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学霸笔记 > 民法

2022年法考客观题民法核心考点十二:居住权

作者:233网校-山渐青 2022-05-04 00:00:01
导读:居住权是《民法典》的新增制度,按照新增必考的命题特点,可以知道居住权最近几年会经常考。大家在备考时需重点掌握居住权的设立规则和特点~
居住权考点

概念

居住权是指,一方对他人所有的住宅占有、使用,满足生活居住需要的用益物权。

特征

1.属于用益物权;

2.属于人役权;

3.以他人享有所有权的住宅为客体;

4.主要用于满足居住人的生活需要;

5.具有一定的专属性,不得转让、继承。

设立

居住权可以依合同设立,也可以依遗嘱设立。

1.基于合同设立居住权,采取强制公示的物权变动模式;

(1)居住权合同具有债权效力,债权人有权请求债务人交付住宅,并办理居住权登记手续。居住权合同需要注意的问题:

①居住权合同需采取书面形式;

②除当事人另有约定,居住权合同为无偿合同;

③可以合同约定的一定期间为居住权期间,也可以居住权人的终生为居住权期间。

(2)居住权登记具有物权变动效力,一旦登记完成,居住权成立。

2.基于遗嘱设立居住权,适用基于合同设立居住权的规则。

【点拨】非基于法律行为取得的居住权,无需办理登记。例如:通过生效的离婚判决取得居住权。

内容

1.居住权的主体:居住权人

【点拨】居住权人仅限于自然人,不包括法人或非法人组织;居住权的必要家庭成员,如配偶、未成年子女,也可享有居住权。

2.居住权的客体:设立居住权的住宅(包括占用范围内的基地使用权及附属设施)

3.居住权的内容:

(1)占有使用权能;

(2)原则上无收益权能,但当事人另有约定或遗嘱另有特别载明的除外。

期限

1.设立的居住期限届满时,居住权消灭。

2.居住期限的确定:

(1)合同约定或者遗嘱载明了期限的,按照约定或按照遗嘱;

(2)没有约定或者遗嘱没有载明的,期限截止到居住权人死亡时。

法考备考资料免费领

真题历练

1、张某在王某家担任保姆多年,彼此结下深厚友谊。王某为了使张某老有所居,决定在其名下某处房产上为张某无偿设立居住权,直到张某过世为止,对此,下列哪种说法是错误的?( )

A、该居住权自登记时设立

B、该居住权是一种有期限物权

C、如果经过王某同意,张某可以将享有居住权的房产出租给他人并收取租金

D、居住权设立以后,王某如果以该处房产向银行抵押贷款,需经张某同意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民法典》第368条规定,居住权无偿设立,但是当事人另有约定的除外。设立居住权的,应当向登记机构申请居住权登记。居住权自登记时设立。据此,该居住权自登记时设立。选项A正确。 《民法典》第370条规定,居住权期限届满或者居住权人死亡的,居住权消灭。居住权消灭的,应当及时办理注销登记。据此,居住权是有期限物权,或者至期限届满消灭,或者自居住权人死亡时消灭。选项B正确。 《民法典》第369条规定,居住权不得转让、继承。设立居住权的住宅不得出租,但是当事人另有约定的除外。据此,设立了居住权的住宅原则上是不能出租的,除非当事人另有约定。因此,如果经过王某同意,张某可以将享有居住权的房产出租给他人并收取租金。选项C正确。 某住宅设立居住权后,所有权人仍有处分权能,可以该住宅抵押。因此,王某在为张某设立居住权后,可以该处房产向银行抵押贷款,无须经过居住权人张某的同意。选项D错误。
                           

2、李某九旬,一直受邻居方某照顾,想将房租赠予方某,怕子女不同意,经咨询律师,为方某设定房屋居住权,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李某不识字,可以口头设定居住权

B、居住权生效后,未经登记,不得对抗第三人

C、方某死亡后,居住权不得继承

D、居住权设定后,房屋不得出租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A项错误,设立居住权应当采取书面形式订立居住合同。 B项错误,设立居住权应当进行登记,且居住权自登记时设立。故未经登记居住权未设立,即未生效。 C项正确,居住权不得继承、转让。 D项错误,设立居住权的住宅原则上不得出租,但是当事人另有约定的除外。
                           

233网校特推出学霸总结“干货笔记系列”

✔精炼考点,打薄教材,得分核心点一个不落

✔完整知识体系,搭配考题,记忆考点更高效

分基础→强化→冲刺3大阶段由浅入深,精简应试,稳步锁分,直达取证


钻石无忧班

精品班

适合人群

零基础在职考生

主观题重点攻克

本套餐涵盖所有课程,保障完善

基础薄弱

需要强化学习系统辅导

追求高性价比

基础阶段

讲师导学班

(考试趋势,考情分析)

讲师导学班

(考试趋势,考情分析)

教材精讲班

(基础夯实,系统框架梳理)

教材精讲班

(基础夯实,系统框架梳理)

强化阶段

客观题真题全解班

(客观题真题解读,难点剖析)

客观题真题全解班

(客观题真题解读,难点剖析)

主观题真题全解班

(主观题真题解读,难点剖析)

主观题真题全解班

(主观题真题解读,难点剖析)

冲刺阶段

客观题串讲班(客观题内容串讲,二轮背诵)

应试技巧班

(主观题答题技巧点拨)

主观题串讲班(主观题内容串讲,二轮背诵)

冲刺提高班(主观题模拟题分析讲解)

应试技巧班(主观题答题技巧点拨)

零基础小白一次通关过法考,就选钻石无忧班!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bq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考试圈子
  • 法考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法考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