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学霸笔记 > 刑法

考点汇总!2022年法考刑法观点展示总结中篇

作者:233网校-法律人晓肥羊 2022-06-12 00:00:00
导读:本篇文章总结了可能考到的观点展示,考生在考前可通过本篇文章查漏补缺!(中篇)
学霸视频

一、犯罪中止

关于犯罪中止中的“能否继续实施犯罪”的判断,存在观点展示:

1、纯粹主观说:根据行为人的主观认识判断,如果主观上认为能继续犯罪而停止的,认定为犯罪中止。

2、纯粹客观说:根据客观条件判断,如果客观上能够继续犯罪而停止的,认定为犯罪中止。

3、客观说:根据一般人的标准判断,如果在当时情况下能继续犯罪而停止的,认定为犯罪中止。

【注意】通说采客观说。

二、正犯与共犯的关系

1、共犯独立性说:共犯成立犯罪,不以正犯成立犯罪为前提,该说认为共犯行为本身(教唆、帮助)就具有可罚性。

2、共犯从属性说:正犯不构成犯罪,共犯也不成立犯罪。从属性表现为从属于正犯的实行行为,即如果正犯没有实行行为,那么共犯也没有实行行为。

【注意】通说采共犯从属性说

三、片面的共同实行

即实施实行行为的一方没有认识到另一方的实行行为。

示例:张三欲强奸翠花,李四知道后提前将翠花打晕后躲起来,张三进入房间后见其晕倒便实施了强奸行为。

1、肯定说:该说认为,客观上如果没有李四的实行行为(强奸罪的实行行为包括暴力+奸淫),张三就无法顺利完成犯罪行为,因而李四成立片面共犯,应当对张三的强奸行为承担责任。张三仅对自己的强奸行为负责,不与李四成立共犯。

2、否定说:该说认为,片面的实行犯与正犯主观上没有犯意的相互联系,不符合共同犯罪的特征,因此片面的实行行为不能构成片面共犯,成立单独犯罪。李四打晕翠花,若是轻伤以上则单独成立故意伤害罪。根据通说,片面的帮助行为可以成立片面共犯,故李四的片面帮助行为可成立片面共犯,则李四成立强奸罪的片面共犯,如翠花轻伤以上,则李四的行为属于一行为触犯数罪名,构成想象竞合,从一重罪处理。张三仅对自己的强奸行为负责,不与李四成立共犯。

【注意】通说认为,片面实行犯不成立片面共犯。

四、片面的帮助

即实施实行行为的一方没有认识到另一方的帮助行为。

示例:张三发现家中无人的邻居王五家有动静发出,心想是有人在行窃,后看见王五从楼梯走上来,于是主动约其回自己家喝酒叙旧,后王五喝醉睡在张三家中,第二天发现家中失窃。

1、肯定说:该说认为,暗中给实施实行行为的人以帮助,事实上是可能的,完全符合共同犯罪的构成要件,可以成立片面共犯。张三成立盗窃罪的片面共犯。行为人仅对自己的盗窃行为负责,不与张三成立共犯。

2、否定说:该说认为,片面的帮助行为更显著的体现为“个人犯罪”,不符合共同犯罪的特征,不能构成片面共犯,成立单独犯罪。张三的行为不具有违法性,故不成犯罪。行为人对自己的盗窃行为负责。

【注意】通说认为,片面帮助犯可以成立片面共犯,即持“肯定说”。

五、片面的教唆

即被教唆者并没有意识到自己被教唆。

示例:张三与李四达成非法交易,约定不得告知任何人,违者灭口。王五偶然得知该交易及二者间的约定,因其与李四素有仇怨,便故意在与张三交谈中透露,张三恼羞成怒,认为是李四泄密,故将李四杀死。

1、肯定说:该说认为,暗中教唆也能使得行为人产生犯罪心理,故而片面的教唆犯罪可以成立片面的共犯。王五成立故意杀人罪的片面共犯。张三仅对自己的故意杀人行为负责,不与王五成立共犯。

2、否定说:该说认为,被教唆者不知道有人在教唆自己犯罪,故不可能发生“犯罪故意系由他人引起”的情况,因此片面的教唆行为不能构成片面共犯,成立单独犯罪。李四的行为不具有违法性,故不成立犯罪。张三对自己的故意杀人行为负责。

【注意】通说认为,片面教唆犯不成立片面共犯。

法考备考资料免费领

233网校特推出学霸总结“干货笔记系列”

✔精炼考点,打薄教材,得分核心点一个不落

✔完整知识体系,搭配考题,记忆考点更高效

分基础→强化→冲刺3大阶段由浅入深,精简应试,稳步锁分,直达取证


钻石无忧班

精品班


适合人群

零基础在职考生

主观题重点攻克

本套餐涵盖所有课程,保障完善

基础薄弱

需要强化学习系统辅导

追求高性价比

试听 >>

基础阶段

讲师导学班

(考试趋势,考情分析)

讲师导学班

(考试趋势,考情分析)

教材精讲班

(基础夯实,系统框架梳理)

教材精讲班

(基础夯实,系统框架梳理)

强化阶段

客观题真题全解班

(客观题真题解读,难点剖析)

客观题真题全解班

(客观题真题解读,难点剖析)

主观题真题全解班

(主观题真题解读,难点剖析)

主观题真题全解班

(主观题真题解读,难点剖析)

冲刺阶段

客观题串讲班(客观题内容串讲,二轮背诵)

应试技巧班

(主观题答题技巧点拨)

主观题串讲班(主观题内容串讲,二轮背诵)

冲刺提高班(主观题模拟题分析讲解)

应试技巧班(主观题答题技巧点拨)

零基础小白一次通关过法考,就选钻石无忧班!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xq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考试圈子
  • 法考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法考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