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试题答案

甲驾车将昏迷的乙送往医院,并垫付了医疗费用。随后赶来的乙的家属报警称甲驾车撞倒乙。急救中,乙曾短暂清醒并告诉医生自己系被车辆撞倒。医生将此话告知警察,并称从甲送乙入院时的神态看,甲应该就是肇事者。关于本案证据,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

来源:233网校 2021-03-22 11:51:01

甲驾车将昏迷的乙送往医院,并垫付了医疗费用。随后赶来的乙的家属报警称甲驾车撞倒乙。急救中,乙曾短暂清醒并告诉医生自己系被车辆撞倒。医生将此话告知警察,并称从甲送乙入院时的神态看,甲应该就是肇事者。关于本案证据,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

A甲垫付医疗费的行为与交通肇事不具有关联性

B乙告知医生“自己系被车辆撞倒”属于直接证据

C医生基于之前乙的陈述,告知警察乙系被车辆撞倒,属于传来证据

D医生认为甲是肇事者的证词属于符合一般生活经验的推断性证言,可作为定案依据

参考答案:详情请查看解析
参考解析:本题综合考查了证据的属性和证据的分类。     A项:说法正确,当选。关联性又称证据的相关性,是指证据事实与案件事实存在着客观上的内在联系性,从而能起到证明作用。关联性最常见的表现为证据事实与案件事实之间具有因果关系。本案中,甲垫付医疗费的行为与交通肇事本身不存在任何因果关系,二者不具有关联性。     B项:说法错误,不当选。根据证据与案件主要事实的证明关系的不同,可将证据分为直接证据与间接证据。直接证据是指能够单独地直接证明案件主要事实的证据。间接证据是指不能单独地直接证明案件主要事实,而需要与其他证据相结合才能证明案件主要事实的证据。在理解直接证据与间接证据时,需要注意以下几点:第一,直接证据与间接证据的划分,跟原始证据与传来证据的划分没有关系,不能将直接证据与原始证据等同起来;第二,直接证据分为肯定性直接证据与否定的直接证据。肯定性的直接证据的内容必须同时证明发生了犯罪事实并能指出谁是实施者这两个要素;否定性直接证据只要一项证据足以否定上述两个要素中的任意一个,就是否定性直接证据。本案中,乙告知医生“自己系被车辆撞倒”不能指出谁是实施者,因此不是直接证据。    C项:说法正确,当选。证据的分类是理论上按照不同的标准将刑事证据划分为不同的类别,这种划分不具有法律约束力。根据证据的来源不同,可将证据分为原始证据与传来证据。凡来自原始出处,即直接来源于案件事实的证据材料,即通常所讲的一手证据,就是原始证据。通过转手、摘抄、复制、转述而来的证据,即通常所讲的二手证据、三手证据,就是传来证据。本题中,医生基于之前乙的陈述,告知警察乙系被车辆撞倒,这是转述自乙的陈述,属于传来证据。    D项:说法错误,不当选。证据的属性又称为证据的特点,按照我国学界的主流观点,证据的属性包括客观性、关联性和合法性。客观性又称为真实性,是指证据所表达的内容或证据事实是客观存在,不以办案人员的意志为转移,不是主观想象、臆断或虚构的。根据最高法《解释》第75条的规定,证人的猜测性、评论性、推断性的证言,不得作为证据使用,但根据一般生活经验判断符合事实的除外。本案中,医生认为甲是肇事者的证词是根据其所看到的甲送乙如愿时的神态看的,不属于一般生活经验判断的情形,属于推断性的证言,不得作为定案依据。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