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学霸笔记 > 商经法

法考商经法核心考点十二 债权申报

作者:233网校-法外狂徒甘十二 2023-04-09 16:10:16
导读:什么是债权申报?
学霸视频

一、一般规定

(1)须为以财产给付为内容的请求权

(2)须为法院受领破产申请前成立的债权

(3)须为平等主体之间的请求权

(4)须为合法有效的债权

二、具体债权

保证人或连带债务人

申报债权

①担保人(保证人)申报

A.保证人或连带债务人已代偿的,以求偿权申报;

B.保证人或连带债务人未代偿的,以将来求偿权申报,但债权人已申报全部债权除外。

②担保人(保证人)受偿

担保人在清偿全部债权后,可代替债权人受偿;债权人的债权受偿前,不得代替债权人受偿,但是在其承担担保责任范围内可请求债权人返还超额受偿的部分。

③担保人(保证人)追偿

担保人担责后,不能向和解协议或重整计划执行完毕后的债务人追偿。

④担保人(保证人)免责

债权人明知或应知债务人破产,不申报债权也不通知担保人,导致担保人不能预先追偿的,担保人在可能受偿的范围内免责,担保人自身过错未行使追偿权的除外。

⑤保证人破产

债权人可申报债权,主债务未到期,保证债权视为到期——分配额提存、确定后分配;

保证人担责后——向债务人追偿;

⑥保证人、债务人都破产

债权人分别全部申报,不超过债权总额;在一方破产程序中受偿部分,不扣减;

保证人担责后——对债务人无求偿权

连带债务人数人

都破产

其债权人分别全部申报

连带债务人数人被裁定适用破产法规定的程序的,其债权人有权就全部债权分别在各破产案件中申报债权。

连带债权人申报

连带债权人可以由其中一人代表全体连带债权人申报债权,也可以共同申报债权。

职工债权

不必申报,由管理人调查后列出清单并予以公示。

利息债权

附利息债权自破产受理时停止计息。

未到期债权,

视为到期

未到期的债权,在破产申请受理时视为到期。

待定债权

①附条件债权

管理人应当将其分配额提存。在最后分配公告日,生效条件未成就或者解除条件成就的,应当分配给其他债权人;否则,应当交付给债权人。

②附期限债权

③诉讼、仲裁未决债权

诉讼仲裁未决债权的分配额,自破产程序终结之日满2年不能受领的,分配给其他债权人。

插入模块
更多: 法考真题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ganlu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2023年法考至尊班

2023法考至尊班新考季火热招生:班主任全程陪伴小班督学辅导、八科应试实力派讲师录播+直播双重锁分、4轮复习体系主客一体顺利突破合格线!

点击购买,取证不等待

第一轮复习:【全科基础巩固理解专业概念,训练法律逻辑,形成法律思维
第二轮复习:【刷题强化记忆以题带点,强化巩固考点,归纳总结每个考点出题方式,掌握答题技巧
第三轮复习:【高频考点带背集中攻克高频得分考点,考前15页纸+音频磨耳朵,达到背诵的熟练度
第四轮复习:【主观题专项冲刺考前1个月冲刺接力,集中突破主观题知识点,掌握主观题提分技巧,硬核通关
4轮授课体系主客一体,只需要跟着老师学,顺利突破合格线

备考工具:电子法条查询系统】【备考刷题APP下载

备考资料:免费领《内部讲义》包邮】【资料免费下载

考试圈子
  • 法考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法考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