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试题答案

严重精神病患者乙正在对多名儿童实施重大暴力侵害,甲明知乙是严重精神病患者,仍使用暴力制止了乙的侵害行为,虽然造成乙重伤,但保护了多名儿童的生命。

来源:233网校 2021-03-22 11:50:20

严重精神病患者乙正在对多名儿童实施重大暴力侵害,甲明知乙是严重精神病患者,仍使用暴力制止了乙的侵害行为,虽然造成乙重伤,但保护了多名儿童的生命。

观点:

①正当防卫针对的“不法侵害”不以侵害者具有责任能力为前提

②正当防卫针对的“不法侵害”以侵害者具有责任能力为前提

③正当防卫针对的“不法侵害”不以防卫人是否明知侵害者具有责任能力为前提

④正当防卫针对的“不法侵害”以防卫人明知侵害者具有责任能力为前提

结论:

a.甲成立正当防卫

b.甲不成立正当防卫

就上述案情,观点与结论对应错误的是下列哪些选项?

A观点①②与a结论对应;观点③④与b结论对应

B观点①③与a结论对应;观点②④与b结论对应

C观点②③与a结论对应;观点①④与b结论对应

D观点①④与a结论对应;观点②③与b结论对应

参考答案:详情请查看解析
参考解析:ACD项:说法错误,当选;B项:说法正确,不当选。题干案情事实是:(1)没有责任能力(严重精神病患者)的乙的重大暴力侵害,问题是:乙是否属于“不法侵害”?(2)甲明知乙是严重精神病患者,防卫人明知侵害者不具有责任能力,问题是:甲是否符合防卫认识条件?    (1)根据观点①“不法侵害”不以侵害者具有责任能力为前提(客观不法论),则乙的行为属“不法侵害”,甲成立正当防卫,对应结论a。    (2)根据观点②“不法侵害”以侵害者具有责任能力为前提(主观不法论),则乙的行为不属“不法侵害”,甲不成立正当防卫,对应结论b。    (3)根据观点③防卫认识无需防卫人明知侵害者具有责任能力,则甲符合防卫认识条件,甲成立正当防卫,对应结论a。    (4)根据观点④防卫认识需要防卫人明知侵害者具有责任能力,则甲不符合防卫认识条件,甲不成立正当防卫,对应结论b。由此:观点①③与a结论对应;观点②④与b结论对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