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学霸笔记 > 民诉法

五分钟教你如何备考2022年法考民事诉讼法,法考生速看!

作者:233网校-山渐青 2022-04-18 11:17:16
导读:民诉学科属于核心学科,2021年总分值大致在58分左右。其中,客观题大致34分;主观题仍然是民法与民诉合体的超级大题,统考卷和延考卷都是56分,民诉占23-25分。
一、近年来法考民诉学科的考查特点
(一)分值地位

民诉学科属于核心学科,2021年总分值大致在58分左右。其中,客观题大致34分;主观题仍然是民法与民诉合体的超级大题,统考卷和延考卷都是56分,民诉占23-25分。

(二)基本风格

民诉客观题延续了命题必有法条依据的风格。但是,近几年真题出现了结合理论深度运用法条、灵活运用法条的题目,例如备位之诉(对预备性诉讼请求的审理)、既判力的范围等等。

(三)重者恒重

整体来看,民诉学科命题不偏不怪,保持了重者恒重的传统。在客观题方面,重复起诉不受理、执行异议、申请再审等考点在近三年法考都是连续命题。在主观题方面,由于考点覆盖率较小,2021年真题与此前两年的重合度不高,但也是学科传统重点,主要涉及了地域管辖、当事人的确定、反诉、证明责任等方面的考点。

(四)重视新法

民诉学科延续了新法重点考查的特点。例如 ,2020年生效的新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民事诉讼证据的若干规定》在2020年法考客观题与主观题中皆有涉及。因此,在2022年需要重视民事诉讼法的最新修改。

(五)学科交叉

《民法典》及系列司法解释对民诉学科也有重大影响,与民法学科有所交叉化考查,例如证明责任分配、担保案件的当事人确定、婚姻案件的相关程序等方面。

(六)核心司解

2015年《民诉法解释》是“次新”的司法解释,但在民诉学科法体系中居于核心地位。在2018-2021连续四年新法考中都是分值大户,在2022年仍需重视。

二、2022年民诉学科的备考方法
1.注意课程的体系化备考

 

民事诉讼法

导论

基本原理(纠纷解决方式、诉)

基本原则和基本制度

制度

主管与管辖

当事人

诉讼代理人

民事证据

民事证明

法院调解

诉讼保障制度

程序

一审普通程序

一审简易程序

二审程序

再审程序

非诉程序

涉外民事诉讼程序

执行程序

仲裁法

仲裁法

仲裁制度(仲裁协议等)

仲裁程序(包括法院对仲裁裁决的监督)

2.把握重者恒重的命题规律

【民诉法之10大高频考点】

(1)诉的原理(诉的种类、诉的合并)

(2)地域管辖与裁定管辖

(3)当事人的确定

(4)证明的法定种类与理论分类

(5)证明责任的分配

(6)认证规则

(7)判决的既判力(重复起诉不受理)

(8)特殊情形下的二审调解

(9)当事人申请再审

(10)四大特殊诉讼(公益诉讼、小额诉讼、第三人撤销之诉、执行异议之诉)

【仲裁法之核心考点】

仲裁协议的效力、仲裁裁决的撤销与不予执行等。

3.吃透考点背后的原理

法考的背后是原理、原理的背后是生活!

4.强调考点的深度记忆


233网校特推出学霸总结“干货笔记系列”

✔精炼考点,打薄教材,得分核心点一个不落

✔完整知识体系,搭配考题,记忆考点更高效

2022年法考钻石无忧班学习无忧、考试无忧、保障无忧

分基础→强化→冲刺3大阶段由浅入深,精简应试,稳步锁分,直达取证

送:23本纸质版资料+题库VIP会员(价值99元/科)+8科历年真题汇编

服务:讲师课后答疑+班主任全程督学+助教专业答疑+定制专属学习计划

保障:2年有效期+一次免费重学,课程不满意,七天之内可退还,购课有保障,备考更放心。

零基础小白一次通关过法考,就选钻石无忧班!更多详情,点击进入>>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bq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考试圈子
  • 法考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法考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