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学霸笔记 > 民法

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民法总则编——民法概述(下)

作者:233网校-法律人晓肥羊 2021-04-13 09:34:56
导读:民事法律关系包括三个要素,包括民事主体、民事内容和民事客体。

民事法律关系包括三个要素,包括民事主体、民事内容和民事客体。

民事主体

自然人、法人、非法人组织

民事内容

民事权利★、民事义务、民事责任

民事客体★

物权、债权、人身权(人格权和身份权)、知识产权、继承权

免费领2020-2016年真题答案

一、民事主体

二、民事内容

民事权利——考试的重点就是物权与债权的关系。

民事权利分类:

①支配权:权利人可以直接支配某种客体并排除他人干涉的权利。

典型:物权(对物的支配)、人身权(对人身利益的支配)和知识产权(对智力成果的支配)。

②形成权:权利人依单方意思表示即能使民事权利或民事法律关系产生、变更和消灭的权利。

典型:效力待定的民事法律行为中法定代理人或被代理人的行权;试用买卖合同中试用人的选择权;继承人对继承的接受与放弃;受遗赠人对遗赠的接受与放弃。

③请求权:特定人请求特定人为或不为特定行为的权利。

典型:债权请求权、物权请求权和占有保护请求权。

④抗辩权:暂时或永久对抗对方请求权的权利。

典型:同时履行抗辩权、先履行抗辩权和不安抗辩权;诉讼时效抗辩权。

三、民事客体

1、[单选题]下列情形中,属于行使抗辩权的是:

A.甲有一部斧头手机,乙不慎将之损毁,甲要求乙赔偿时乙主张以自己的小米手机抵偿

B.甲欠乙一百元,借期届满后甲以乙前不久也欠自己一百元未还为由予以拒绝

C.甲是毒贩,乙、丙两位“瘾君子”从甲处购得黑市价格三千元的毒品,一直未付款,甲请求乙、丙偿还时,乙、丙以贩毒违法为由予以拒绝

D.甲于2003年向乙借款2000元,2人约定的还款期限为1年。后甲一直未还钱,乙也未向甲主张还款。2008年,乙因资金周转困难要求甲还钱,甲以诉讼时效已过拒绝还钱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涉及抗辩权与近似概念的区分。诉讼抗辩可以分为权利未生效抗辩、权利消灭抗辩、权利阻止抗辩。权利未生效抗辩的事由是权利自始没有产生;权利消灭抗辩的事由是权利已经归于消灭:权利阻止抗辩的事由是存在可以对抗相对人的给付请求权的情形。只有权利阻止抗辩才是实体法上的抗辩权。A选项中,乙的主张并不具有对亢甲的损害赔偿请求权的意思,仅是就偿债方式提出自己的主张,故不选。B选项中,甲提出的抵销请求是在消灭债权,属于权利消灭抗辩而非抗辩权,故不选。C选项中的债权并不受法律保护,乙丙二人是在主张债权自始不存在。属于权利未生抗辩而非抗辩权,故不选。对抗债权请求权的抗辩权亦无从谈起,故亦不选。D选项中甲以诉讼时效经过拒绝还款属于行使永久抗辩权。本题正确选项为D。

2、[多选题]下列属于形成诉权行使的有:

A.甲乙签订房屋租赁合同,乙拖欠租金许久,甲因此向法院起诉请求乙支付租金

B.甲乙签订设备维修合同,合同约定乙为甲的设备提供维修服务,后甲因为自身工作需要向法院起诉请求解除该合同

C.甲乙签订货物买卖合同,后甲发现合同签订过程中乙存在欺诈行为,甲因此向法院起诉请求撤销该合同

D.甲对乙有到期债权,乙将仅有的房产低价卖给丙,甲向法院起诉请求撤销乙丙间的买卖行为

参考答案:CD
参考解析:本题涉及对民事权利性质的认定问题。形成诉权是只有通过诉讼或仲裁的方式行使才能生效的形成权。选项A中,甲请求履行合同的权利属于请求权;选项B中,甲请求解除维修合同的权利属于承揽合同中的任意解除权,是单纯的形成权,可通过自力实现;选项C中,甲的权利属于合同撤销权,只能通过诉讼或者仲裁的方式行使,属于形成诉权;选项D中,甲的权利属于保全撤销权,只能通过诉讼的方式行使,属于形成诉权。

热点推荐:

2021年法考题库:[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全真机考]在线测试

2021年法考报考信息查询:法考报考条件/报名时间/考试时间

233网校法考火热招生:讲师带你直击考点、稳拿关键分、主客观全面提升!点击前往>>

扫码或直接搜索微信号ks233wx19】加学霸君好友免费领《2020-2016年真题及答案》、包邮送《法考精编讲义》教辅书籍、享一对一报考答疑!

进微信群APP刷题

weixin.jpg

1417543813291.png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xq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考试圈子
  • 法考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法考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