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学霸笔记 > 刑法

2022年法考客观题刑法核心考点四:犯罪构成要件之危害结果

作者:233网校-山渐青 2022-04-03 00:00:12
导读:危害结果是指危害行为对刑法做保护的法益造成的实际损害或现实危险。

法考备考资料免费领

一、概念

危害结果是指危害行为对刑法做保护的法益造成的实际损害或现实危险。

二、实害犯与危险犯

1.实害犯是指以对法益造成的实际损害作为构成要件要素的犯罪,也称为结果犯。例如:刑法规定,生产、销售劣药罪的成立要求有实害结果“对人体健康造成严重危害”。

2.危险犯

危险犯是指以对法益造成危险作为构成要件要素的犯罪,分为具体危险犯和抽象危险犯。

(1)具体危险犯是指,某个犯罪的成立只需要具备具体危险。具体危险犯的危险是司法认定的危险,例如,生产、销售不符合标准的医用器材罪的成立,要求产生“足以严重危害人体健康”的危险,这种危险需要法官具体判断。

(2)抽象危险犯是指,某个犯罪的成立只需要具备抽象危险。抽象危险犯的危险是立法推定的危险,立法者认为实施了该行为就会产生抽象危险。例如,行为人只要实施醉酒驾车行为,在立法上就直接推定为具有抽象危险,不需要司法机关用证据证明危害了公共安全,构成危险驾驶罪。

三、行为犯与结果犯

1.行为犯是指不将实害结果作为犯罪成立条件的犯罪。例如,生产、销售假药罪。

2.结果犯是指将实害结果作为犯罪成立条件的犯罪。例如,故意杀人罪。

3.结果加重犯,是指一个行为构成基本犯,该行为同时导致了加重结果。

【点拨】只有刑法明文规定,对加重结果加重处罚,才能构成结果加重犯。

常考的结果加重犯:故意杀人罪致人死亡;强奸罪致人重伤、死亡;非法拘禁罪致人重伤、死亡;拐卖妇女、儿童致人重伤、死亡;暴力干涉婚姻自由罪致人死亡;虐待罪致人死亡;抢劫罪致人重伤、死亡;抢夺罪(过失)致人重伤、死亡。

【注意】结果加重犯是一个行为,而不是两个行为。结果加重犯与想象竞合犯的区别在于有没有法律的特别规定。

233网校特推出学霸总结“干货笔记系列”

✔精炼考点,打薄教材,得分核心点一个不落

✔完整知识体系,搭配考题,记忆考点更高效

2022年法考钻石无忧班学习无忧、考试无忧、保障无忧

分基础→强化→冲刺3大阶段由浅入深,精简应试,稳步锁分,直达取证

2022年法考钻石无忧班授课体系                

               

讲师导学班

约1h/科

考试趋势,考情分析

教材精讲班

约30h/科

基础夯实,系统框架梳理

               

客观题真题全解班

约14h/科

客观题真题解读

主观题真题全解班

约3h/科

主观题真题解读

               

客观题串讲班

约5h/科

客观题核心考点串讲

主观题串讲班

约6h/科

主观题核心考点串讲

冲刺提高班

约5h/科

主观题模拟题分析讲解

应试技巧版

约3h/科

主观题答题技巧点拨

送:23本纸质版资料+题库VIP会员(价值99元/科)+8科历年真题汇编

服务:讲师课后答疑+班主任全程督学+助教专业答疑+定制专属学习计划

保障:2年有效期+一次免费重学,课程不满意,七天之内可退还,购课有保障,备考更放心。

零基础小白一次通关过法考,就选钻石无忧班!更多详情,点击进入>>

考试关注>>【】【】【

资料领取>>【】【

疯狂刷题>>【】【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bq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考试圈子
  • 法考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法考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