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试题答案

河西村在第二轮承包过程中将本村耕地全部发包,但仍留有部分荒山,此时本村集体经济组织以外的Z企业欲承包该荒山。对此,下列哪些说法是正确的?

来源:233网校 2021-03-22 11:51:15

河西村在第二轮承包过程中将本村耕地全部发包,但仍留有部分荒山,此时本村集体经济组织以外的Z企业欲承包该荒山。对此,下列哪些说法是正确的?

A集体土地只能以家庭承包的方式进行承包

B河西村集体之外的人只能通过招标、拍卖、公开协商等方式承包

C河西村将荒山发包给Z企业,经2/3以上村民代表同意即可

D如河西村村民黄某也要承包该荒山,则黄某享有优先承包权

参考答案:详情请查看解析
参考解析:A项:说法错误,不当选。《农村土地承包法》第3条规定:“国家实行农村土地承包经营制度。农村土地承包采取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内部的家庭承包方式,不宜采取家庭承包方式的荒山、荒沟、荒丘、荒滩等农村土地,可以采取招标、拍卖、公开协商等方式承包。”       B项:说法正确,当选。《农村土地承包法》第44条规定:“不宜采取家庭承包方式的荒山、荒沟、荒丘、荒滩等农村土地,通过招标、拍卖、公开协商等方式承包的,适用本章规定。”《农村土地承包法》第46条第1款规定:“荒山、荒沟、荒丘、荒滩等可以直接通过招标、拍卖、公开协商等方式实行承包经营,也可以将土地承包经营权折股分给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后,再实行承包经营或者股份合作经营。”根据以上两个法条可知,荒山竞价取得,对内可以加一种方式:折股实行承包经营或股份合作经营;而对外,则只能是招标、拍卖、公开协商!       C项:说法错误,不当选。《农村土地承包法》第48条规定:“发包方将农村土地发包给本集体经济组织以外的单位或者个人承包,应当事先经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村民会议三分之二以上成员或者三分之二以上村民代表的同意,并报乡(镇)人民政府批准。由本集体经济组织以外的单位或者个人承包的,应当对承包方的资信情况和经营能力进行审查后,再签订承包合同。”       D项:说法正确,当选。《农村土地承包法》第47条规定:“以其他方式承包农村土地,在同等条件下,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享有优先承包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