等多名大咖老师全程领学+班主任全程督学,不过免费重学。立即前往试听>>>
2进阶强化班:适合有一定基础和二战的考生,浓缩考点精华,讲重点划考点,还送纸质讲义。如果你每次和上岸就差一臂之力,这个课程能帮到你,立即前往试听>>>

相关推荐

历年真题免费练习下载>>>

233考研/学霸精编资料汇总 复习有目标>>

考试圈子
  • 中级经济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经济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