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学霸笔记 > 民法

2022年法考客观题民法核心考点十一:善意取得

作者:233网校-山渐青 2022-05-02 00:00:00
导读:善意取得,是指无权处分人将他人之物处分给善意受让人的,受让人可以依法取得该物权的法律制度。
考点:

概念

善意取得,是指无权处分人将他人之物处分给善意受让人的,受让人可以依法取得该物权的法律制度。

适用对象

1.动产上的所有权、用益物权、担保物权;

2.不动产上的所有权、用益物权、担保物权;

3.盗赃物、遗失物等原则上不适用善意取得。

适用前提

1.以无权处分为前提;

2.善意取得必须存在权利外观。

构成要件

1.无权处分他人的动产或不动产;

2.受让人受让该不动产时是善意的;

3.以合理的价格有偿转让;

4.完成法定公示方法:登记或交付。

受让人的善意

1.动产受让人受让时为善意:

(1)善意的要素:受让人不知转让人无权处分;受让人对不知无“重大过失”。

(2)善意的时间:受让人仅须“受让时”为善意,即仅须“动产交付之时”为善意。受让人在动产交付之后变更为恶意的,不影响善意取得的发生。

(3)善意的证明责任分配:

在证明责任分配上,推定受让人在受让时为善意;真实权利人主张受让人不构成善意的,应当承担举证责任证明。

【注意】受让人受让动产时,交易的对象、场所或者时机等不符合交易习惯的,应当认定受让人具有重大过失。

2.不动产受让人受让时为善意:

(1)善意的要素:受让人不知转让人无权处分;受让人对不知无“重大过失”。

(2)受让人为恶意的情形:

①登记簿上存在有效的异议登记;

②预告登记有效期内,未经预告登记的权利人同意;

③登记簿上已经记载司法机关或行政机关依法裁定、决定查封或者以其他形式限制不动产权利的有关事项;

④受让人知道登记簿上记载的权利主体错误;

⑤受让人知道他人已经依法享有不动产物权。

(3)善意的时间:受让人仅须“受让时”为善意,即仅须“依法完成不动产物权转移登记之时”为善意。受让人在完成不动产物权转移登记之后变更为恶意的,不影响善意取得的发生。

合理的价格受让

1.无权处分人与受让人之间所存在的处分标的物的合同需要等价有偿。基于赠与、没有支付合理对价的买卖,不能善意取得标的物。

2.无权处分人与受让人之间的合同,需要具有法律约束力。

【点拨】只有在无权处分人与受让人之间的合同有效、可撤销但未被撤销的情况下,受让人才能善意取得;如果合同无效、被撤销,则受让人不发生善意取得。

法考备考资料免费领

思维导图下载.png

真题历练

张某出国前把一幅画交李某保管。李某死亡后,其遗嘱中称其财产都由其儿子李某 某继承。王某在李某某家看到该画为画家齐某真迹,欲出 10 万元购买,李某某以为是仿品, 以 3000 元卖给王某并交付。两年后张某从国外回来。对此,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张某可以李某某无权处分为由申请撤销合同

B、李某某可以重大误解为由申请撤销合同 

C、李某某构成善意取得 

D、王某构成善意取得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首先排除李某某的善意取得,因为李某作为齐白石真迹的保管人,其死后李某某作为其唯一的继承人,并不会通过继承获得该画的所有权,更不可能构成善意取得。C项错误。 李某某将画卖给王某构成无权处分,需要结合善意取得的规定分析王某是否构成善意取得。《民法典》第 311 条规定:“无处分权人将不动产或者动产转让给受让人的,所有权人有权追回;除法律另有规定外,符合下列情形的,受让人取得该不动产或者动产的所有权: (一)受让人受让该不动产或者动产时是善意;(二)以合理的价格转让;(三)转让的不动产或者动产依照法律规定应当登记的已经登记,不需要登记的已经交付给受让人。受让人依据前款规定取得不动产或者动产的所有权的,原所有权人有权向无处分权人请求损害赔偿。当事人善意取得其他物权的,参照适用前两款规定。”结合本题,李某某将该幅画无权处分给不知情的王某,但该画真正的价值是 10 万元,而李某某与王某最终约定的价款是 3000 元,该价格并不合理,王某无法善意取得。选项D错误。 无权处分并非民事法律行为的撤销事由,选项 A错误。 《民法典》第 147 条规定:“基于重大误解实施的民事法 律行为,行为人有权请求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机构予以撤销。”本题中,该画为真迹,但李某某误以为是高仿品,产生了严重的错误,在此基础上与王某交易,构成重大误解,李某某可以以重大误解为由申请撤销合同。选项B正确。

233网校特推出学霸总结“干货笔记系列”

✔精炼考点,打薄教材,得分核心点一个不落

✔完整知识体系,搭配考题,记忆考点更高效

分基础→强化→冲刺3大阶段由浅入深,精简应试,稳步锁分,直达取证


钻石无忧班

精品班

适合人群

零基础在职考生

主观题重点攻克

本套餐涵盖所有课程,保障完善

基础薄弱

需要强化学习系统辅导

追求高性价比

基础阶段

讲师导学班

(考试趋势,考情分析)

讲师导学班

(考试趋势,考情分析)

教材精讲班

(基础夯实,系统框架梳理)

教材精讲班

(基础夯实,系统框架梳理)

强化阶段

客观题真题全解班

(客观题真题解读,难点剖析)

客观题真题全解班

(客观题真题解读,难点剖析)

主观题真题全解班

(主观题真题解读,难点剖析)

主观题真题全解班

(主观题真题解读,难点剖析)

冲刺阶段

客观题串讲班(客观题内容串讲,二轮背诵)

应试技巧班

(主观题答题技巧点拨)

主观题串讲班(主观题内容串讲,二轮背诵)

冲刺提高班(主观题模拟题分析讲解)

应试技巧班(主观题答题技巧点拨)

零基础小白一次通关过法考,就选钻石无忧班!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bq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考试圈子
  • 法考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法考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